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Security Security F-Secure 資訊安全 端點安全 行動安全 手機防毒 芬安全

F-Secure:油電雙漲後連手機帳單也漲?小心是手機中毒

2012-05-03
芬蘭防毒公司芬安全(F-Secure)最新研究發現,超過半數的手機病毒以偷錢為目的,民眾只要不慎下載藏有病毒的Angry Birds等超人氣免費App,病毒就會偷偷發送昂貴的國際付費簡訊,並轉嫁費用給民眾埋單,進而從中牟利。
除了油電雙漲,就連駭客也打算讓低頭族的手機帳單「悄悄上漲」。芬蘭防毒公司芬安全(F-Secure)最新研究發現有超過半數的手機病毒竟然都以偷錢為目的,民眾只要不慎下載藏有病毒的Angry Birds等超人氣免費App,病毒就會偷偷發送昂貴的國際付費簡訊,並轉嫁費用給民眾埋單,進而從中牟利。由於金額不高,民眾若不仔細查核帳單很難察覺。手機病毒疫情中以Android最為嚴重,惡意程式數量短短12個月增加33倍,全球手機木馬程式數量更創5年來新高。 

芬安全首席研究長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表示:「絕大多數的手機駭客都想透過散播病毒從中牟利,他們製造的手機病毒數量還在快速增加中。」根據芬安全發佈的2011年行動威脅報告中指出,光是2011年間,平均每48小時就有一隻新的行動惡意程式誕生,其中竟然超過半數都有偷錢意圖。這些惡意程式最愛透過偷發簡訊從中獲利,並經常偽裝成熱門的免費App吸引人下載。只要是愈熱門的App,假貨就愈多。 

根據芬安全研究,2011年間,當各家行動作業系統的惡意程式數量都在遞減或趨緩時,唯獨Android平台的惡意程式數量逆勢成長,成長速度好比台北101的高速電梯直線上升,短短12個月就增加了33倍。而iOS的主要威脅則來自假冒的釣魚網頁,若民眾不慎點入,最有可能導致信用卡資料、個人帳號密碼等隱私外洩問題。預計未來的行動惡意程式將會更懂得如何運用人性弱點,引誘人上鉤中毒,並且會採用更高階的隱匿手法,躲避行動安全軟體的偵測。 

芬安全大中華區總代理翔偉資安科技針對防範手機病毒,提醒用戶可以遵循以下七個簡單秘訣,達到「保護荷包安全」的效果: 

1. 檢查手機帳單:查看是否不明的付費簡訊或國際電話費用。 

2. 更新作業系統:將手機作業系統更新到最新版本,操作步驟為「設定 > 關於手機 > 軟體更新」(不同型號手機路徑可能有所差異) 

3. 安裝安全軟體:行動安全軟體可提供防毒、防竊、防駭、防騷擾等服務,例如:芬安全行動安全軟體。 

4. 小心詐騙訊息:面對任何吸引人的訊息都應特別保持警覺心,目前最新詐騙管道已從E-mail擴散至臉書、WhatsApp、LINE等新平台,並以偽造幾可亂真的知名網站為掩護,以詐騙個人資料為主要目的。 

5. 避免資料遭竊:當使用公開場所提供的「免費無線網路」時,盡量不操作網路銀行或上網買東西,因為這樣子帳號及密碼會有較高的風險遭到駭客攔截、竊取。 

6. 慎選軟體商店:不在來路不明的軟體商店下載App。 

7. 留意App權限:在App安裝畫面時,要留意「允許此應用程式」的權限內容,例如:明明是安裝一個記事本App,卻發現要求權限「傳送 SMS 簡訊」、「直接撥打電話號碼」,則就很有可能是惡意程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