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Mint 14 Ubuntu 作業系統

緊隨Ubuntu 12.10腳步 Linux Mint 14接續上場

2013-01-08
目前幾個主流的Linux發行版本,不約而同地都以六個月為週期推出一個新版本。包括已經算是老字號的Fedora、一直擁有超高人氣的Ubuntu,固定每隔半年便會推出下一個版本。而衍生自Ubuntu的Linux Mint,也持續遵守這個不成文的約定,在Ubuntu 12.10推出新版本後的一個月左右,釋出了最新的版本Linux Mint 14,代號為Nadia。
去年11月20日,Linux Mint才剛推出Linux Mint 14版,隨即又在十天後(11月30日)釋出14.1版,由此可見Linux Mint開發團隊的用心。即使才剛推出新版本,但只要一發現有任何問題存在,便會立即推出修正版本,以滿足所有使用者的需求。


已經在DistroWatch網站的排行榜占據冠軍首位一段時間的Linux Mint,無疑地會讓所有曾經使用過Linux Mint的使用者,持續關注這個發行版本的新消息。Linux Mint 14這個最新的版本,是開發團隊六個月以來,持續開發的心血結晶。

Linux Mint 14提供許多穩定與可靠的技術支援,例如MATE、Cinnamon與MDM等等。其中,MATE為基於GNOME 2的Linux Mint版本,Cinnamon則是基於GNOME 3的版本。

由於提供不同桌面管理軟體的選擇,並配合MDM顯示管理軟體的整合,再加上此一版本更新了許多軟體,並帶來更強大的功能支援與改進,可以讓使用者在使用Linux Mint的桌面環境時,感到更加舒適與方便易用。


▲Linux Mint 14的操作畫面。

MATE 1.4與Cinamon 1.6

自2011年起,Linux Mint將使用GNOME 2作為主要桌面管理環境的版本,變更名稱為MATE。為了讓GNOME 2的生命週期可以延續下去,MATE版本的開發團隊幾乎是絞盡腦汁,只為了提供一個堅若磐石的作業環境。MATE的存在,讓已經習慣GNOME 2的使用者,可以繼續使用自己所喜愛的桌面環境。

自Linux Mint 13至今,經過六個月的改進,MATE 1.4改善了許多程式臭蟲,並且提供更加穩固的使用者體驗。除此之外,MATE 1.4也加強桌面操作環境的使用品質與穩定性,甚至還修正GNOME 2經年累月所累積下來的錯誤之處。

透過提供新功能的方式修正原先GNOME 2的問題,並提供使用者一套更加穩定的GNOME 2平台,可以說是MATE 1.4版提供給使用者的一份大禮。如果使用者因為任何理由而不打算升級至GNOME 3的系統,繼續使用Linux Mint 14的MATE版本,也是相當完善的選擇。

MATE 1.4也修正原先藍牙功能與mate-keyring套件的問題,目前這兩項功能(套件)都可在Linux Mint 14版本內正常運作。此外,MATE 1.4也提供通知訊息的外觀自訂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通知訊息的顯示樣式。此功能在Linux Mint 13便已經提供,但當時是整合在Linux Mint的核心內,而非在當時的MATE 1.2版本中進行整合。

MATE 1.4版本預設使用的檔案管理工具Caja也有許多更新,例如支援Dropbox雲端儲存平台,以及提供切換按鈕讓使用者可以直接顯示與編輯路徑,並增加一個新的按鈕,可以在檔案的複製或移動作業發生衝突時,讓使用者直接比對檔案內容。而基於GNOME 3所開發的Cinnamon,在Linux Mint 14中則升級至1.6版。與MATE 1.4相同,Cinnamon 1.6也提供許多新功能,並支援大多數Linux社群所使用的軟體專案。

由於Cinnamon 1.6的開發便是以搭配Linux Mint 14為主,因此其開發時程與Linux Mint 14幾乎完全同步,也因此Linux Mint 14使用Cinnamon平台作為桌面管理系統,並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發生。與先前的版本比較,Cinnamon 1.6更加穩定,也提供更多的功能與特色。

工作區的OSD功能

支援工作區功能,是Cinnamon的一大特色。只要使用者需要,隨時可以新增一個工作區,之後此工作區便會持續存在,直到使用者將該工作區刪除為止。即便使用者登出系統或重新開機,這些工作區仍然會以使用者定義的格式存在於系統內。

這樣的操作模式,對於Linux Mint的使用者而言應該不至於感到陌生,甚至其他Linux發行版本也有類似的設計。但Cinnamon 1.6的工作區則是增加了自行命名的設計,使用者可以針對每一個工作區給予任意名稱,以便幫助使用者記憶每一個工作區的用途。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