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int Windows Red Hat Fedora Ubuntu server Linux 作業系統 Suse

新支援MATE桌面環境 Fedora 19重磅登場

2013-08-07
雖然稍有延誤,但最新的Fedora 19終究在7月2日現身了。新版本帶來新氣象,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開始支援MATE桌面環境,除此之外,在核心元件、系統安裝、程式開發方面也有諸多革新之舉,現在就讓本文娓娓道來。
身為知名發行版本Red Hat的免費版本,多年以來Fedora一直維持著半年左右推出一個新版本的發行週期。只是由於各種原因,Fedora向來在發行日期的掌控上,無法達到像Ubuntu一樣的精準預估。先前的幾個版本,甚至出現發行日期一連修改三、四次的情況,讓人無所適從。所以,在7月2日推出的最新版本Fedora 19,雖然一如預期地延後推出時間,但只延遲了一次的情況(時間則是向後延遲一週),倒也令人感到有些訝異。


或許這意味著,Fedora的開發團隊已經可以更加準確地預估發行日期,接下來或許有機會在發行日期定案之後,完全按照既定的行程進行開發,並且準時推出最新版本。

桌面環境選擇多樣

身為Fedora發行版本的第19個版本,Fedora 19一如往常持續地新增各種功能,期望可以滿足所有Linux使用者的需求。Fedora 19最值得一提的新功能,莫過於新增了MATE桌面環境。MATE桌面環境在Linux Mint發行版本中是預設的桌面管理環境選擇之一,而在Fedora發行版本內,Fedora 19則是第一次支援MATE桌面環境。

MATE桌面環境是從GNOME 2所分支出來的一套桌面管理系統,由於是基於GNOME 2進行開發,因此沒有許多花俏的3D立體特效,對於系統資源的要求也較GNOME 3、KDE或是Ubuntu所使用的Unity還低。

如果要硬體資源較為受限的電腦上安裝Linux,或是不希望3D特效占用過多的系統資源,使用MATE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Fedora 19的操作畫面。

目前MATE最新的版本為1.6版,而這也是Fedora 19所內建使用的版本。除了MATE外,Fedora 19也支援其他的桌面環境,例如Cinnamon。雖然Fedora 19並未直接提供Cinnamon的版本,但如果使用者打算採用Cinnamon,也可以透過額外安裝的方式,在Fedora 19平台上安裝Cinnamon 1.9.1版。

有趣的是,Cinnamon官方的最新版本,目前仍停留在1.8版。或許,Fedora 19使用的1.9.1版,是Fedora所專屬的自行修改版本。

與先前版本相同,Fedora 19的安裝光碟預設使用的也是GNOME桌面環境,而目前Fedora 19所使用的版本為GNOME 3.8版。Fedora同時提供許多變異版本供使用者下載,其中主要的變異版本,即Fedora桌面版本,預設使用的也是GNOME桌面環境。

與MATE變異版本相同,Fedora 19的桌面版本同時可以作為試用光碟與安裝來源磁碟使用,且另外提供三套不同的變異版本,分別使用KDE 4.10、LXDE與Xfce 4.10作為桌面環境使用。

雖然Fedora 19預設採用GNOME 3.8,但此版本內的傳統模式,預設並不會安裝於系統之中。只有當使用者安裝「gnome-classic-session」套件後,才能在登入管理畫面中選擇此模式。

如果安裝的是KDE版本,Fedora 19目前已經可以使用KDE的螢幕設定工具KScreen,其版本為1.0版。KScreen是一套KDE環境下的螢幕管理軟體,可大幅增加使用者的操作體驗,尤其是在KDE環境中使用多重螢幕的情況下。

KScreen提供了相當現代化的使用者操作介面,並且可以自動儲存或回復螢幕相關的設定檔。基本上,使用者有了KScreen,就可以將其他的螢幕管理軟體束之高閣,全部使用KScreen進行螢幕管理。

由於KScreen內建現代化、直覺化且相當友善的操作介面,並提供設定檔儲存、回復功能,因此使用者只有在連接新螢幕至系統上時,才需要進行螢幕設定。這些螢幕設定包含螢幕的位置、旋轉角度以及解析度等等。之後,KScreen會自動載入每個螢幕所相對應的設定檔,不再需要使用者介入進行處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