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快閃儲存 儲存 AFA IT IOPS 低延遲

全快閃儲存設備如何賦能企業並加值應用效益

2020-10-08
隨著企業擷取和儲存的資料量持續增加,以及資料型態、服務性質的改變,過去傳統的 IT 儲存架構,已經無法滿足企業服務資料存取速度的要求,具備低延遲、高IOPS效能特性的全快閃儲存陣列(AFA,All Flash Array)也因此成為近年備受關注的新興儲存技術。

在技術上固態硬碟效能瓶頸有所突破,價格也連帶更加親民,根據一份臺灣企業儲存大調查預估,2020年企業之於全快閃儲存陣列及混合儲存陣列採用率約可達五至六成。目前全快閃儲存在企業市場上已更為普及,且主要可以看到三種面向的應用。

面對非結構性資料,最大化資料價值

根據 IDC 統計,非結構化資料已占了所有數位資料約8到9成,在物聯網趨勢下,企業也面臨處理非結構性資料的挑戰,除了處理更大量的資料之外,也需要更即時地分析、處理,從過往僅需把資料「存」起來,現在則是發展成快速交換資料的「用」。

例如, Palmaz Vineyards 是一座位於美國加州的葡萄酒莊,擁有一套自主開發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用於分析環境因子、發酵速率等各種釀酒數據,但光是一個發酵桶每小時就會帶來1GB的數據,大量數據的增長加上過去的儲存選項昂貴無法負擔,進而減緩了他們的創新速度,這座葡萄酒莊於是導入 Synology 全快閃儲存設備,透過其高性能IOPS,即時處理70%的數據存取和運算,因而大幅提升資料的可擴充性、存取速度以及可用性。

資料庫應用,突破營運效能瓶頸

全快閃儲存陣列適用於大量虛擬化環境、桌面虛擬化(VDI)與資料庫等應用,目前不少產業如金融業、醫療業將其應用在既有業務的加強,如每月財報、訂單的統合計算、網頁回應速度、資料庫檢索等。尤其是導入到關鍵資料庫時,能大幅提升處理效率,協助企業突破營運效能瓶頸。

以台新金控部署經驗為例,根據相關法規,所有分行單位開戶、基金交易、外匯下單、保險等作業皆仰賴由中央人力資源處提供的資料驗證服務。台新金控就透過將核心系統資料庫轉移到全快閃儲存平台,讓平均每秒交易次數(TPS)從原本的56提升到 380 ,來滿足各分行近 8,000 多名員工大量、即時的查核需求。

醫療器材公司泰博科技也透過將PLM、ERP等核心系統轉移到Synology全快閃儲存設備上,解決資料庫效能不彰的問題,由於IOPS的大幅提升,讓ERP資料庫的存取效能提高約10倍,除了讓財務部月結更有效率,也讓其他部門能同時執行所需的應用服務。

超高讀寫效能,提升影視產製流程效率

許多影視、動畫產業單位也已經部署全快閃儲存作為標準 IT 配備。例如,影視特效公司兔將創意影業早在2017就透過AFA的超高讀寫效能,有效解決多台採用高階特效軟體的工作站對於高IOPS讀寫需求,為產製流程的效率與流暢度帶來極大改善。

兔將創意影業以搭載 Intel Xeon 處理器的 FlashStation 將工作站儲存端升級至全快閃架構,其高速 I/O 效能有效改善團隊工作效率。

另外,像是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算圖農場,於2018年面臨到資料從2D轉成3D的質變挑戰,為了將影像工作製程全面雲端化,並提供全國影像製作團隊線上3D影像算圖服務,也透過AFA來提升儲存端I/O表現,除了能同時乘載多組用戶製作影視作品,也加快啟動算圖工作時的速度、縮短等待時間,資料複製速度從過去約四十分鐘縮短到幾分鐘內完成,整體效能估計提升三到四倍。

從需求導向評估,最大化導入效益

日益成長的資料量,以及企業持續改變的資料型態與服務性質,正在改變傳統 IT儲存架構,那麼企業又應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全快閃儲存設備呢?

Synology資深技術顧問莊濟任便建議,企業應首要擺脫廠牌迷思,綜合考量設備的效能成本跟效益。例如,許多主流儲存設備廠商主推高I/O規格,單台伺服器可供近百萬級IOPS效能,但企業實際上應用卻不需要如此高的 IOPS,導致落入效能空窗與預算浪費等陷阱。

企業應先掌握自身應用所需I/O。舉例來說,ERP、資料庫、郵件伺服器服務對系統效能要求較高,所需效能落於1,500-2,500 IOPS之間;常見網頁服務或軟體開發對 IOPS 需求區間約為 100-250 IOPS 不等。綜合評估需求後,再設定benchmark進行初步篩選,並實作POC實際測試驗證每單位I/O成本是否符合期待、資料保護等相關功能是否可因應不同階段需求等,以現實應用需求評估導入,方能有效運用企業資料並發揮其最大的效益。

延伸了解 Synology FlashStation 如何協助企業依 IT 預算升級全快閃儲存架構:http://sy.to/vdk9j

進一步了解國網中心如何透過全快閃設備突破效能瓶頸:http://sy.to/wrcsq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