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opbox Tonido 儲存服務 雲儲存 儲存雲 雲端 儲存

完全私有檔案存取服務 用Tonido架設自用儲存雲

2013-04-18
若想擁有雲端儲存的便利,並讓資料保存不假他人之手,自行架設私有雲可能是最好的辦法。其實,自行架設雲端儲存伺服器的難度並不如想像中來得複雜,例如Tonido就是一個非常簡易的解決方案。
自從「雲端」二字出現在我們的世界之後,各種關於雲端應用的討論或想法從未有過停歇,而許多有趣的想法,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被提出來並加以實現。目前雲端技術最廣為人知的應用,多半要屬雲端計算與雲端儲存。

無論是雲端計算或是雲端儲存,都有相當多的解決方案,並為個人或是公司團體帶來許多便利性。以雲端儲存為例,Dropbox或Skydrive等網路儲存方案,都是相當知名與方便的雲端儲存技術,也各自擁有許多愛好者。


雲端儲存術有其優點存在,自然可以吸引眾多商務人士的目光。但將檔案直接放在第三方公司所建立的伺服器內,不免讓人擔心資訊外洩的問題。

或許,雲端儲存伺服器的提供者會保證不擅自使用客戶的檔案與資料,但畢竟伺服器並不在自己的掌控中,一旦檔案上傳至遠端主機,便多了一分資料外洩的可能性。

如果希望能擁有雲端儲存的便利性,但又不想擔心資料外洩的問題,可能只有自行架設伺服器一途。許多人可能會認為,自行架設雲端儲存伺服器的難度應該相當高,不如改以簡易的FTP伺服器加以解決。

只是FTP雖然架設簡單,但也存在許多缺點。例如傳輸過程完全以明碼傳輸,以及需要另外使用FTP客戶端軟體等等,使用上不如大多數的雲端儲存服務來得方便。

事實上,只要找對工具,架設雲端儲存伺服器的難度並不高,例如本文所要介紹的Tonido,便是一套功能相當強大的雲端儲存架設方案。


▲Tonido的操作畫面。

小型企業最佳的雲端儲存方案

Tonido本身定位為家用的遠端存取伺服器解決方案,但也可以應用在小型辦公室的使用環境。只要將Tonido安裝於一部電腦內,使用者便能以瀏覽器遠端存取儲存於該電腦內的檔案。

除了瀏覽器外,也可以透過Tonido官方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存取這些檔案。同時兼顧電腦與手機使用者的設計,讓Tonido幾乎可以使用於各種應用場合,並且在一推出之後,立即引起眾人的注意。

無論是一般的檔案,或是音樂、影片等多媒體內容,都能輕鬆透過Tonido進行分享。其多元化的檔案分享設計,也讓一般人都能相當輕鬆地分享檔案或特定目錄,供家人或同事共用。

對於大多數的網路使用環境而言,在公司或家中的內部網路架設伺服器,可能都需要先面對調整路由器設定的問題。這對於不熟悉IP分享器或路由器設定的人來說,可能會是一件工程相當浩大的作業。

以上這樣的問題,對Tonido來說並不存在。因為所有的資料都是透過Tonido的官方伺服器進行傳輸,所以只要自行架設的Tonido伺服器可以正常連接網際網路,便能進行檔案分享。

當然,這樣的作業模式又回到檔案需要經過第三方單位的老問題,在極度需要考慮資訊安全性的場合,可能不適合採用此種操作方式。

對此,Tonido也提供另外一種操作方式,也就是資料傳輸完全不經過Tonido官方伺服器。這樣的做法可以透過調整設定的方式加以完成,但相對的缺點是使用者需要在路由器上進行通訊埠轉送的相關設定。

由於Tonido將所有的使用者資訊(包括登入主機時所使用的憑證)全數存放於本地端,因此在Tonido伺服器未連接網際網路的情況下,使用者仍然可以登入系統,並進行各種操作。

也因為Tonido提供這種在未使用任何公用雲端服務,仍然能夠存取使用者自有儲存空間的能力,因此有些人認為Tonido提供的是個人雲的解決方案,且相當適合使用在僅有區域網路的環境。

除了遠端存取的功能外,Tonido也提供檔案同步的能力。使用者可以在不同的電腦或裝置內,與自行架設的Tonido伺服器進行檔案同步。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