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數位鑑識 飛安問題 資訊安全 無人機

針對無人機做數位鑑識 萃取飛控序列號各式跡證

消費型無人機易於操控等特性吸引到犯罪者的注意,亦出現使用者操作不當肇事或誤飛入禁航區造成飛安問題,本文將介紹無人機組成操作及鑑識方式,並透過模擬情境說明其相關應用,藉以說明如何透過鑑識所得的證據證明無人機所有者與無人機之連結關係。
無人機在近年越來越受到歡迎,在娛樂、商業、民用、教育、執法和國家安全應用領域得到了穩步的廣泛採用,例如Amazon和DHL已經開始使用無人機進行送貨宅配服務,美國、墨西哥、中國等國家開始使用無人機協助相關單位執法。國內政府相關部門開始思考無人機相關之應用,國發會也開始規劃在台南市左鎮區左鎮郵局及晨曦山莊間進行無人機載貨測試。

無人機在消費型市場近年來大幅成長,許多消費者開始使用無人機進行空拍攝影,相對地也衍生出不少問題,例如操作不當肇事、誤入禁航區等。

另外,犯罪者也開始利用無人機的特性進行非法活動,在國外已有不少犯罪者使用無人機進行走私、販毒、運送違禁品等案例,在國內除不當違規行為外,亦有以無人機非法侵入軍事基地、營區進行攝影情蒐等情事。

在今年,2018年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民用航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無人機納入管理,並規定重量250公克以上無人機都必須登記註冊,且飛安會也開始進行修正飛航事故調查法,增訂調查範圍涵蓋遙控無人機事故,因此無人機的鑑識調查是一個新興的議題及挑戰。

相關知識說明

以下說明無人機的基本組成,並以DJI SPARK為例介紹無人機操作相關工具。

無人機的基本組成

無人機的組成分別為飛行器機架(Flying Platform)、飛行控制系統(Flight Control System)、推進系統(Propulsion System)、遙控器(Remote Controller)、遙控訊號接收器(Radio Receivers)以及雲台相機(Camera Gimbal)等六大部分。DJI SPARK無人機本機包含飛行器機架、飛行控制系統、由螺旋槳及馬達組成推進系統,遙控訊號接收器及整合式雲台相機,機身另有Micro USB連接埠可用USB傳輸線與電腦連結,以及microSD卡插槽插入microSD卡儲存DJI SPARK無人機進行攝影與拍照的檔案。

DJI SPARK無人機操作簡介

關於DJI SPARK無人機的操作,首先須有智慧型手機安裝DJI Go 4 App來作為無人機的遙控器,在開啟DJI SPARK無人機電源後,先以智慧型手機Wi-Fi連結無人機的Wi-Fi SSID並輸入密碼完成連接,再開啟DJI Go 4 App進行DJI SPARK無人機的控制操作,可進行控制飛行、攝影及拍照等功能。另外,也可檢視DJI SPARK的飛控序列號(Flight Controller Serial Number)和電池的SN(Serial Number),如圖1~3所示。


▲圖1 DJI Go 4 App操作畫面。


▲圖2 顯示飛控序列號。


▲圖3 查看電池序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