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SQL Server 2019 PolyBase

老牌資料庫再翻新 巨量叢集支援K8S

微軟SQL 2019 混合雲更彈性

2020-01-10
發展至今已屆30年的SQL Server,一路以來隨著企業面臨不同轉型浪潮而改變,最新發布的SQL Server 2019,演進方向則是著眼於數位化世代中必要的混合雲架構、容器運行環境,並且擴展PolyBase的能力,不僅可接取Hadoop、Azure Blob的外部資料,更增添支援Oracle、Teradata、MongoDB資料庫系統,讓資料庫管理者基於熟悉的T-SQL語法,即可擷取、轉換與載入異質平台的資料,運用SQL Server建構巨量資料叢集,整合結構與非結構化資料。

台灣微軟專家技術部總經理胡德民指出,在數位轉型過程中,資料可說是推動發展的關鍵。企業可能過去20年來,經由各種不同關鍵應用系統已累積相當龐大的資料,問題是至今仍尚未彙整。如今轉型在即,必須要基於巨量資料運行演算解析來輔助制定決策,或許可以全數遷移到公有雲運行,實際上這種作法卻非本土企業的首選。為了達到合規性與保障機敏資料安全,本土企業更傾向地端與雲端混合應用的策略,因應這股浪潮,微軟旗下發展30年的產品線SQL Server,新版本2019的設計即為混合雲架構,更貼近實際應用需求。

相較於前一個版本SQL Server 2017,台灣微軟雲端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啓後指出,SQL Server 2019除了可部署在Windows、Linux作業系統,亦可運行在Docker容器環境,並以Kubernetes執行調度管控。例如在Kubernetes的叢集環境中,啟用SQL Server實例、Spark引擎執行查詢,底層是Hadoop分散式檔案系統(HDFS)執行資料彙整,藉此解決企業當前資料孤島的問題。

「欲實作不同格式資料的整合,門檻相當高。SQL Server憑藉在資料庫市場累積的領域知識,可彙整分散各處的結構與非結構化資料,並且無需變更現有架構即可達成。對於原本就是SQL Server管理者而言,無需重新學習,可沿用熟悉的T-SQL或Java、Python、R語言,來擷取、轉換與載入來自異質平台上的資料,建立巨量資料叢集,並且運行機器學習演算分析。」李啓後說。

至於SQL語言撰寫程式執行分析的方式,除了基於傳統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來執行,SQL Server 2019新版可搭配Azure Data Studio,內建索引標籤視窗、SQL編輯器、IntelliSense、程式碼導覽、Git版本控管等功能,可大幅降低製作報表的難度,運用多樣化查詢機制,以視覺化方式呈現,且資料為動態更新。

台灣微軟專家技術部總經理胡德民(右二)與台灣微軟雲端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啓後(左二)指出,微軟雲端發展策略,並非僅經營公有雲服務,一昧推動應用系統遷移上雲,而是搭建現代企業所需的混合雲,具體實現在最新發布的SQL Server 2019,藉此統一異質資料。

除此之外,微軟Azure雲端推出全新軟體保證(Software Assurance),企業在Azure虛擬機器上可享有免費混合式災害復原副本、地端的免費災害復原副本,進而協助更多企業順利移轉至SQL Server 2019。企業用戶只需支付使用Azure基礎運算功能或虛擬機器的費用,即可擁有全新軟體保證。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