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Storage

專訪Pure Storage副總裁暨首席架構師Robert Lee李宏偉

COVID-19驅動儲存需求 首重簡單彈性與快速因應

2020-08-10
一年一度舉辦的「Pure//Accelerate」是Pure Storage的年度盛會,在大會上總會發表許多創新產品與服務,今年的Pure//Accelerate Digital 2020也不例外。不過,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這場活動也改為線上舉辦。

 

在大會中,Pure Storage也持續展現投入現代化資料體驗的成果,發表Purity //FA6.0功能的強化與更新,包含更有彈性資料保護機制ActiveDR、支援NFS或SMB協定檔案儲存,以及DirectFlash Fabric功能的強化。特別是ActiveDR這項新的不中斷複製技術,主要協助企業消除第三方災難復原軟體附加元件所帶來的成本與複雜性,藉由「主動-被動」複製技術,讓關鍵應用程式達成趨近於零的復原點目標(RPO)。

此次網管人也遠距與Pure Storage副總裁暨首席架構師Robert Lee李宏偉進行了一場深度對談。台裔出身的Robert Lee擁有33項軟體程式相關專利,2013年加入Pure Storage,是FlashBlade創立團隊的一員,主要負責領導軟體架構以及產品開發,具有多年的業界經驗,訪談重點將環繞在COVID-19為儲存市場帶來的轉變、趨勢變化,以及Pure Storage的因應之道。以下將以QA問答的形式,完整還原現場。

Q:去年(2019)底至今,全球各地均受到新冠肺炎衝擊,從儲存的觀點來看,儲存市場會不會因為COVID-19而有所變化?

A:儲存市場確實受到COVID-19影響,不過我只能就Pure Storage的現狀來分享。Pure Storage在Q1有還不錯的表現,主要是因為企業現今有非常迫切的需求,而Pure Storage可以即時地滿足;過往企業習慣在一年內才會慢慢補足儲存相關的產品,但隨著COVID-19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現在則傾向一次購足。另外,Pure Storage可以藉由遠端安裝,快速部署,在一般的情況下,只需要不到一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安裝好,有時甚至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就能完成。

Pure Storage之所以能夠在疫情中取得優勢,原因便在於幾個核心的強項,首先Pure Storage是使用Raw Flash(NAND)並且結合軟體來打造特有的全快閃模組(DFMs),因此能更有效地使用可用空間,由於可以準確地控制快閃顆粒,因而能避免不必要以及過多的預留空間,而且軟體也能夠更準確的預測以及掌握效能,再加上我們和所有的快閃供應商緊密合作,隨時確認最新的技術可以應用於全快閃模組上,進而直接進行製造,因此不需要像其他競爭對手一樣只能依賴SSD,受到的衝擊也是最小。

而Pure Storage的遠端安裝與支援,也帶來非常容易使用的操作體驗,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也正在迫使企業必須把簡單化(Simplify)、彈性做為最優先的考量,因為員工需要將精力投入在更重要的事情,而Pure Storage打從一開始的產品設計理念即是希望打造簡單有彈性的解決方案。

Q:新冠肺炎正在推動企業數位化腳步,就您的觀察,有哪些技術與應用正在加速發展中?

A:COVID-19正加速三個趨勢發展,一是企業遠端工作與VDI,二是資料分析工具,第三則是整體的數位化與現代化。一直以來,遠端工作與VDI都是Pure Storage非常重視的一塊,因為疫情關係也加速企業導入相關的技術,既有VDI的客戶在Q1快速地佈建,也有很多新客戶部署。另外在遠端工作方面,Pure Storage也協助很多電信業者與服務供應商,快速地佈建所有的架構。

而在分析工具方面,包含醫療產業、生命科學以及基因學等相關的產業也在加速地應用,在美國有很多家大型客戶,包含政府與大型藥廠,都在運用分析工具進行相關的檢測或疫情處理。除了醫療產業之外,企業對於分析工具的應用也在加速,舉例來說,因為疫情關係,企業需要對營運或業務運作有更深的瞭解,例如希望知道供應鏈在疫情底下有沒有辦法跟上需求,又或者是應用在物聯網上,企業必須想辦法追蹤接觸史,如此才有辦法保護員工安全。另外,企業也想藉由分析工具以更瞭解消費者的需求,例如透過一些分析工具來觀察消費者行為的轉變,甚至預測未來的購買行為。

在現代化與數位轉型方面,企業已經開始意識到他們的IT架構必須要非常有彈性與適應能力,以業務持續營運與災害復原(簡稱BCDR)為例,傳統的BCDR概念是,企業在遇到某一個突發事件像是地震或颱風,也許經過幾周的時間,就可以恢復到的狀態並且持續運行。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告訴我們已經沒辦法再回到過去的狀態,像人員的遠距分散隔離,很多事情來得非常突然卻成為長久性的改變,所以架構必須要有足夠的彈性才能做到這一點。如此一來,企業才能快速地因應需求,調整工作負載,在不增加人手的情況下,處理更多營運方面的任務。

而上述三個趨勢都是未來推動快閃儲存(Flash Storage)的重要因素,企業今天需要「快儲存」以及「密儲存」亦即要在更小的Form Factor中實現企業的需求,但是在此同時也必須要考慮可靠度,在綜合考量之後,Flash無疑是唯一解答。可是光是Flash還是不夠的,必須搭配軟體以實現簡單化與可靠度,還要有相關的功能能夠支持這些發展,總體來說,要有Flash、軟體以及NVMe才能一起解決企業現今的需求。

另外,我想在技術方面再多補充一點,在NVMe方面,Pure Storage現在已有QLC的技術再搭配FlashArray//C以及軟體,如此,就可以協助企業把原本存放在硬碟的工作負載轉移到Flash模組上,這是其他方案供應商都還沒有具備的能力。企業導入Flash儲存其實有優先順序,對於高效能要求的工作負載會優先應用到快閃技術,若是對於效能要求不高的就不會考慮。在這方面,Pure Storage的技術可以加速企業的應用與導入。

Q:不少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採用了容器化技術並且運用K8S進行管理,目前也有不少儲存解決方案供應商,特別針對容器應用的需求,推出相關的方案。在未來的一、兩年中,容器的支援度是否會成為各大儲存業者競爭的關鍵?

A:確實,我們看到企業端對容器快速導入,主要的推動力來自於公有雲。公有雲上有許多雲原生應用,K8S不只被拿來作為雲端原生應用的開發,而且還會用來調整雲原生架構。容器技術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主要是因為容器技術可以加速軟體開發速度,開發者不用把產品一次開發到位,而是以微服務架構來進行各種不同的結合,例如第三方開發的應用或是各種不同的Apps或是遠端資源,以達到軟體快速開發的目的。 隨著企業更敏捷地開發應用,以及應用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儲存設備勢必需要跟上,除了讀寫速度要更快之外,還必須要能夠因應更快速改變的需求,舉例來說,開發者運用微服務架構來開發的過程中改動速度很快,儲存設備也必須因應這些快速的變化,以及各種不同類型的需求。所以儲存陣列並不只是應付單一應用而已,必須同時因應30個,甚至是40個微型服務,最終形成一個大型的商業應用,剛剛提到,Pure Storage在整合方面核心優勢便能在這裡發揮,能夠符合現在容器化過程的需求。

容器的支援度是未來很重要的決勝關鍵,不只是未來,其實在現在就已經在發生了。Pure Storage以CSI Driver或是Pure Service Orchestrator(PSO)獲得了不少企業的青睞。儘管目前已經有不少廠商都已經支援容器,但並不是型錄上打個勾顯示有這項能力,各家就都有相同的水準表現。PSO可以帶來更多的功能以及更大的彈性,這絕對會是未來決勝的關鍵,而且在這個部份,Pure Storage的區隔力是特別強。

Q:面對以資料為中心的時代,資料增長速度愈來愈快,不只是核心與雲端如此,隨著5G與物聯網發展,邊緣資料也不斷增長,愈來愈多的儲存方案供應商紛紛佈局邊緣市場,Pure Storage是否也有相對應的計畫?

A:面對來自於雲端核心以及邊緣資料不斷地增長,Pure Storage已經有許多工業方面的應用,例如在工業邊緣運用FlashBlade進行相關的資料處理,或是收集由感測器或是影片等相關應用的數據。如同你剛剛提到的,5G的發展加速了這方面的導入,Pure Storage也一直在找各種方法調整產品,來因應5G時代下邊緣運算的需求,所以邊緣運算絕對是一塊持續發展的市場。5G是一個很大的潛力市場,我們也一直密切關注,只是目前還沒有到有很多的應用需要在邊緣端或是在基地台做數據處理的階段,現今還在密切觀察中。

Pure Storage副總裁暨首席架構師Robert Lee李宏偉指出,企業已經開始意識到IT架構必須要有足夠的彈性才能快速地因應需求,調整工作負載,在不增加人手的情況下,處理更多營運方面的任務。

Q:從儲存技術演進來看,不少解決方案供應商都推出愈來愈高效的儲存設備,甚至運用一些新興的儲存媒體或是通訊協定,舉例來說,像是NVMe over Fabrics (NVMe-oF)、儲存級記憶體(SCM)、QLC等等,在COVID-19的影響下,這些技術是否會被加速應用?

A:確實現在有很多的產品都運用到剛才所提到的技術,包含NVMe-oF、SCM、QLC等等,COVID-19也會加速這些技術的導入,剛才也提到,QLC將會加速企業從硬碟轉向快閃儲存,新冠肺炎的疫情在這方面確實有加速的效果。

我們認為這些應用可以帶來更大的好處,舉例來說,NVMe over Fabrics等於是把陣列平鋪在網路上,可以更快速地因應使用者的需求。因此,不管是在速度、彈性上,這樣的平鋪能力,更能夠利用高速網路帶來的好處。這也是為何高速的通訊協定可以更快地被發展與接受,用意即在於此。

打個比方,過去的Fibre Channel(FC)通訊協定就像連結城市的道路,它們是為了專用的目的而連結的,一條道路只能連結兩個城市,從A城市到B城市只能選擇這條道路,而NVMe-oF的平鋪概念是,不只是打通一條道路,其實有六條道路連結,這六條道路所形成的網絡,具有更大的彈性與更快的速度,這便是NVMe-oF能夠帶來的好處。

在訪談的最後,Robert Lee也談到了Pure Storage最近聚焦的Pure as a service,他解釋,這項服務是把雲端的模式與行為帶進資料中心,對於企業而言,有幾項好處,包含可以帶來更平順的營運,而且能夠依據使用量付費,更重要的是,可以依照企業的需求愈變愈好。「過往企業對儲存設備採購,多半都是買斷模式,但是隨著企業架構愈來愈複雜,買斷後固定不動很難因應未來需求,而Pure as a Service是一項雲端購買的概念,就像訂閱一樣,可以依據當下的需求進行調整,隨時因應變動需求。」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