Gartner BYOD 資訊安全 行動 資安 安全

防毒市場面臨行動化嚴冬 期待BYOD新商機

2013-11-01
目前消費者在行動裝置上安裝防毒軟體的情況不多,付費購買的意願亦不高。然而隨著個人行動裝置在工作場合的使用日漸普及,資訊安全廠商將可望對企業的「員工攜帶自有裝置」(BYOD)方案有所發揮。
個人裝置在工作場合的應用,迫使企業亟需解決BYOD所帶來的資訊安全問題。這帶給消費及企業端防護廠商將防護產品拓展至個人裝置上的機會,甚至可能跨足一般消費市場。有鑑於此,消費資訊安全公司的產品經理應採取能夠促進工作場合安裝消費防護產品於個人裝置的策略。

我們預期,至2015年,消費性資安產品的選購條件會有三成是基於新式行動運算平台的防護能力。建議產品經理應將傳統端點式消費防護產品的功能進一步自傳統的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拓展至所有行動裝置平台。尤其應在定價及產品銷售模式上多費心思,因消費者付費的意願遠比傳統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更低。消費防護產品應該鎖定某些特定族群,因性別、年齡及電腦程度等皆為決定其防護需求與購買意願的重要因素。

新式行動平台使用防護產品的比例不高,加以PC銷售量持續下滑,將使得消費資訊安全廠商面臨不斷的挑戰。我們估計,精通IT的消費者,即經常使用電腦設備且技術程度較高的使用者,其家中平均約有五台或以上的連網裝置。然而,消費者比較願意在筆記型及桌上型電腦安裝防毒軟體,連網平板、手機與電玩主機等裝置通常不具任何安全防護。

這將對消費資訊安全市場帶來嚴重後果,並使得當前的市場逐漸萎縮。隨著行動裝置日益普及,我們預測鎖定行動裝置平台的攻擊會有增多之勢。這可能會提高消費者對行動裝置防護產品的關注,願意把行動裝置防護納入其消費端點防護範圍。

消費者目前擁有以及未來可能擁有的裝置數量,會使得多重裝置授權(Multidevice Licensing)的模式深具吸引力。然而,這不一定會直接促使消費者單獨為行動裝置購買防護產品。許多消費者期望ISP和裝置製造商能提供安全機制,或是期望所購買的消費防護產品能具有行動裝置防護的延伸功能。

消費者對線上防毒產品的偏愛,以及行動裝置防護產品的購買率偏低,代表資訊安全廠商必須透過其他方法來維持營收。不出所料,大部分的消費者都選擇不用付費的產品,例如免費軟體或者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出廠隨附的產品,而那些真正付費購買防毒軟體的人,通常會透過線上方式購買。

在取得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的防護服務方面,年輕的消費者使用免費防毒軟體的情況遠多於50歲或年紀更大的消費者。年齡較高的族群更加關注資安問題,因而較可能購買防毒軟體。消費資訊安全市場已反映出這樣的消費資訊安全趨勢,一些資訊安全廠商亦開始透過其他經營模式以增加營收,例如拓展廣告收入、銷售遊戲軟體,或者以免費方式提供消費產品但透過協力廠商賺取利潤。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研究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