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武漢肺炎 Microsoft Smasoft Arbor

雲端加邊緣運算 有夥伴就能組國家隊

IoT生態系發威 檢疫機三天造

2020-04-09
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全球延燒之際,量體溫、戴口罩已成為現代人進出公共場所必要的程序。近期微軟攜手多家合作夥伴,共同設計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來降低人力負擔、提高偵測速度,還可整合晶片卡等身分識別系統,讓檢測數據依照員工姓名記錄,並產出報表提供管理單位查核。

台灣微軟雲端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啓後舉例,疫情爆發後首當其衝的醫療院所,進出醫院必須通過統一通道量測體溫,使得門口經常大排長龍,帶給醫護人員不小的壓力,這一類的狀況其實可以善用資訊科技來解決當前的問題。

微軟協同磐儀科技(ARBOR Technology)與偲倢科技(Smasoft)共同打造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運用Microsoft Azure認知服務,快速完成遮罩訓練並建立專屬數據資料庫,提高裝置運算的準確性,進而把經過訓練後的人工智慧資料模型部署到IoT Edge模組中,前端可透過Power BI即時呈現圖像分析,以及經由Azure Bot服務建立系統警示機制。 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的設計初衷,在於降低人力負擔。嚴謹的防疫關卡通常會設置人力負責測量體溫、確認已配戴口罩,才可放行進入辦公區域,如今則可藉由資訊科技輔助執行,若為異常則觸發語音告警,或直接推播到LINE等社群媒體。此外,一站式檢測裝置還結合門禁管制系統,可依照員工姓名記錄,最後產出報表提供管理單位查核。

負責軟體撰寫與建構資料模型的偲倢科技,主要是基於微軟提供Azure雲端平台,做為大數據平台,以便長期地執行資料模型訓練。至於資料模型則是搭配現有的開源陣營技術所建構,例如物件偵測(Object Detection),主要是基於YOLO(You Only Look Once)概念發展,可以確保精準度。

偲倢科技擅長技術領域為工業自動化的應用,大多用於輔助產線上的瑕疵檢測,必然得經過客製化才可發揮效果。為了大幅縮短開發時間,同時不喪失品質,偲倢科技的研發團隊大量運用開源陣營的模型,經過拆解結構後再依照企業端應用需求重組,才可兼顧研發效率與確保準確度。

微軟攜手本土生態鏈,推出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經過訓練後的人工智慧資料模型可部署到IoT Edge模組,前端再透過Power BI即時呈現圖像分析,以及經由Azure Bot服務建立系統警示機制。

以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工業掌上型紅外線溫度感測器為例,偲倢科技研發團隊大約花費三天時間完成,包含資料集蒐集與建構,初期準確度至少已可達到九成以上,隨著持續不斷地運行訓練,勢必可進一步再提升。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