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boration Space Video Conference Collaboration 協同作業空間 AVer 視訊會議 行動視訊 雲端視訊 協同作業

國情差異決定亞太市場 3D視訊展現未來可能

2016-02-03
會議室型市場成長動能已經進入了穩定期,初估成長率約莫維持在2%~5%左右。反觀,行動/雲端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則是飛速的增長。
協同作業(Collaboration)是一個很難具體描繪的名詞,舉凡溝通(Communication)、協調(Coordination)以及合作(Cooperation),都有可能包含在內。而且套上不同的產業就有不同的定義,對供應鏈來說,它可能代表著如何有效運用貿易資源,讓多家企業一起協調營業流程,追求物流資產利用率的最佳化;如果運用在程式撰寫,則可能類似軟體程式之間,透過交換資訊或訊息的彼此互動。倘若運用在視訊會議,這裡則定義為讓身處不同地方的人或團隊能一起工作並且一起討論(working together and discussing together)。

想像一下,藉由視訊解決方案,大陸地區的工廠與台灣的研發團隊,不只可以例行性的開會,當遇到問題,還可以立刻一起討論;又或者台灣的業務可與海外的顧客討論規格與得到即時性的回饋。這些情境,很早就已經普遍出現在企業視訊應用環境中,AVer(圓展科技)SIU產品管理部經理鄭名浩認為,視訊解決方案發展早已跳脫Video Conference角色,轉而進化為Video Collaboration,為了提供更順暢的協同合作體驗,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也納入協同溝通工具,例如電子白板、簡報、實物投影機、錄影、共同編寫等等,來幫助企業協作。


▲以色列真實影像公司(RealView Imaging)和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Philips)攜手開發一種用於醫療的全像投影技術(Holography),並且將成像技術應用在微創結構性心臟手術中。(圖片截取自https://goo.gl/fBO28m)

視訊進化 隨處都是會議室

長久以來,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一直被當成消除國界的溝通工具,在更早之前,人們甚至把視訊會議定義為一種很高級的電話系統,而作為電話的延伸,想當然爾,視訊會議方案首要的用途就是開會,而當時所討論的視訊會議方案,也多半聚焦在會議室(Room-based)型的產品中。

隨著行動裝置普及與無線網路進步,視訊會議所適用的場所也由會議室向外拓展為協同作業空間(Collaboration Space),「視訊會議解決方案能夠走出會議室,主要是在網路基礎建設獲得了突破,包含無線網路從802.11n進入到802.11ac,或是行動網路從3G、3.5G走向4G LTE,都讓視訊的語音以及影像串流變得更為順暢。」鄭名浩指出,正因為以前錙銖必較的頻寬變得日趨便宜,再加上行動裝置的普及驅使,如今每個人都可以利用手機,把自己所在的地方變成是一個可以討論的空間,Collaboration Space的概念也應運而生。

國情影響市場接受度

從市場觀點來看,行動視訊與雲端視訊會議解決方案的出現,也挖掘出一些原先不使用視訊方案的使用者。這可能包括本來因為行動在外而不能回到公司參與視訊會議的行動工作者;透過行動視訊將車子毀損的情況即刻傳送給保險公司,進行後續出險作業的車行維修人員;或者是人力招募主管與面試者,面試者只要取得人力招募主管發送的邀請連結,透過筆記型電腦或行動裝置就能直接面試,不用長途差旅。

▲ AVer(圓展科技)SIU產品管理部經理鄭名浩認為,視訊解決方案發展早已跳脫Video Conference角色,轉而進化為Video Collaboration。
也因為如此,會議室型與行動/?雲端視訊解決方案的市場分布確實有些消長,鄭名浩指出,會議室型市場已經進入了穩定期,初估成長率約莫維持在2%?5%左右。反觀,行動/?雲端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則是飛速的增長,而躍升的可能原因包含兩個,首先行動/?雲端視訊會議解決方案的基數很低,稍有增加都會展現出很大的成長。而另一方面,突破了原本會議室型無法實現的應用限制,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不過,如果單就亞太區市場來看,會議室型與行動/?雲端視訊解決方案的接受度就與民族習性有關。例如中國大陸,普遍較為青睞硬體式的解決方案,因為在多數人心中,會覺得軟體應該免費取得,而且品質往往不好、很容易就被盜取,但認為硬體式的解決方案則可以編列為財產,管理上相對容易。他提到,整體來說,美國對於雲端方案的接受度很高,歐洲市場表現也不錯,但是台灣、亞太地區的步調就沒有那麼快。

方便V.S品質 端看企業決定

就技術的層面來看,會議室型方案與行動/?雲端視訊會議解決方案在本質上並不相同,為了提高行動性,視訊品質勢必不能兼顧,「Wi-Fi的問題、4G的問題,再加上手機使用的處理器晶片效能不夠,頻寬與品質勢必有所犧牲,這是行動/?雲端視訊先天不足的地方。」鄭名浩接著說明,會議室型方案因為是硬體式的產品,具有很強的壓縮技術,在頻寬受限的條件下,能夠以更小的頻寬呈現出高畫質,而這也是會議室型方案的強項。

至於哪一個重要,則是由企業決定。如果企業追求的是畫質,例如商務會談的流暢親切程度攸關溝通協調成效,又或者是設計人員、RD研發人員針對商品交換意見,會以「看清楚」為需求,那麼就會採用會議室型的解決方案。如果是外勤銷售人員,自然而然就會選擇行動/?雲端視訊會議解決方案。

看好3D視訊

2015年,以色列真實影像公司(RealView Imaging)和荷蘭皇家飛利浦公司(Philips)攜手開發一種用於醫療的全像投影技術(Holography),並且在以色列施耐德兒童醫學中心(Schneider Children’s Medical Center)進行了一項試驗性研究,將成像技術應用在微創結構性心臟手術中。該研究根據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掃描,模擬出3D心臟模型,以便讓醫師可以在進行標記、模擬操刀,進行更精確有效的外科手術。

「或許在未來,視訊也能做到,在真實世界的中呈現一個3D虛擬空間讓身處異地的人們『面對面』地進行交流,那麼屆時,視訊會議也會再被重新定義一次。」鄭名浩相當看好3D視訊的發展,「現在的簡報是用投影機投影出來,但是以後如果是用3D技術投影簡報,連簡報的長相都可能與現今迥然不同,改變會相當大。當然,短期來說,4K、2K以及VR虛擬實境都是可預見的發展方向。」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