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

VMware Tanzu增進應用開發敏捷性

VM融合K8s 開發維運齊步走

2020-05-08
隨著雲端運算與容器技術興起,企業開發應用程式的方法也跟著轉變,愈來愈多的企業採用微服務架構,將應用程式拆分為各種不同的微小服務,各自運用最適合的技術來獨立運行,再透過API相互溝通與管控。

然而,微服務架構不僅涉及軟體程式架構的改變,其實也涉及到基礎架構的變革,這點從VMware近期大動作發布VMware Tanzu、VMware vSphere 7、VMware Cloud Foundation 4(VCF 4.0)等產品組合中,便可看出端倪。

VMware台灣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吳子強指出,除了在IT基礎架構之外,VMware現在也開始將觸角擴展到應用程式現代化領域之中,要是從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的角度切入提供企業各種不同解決方案,而VMware Tanzu所涵蓋的範疇,主要包含應用程式的建置、管理與執行等層面。例如,VMware Tanzu App Services、Spring Boot(開發工具)以及VMware Tanzu Application Catalog(市集)主要用來協助應用程式開發,而VMware Tanzu Mission Control顧名思義即是著眼於管理,至於執行層則包含了VMware Tanzu Kubernetes Grid。上述的Tanzu產品組合可運行在vSphere 7以及VCF 4.0中,不過VMware建議VCF 4.0會是最佳選擇。

長久以來,企業一直存在兩個老問題,一是應用程式需要開發好幾個不同的版本,以因應不同的技術架構,其二是程式開發團隊與系統維運團隊常常「來自不同星球」,缺乏共通語言導致新業務推出時程延宕。而VMware Tanzu目標即是為了解決這兩大痛點。

他解釋,版本的問題存在已久,而且在現今容器與虛擬機的技術並存環境之下,問題將愈演愈烈,對於企業來說,並不是開發完不同版本就可以無事一身輕,關鍵是這些版本需要同時進行維護,「而且,應用程式與維運團隊常常因為使用的工具不同,工作的願景也不同,經常各自有各自的立場,讓資訊長非常頭痛。由於缺乏共通的語言,使得雙方難以有效溝通。」吳子強繼續說明,半年前,VMware推出太平洋計畫,其中一個關鍵預告便是K8s會內建在vSphere核心中,而這即是近期推出的VMware vSphere 7。如此一來,K8s便成為開發人員與IT人員的共同橋梁,IT人員可以從vCenter中清楚地得知開發人員在基礎架構資源池的使用情況,以達到可視性。

從應用程式生命週期的角度出發,VMware針對應用程式的建置、管理與執行等層面發表多項產品組合。

在VCF 4.0版本之前,VMware Cloud Foundation主要包含vSphere、vSAN、NSX以及vRealize Suite等功能元件,進入4.0版本之後,更加入了VMware Tanzu Kubernetes Grid,以解決開發維運上的問題。吳子強提到,VMware希望這些產品組合能夠協助企業簡化應用開發複雜度,讓相同程式可以在不同平台、不同公有雲與私有雲中執行,藉以縮短新應用的開發週期,提高敏捷性。同時讓開發團隊與維運團隊都能夠使用最熟悉的工具,加速協同工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