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int Windows Ubuntu Linux 作業系統

不讓新秀專美於前 Debian 7老而彌堅

2013-09-04
Debian在5月4日釋出了代號「Wheezy」的7.0版,而一個月之後,6月15日隨即推出7.1版,此版本為是7.0系列的更新版本,本文將介紹這個新版本的設計特色與精進之處。
現行的Linux發行版本之中,有不少版本是早在二十年前Linux核心剛公開時,便已經在網路上推出。直到今天,仍然有持續發布更新版本的,也不在少數。其中在1993年8月推出第一個版本的Debian,雖然不是現有Linux發行版本中字號最老的一個版本(例如Slackware第一個版本是在1993年7月推出,且至今Slackware仍在持續運作當中),但如果要論知名度與市占率,相信Debian比起其他早期的發行版本,擁有更高的支持度與使用族群。


這樣的成就,除了來自於Debian本身的高穩定性外,許多後繼的Linux發行版本,例如Ubuntu、Linux Mint等等,都是沿用Debian的設計並加以改良。這些後起之秀的優良表現,多少也讓剛加入Linux世界的新手使用者,逐漸注意到Debian這套發行版本的存在。甚至在較為熟悉Linux作業系統之後,也有不少人投入Debian的世界中,並改用Debian作為主要使用的Linux發行版本。

雖然Debian已經推出超過二十年,但其版本編號並不像其他發行版本一樣,動輒超過十數個版本。這是因為Debian向來以嚴謹的開發過程聞名於世,非經嚴格的測試與驗證,不會輕易釋出新的版本。這也造成每一個Debian的版本之間,其相距的時間週期可能長達二年以上。也因為Debian有著這樣的特性,推出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年,但其版本目前只來到7.1版而已。

目前Debian最新的系列為今年5月4日所釋出的7.0版,其代號為Wheezy。Debian所有的版本代號都來自於電影「玩具總動員」中的角色,Wheezy則是電影第二集中那一隻帶著領結的玩具企鵝。而在7.0正式版推出大約一個月之後,Debian隨即在6月15日推出7.1版。此版本為是7.0系列的更新版本,因此發行週期並不如其他正式版本之間一樣,長達一、二年以上才推出。


▲Debian 7操作畫面。

安裝媒體

如果需要安裝Debain發行版本,可以考慮直接使用官方的安裝媒體。目前Debian提供CD、DVD、BD等不同的光碟安裝映像檔,其中CD版本可能有61到69片光碟(視所選用的CPU架構而定),DVD版本也有9到10片之多。上述的光碟版本都是二進位檔版本,也就是光碟內所存放的,都是已經事先編譯完成的二進位執行檔。如果希望取得原始碼光碟,則CD版本會有46片,DVD版本則會有8片光碟之多。

而BD版本部分,由於BD光碟片的容量較大,因此無論是二進位檔版本,或是原始碼光碟,其光碟數量都僅有兩片而已。此外,由於CD光碟容量限制的關係,一些檔案大小較為龐大的套件,在CD版本中並未提供,只能在DVD或BD版本內找到。

雖然Debian完整的光碟片數量相當多,但這並不代表使用者要全數下載這些光碟片,才能進行安裝。通常大多數常用的軟體與套件,都已經放置在第一片光碟中。因此只要下載第一片光碟(無論是CD、DVD或BD格式),即可開始安裝Debian系統。

支援平台

Debian原先已經支援許多不同種類的CPU平台,而從Debian 7.0開始,則又增加了兩個新的CPU架構,也就是s390x與armhf。s390x是IBM System Z主機的64位元版本,主要目的是要取代既有的s390架構。armhf則是armel的替代方案,可視為是ARMv7主機加上硬體浮點運算器的組合。

許多採用ARM CPU架構的平台或裝置,本身都有提供浮點運算器(FPU)。但由於先前的Debian版本所使用的armel移植版本,並未大量加以利用這些浮點運算器所提供的功能,以至於系統效能可能不如預期。

而在新的armhf移植版本中,則開始針對此一部分的功能進行改善,並利用較新版本的ARM CPU所提供的新功能,增加了許多Debian系統上的優勢。無論是在處理整數計算或是浮點計算,都有著比先前版本更為出色的表現。Debian所提供的armhf移植版本,代表至少要是ARMv7以上的CPU,並使用Thumb-2指令集,以及VFP3D16協同處理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