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Media Analysis Mobile Cloud 雲端運算 資料分析 行動應用 社交媒體 CAMS IBM 淘寶網

CAMS四大主流 引爆IT架構應用進化

2014-05-05
新興的科技趨勢,包括雲端運算(Cloud)、資料分析(Analysis)、行動應用(Mobile)以及社交媒體(Social-media),儼然已經成為推動企業業務服務的關鍵力量。IBM將這四大趨勢合稱為CAMS,並持續看好其發展,認為直到2017年以前,雖然傳統IT工作負載可能持平或趨緩,但更多CAMS的應用將不斷成長,而這些成長也會促使IT基礎架構必須因應而改變。
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魏大洋指出,雲端運算、資料分析、行動應用以及社交媒體不僅影響IT技術發展,也迫使企業營運必須跳脫傳統思維,跟上這股網路應用潮流。「當競爭對手來自四面八方,企業需要的不是建構出與傳統競爭對手差不多樣貌的IT基礎環境。資訊長再也不能以傳統的思維邏輯來衡量IT基礎架構,而是思考如何強化對科技的應用能力,以便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

事實上,CAMS已經為企業帶來諸多挑戰。這些衝擊可能來自於互動模式的改變、虛擬與實體整合營運的新消費形態,甚或是來自於資訊安全與法規要求,過往IT的角色被動,僅僅只是擔任業務支援,但如今,IT肩負的使命則是想辦法讓企業的IT基礎架構與營運業務更緊密地融合在一起,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而這也是CIO的壓力所在。

改變傳統邏輯思維 與業務營運緊密融合

以銀行業為例,金融產業已經走入Bank 3.0的時代,當銀行不再只是一個「地點」而是一個「行為」時,原有的業務模式將會遭受衝擊。他進一步說明,「今日的使用者需要的是銀行功能,而不是實體營業據點。過去金融產業只要不斷設立更多分行,想辦法提供更多的服務,就有機會增加營收,然而慢慢地,金融產業將會發現,這種作法已不具優勢。」 魏大洋舉例,如果仔細觀察中國的淘寶網,某種程度上,淘寶網已經具備銀行的功能,除了基本的金流之外,連金控相關服務(基金銷售與保險型理財商品等等)也已經開始提供,這裡面的關鍵科技對金融業帶來的改變極大,「正因為競爭對手已經不只是傳統的金融業者,還包含了像淘寶網這類來自於網路、而且科技應用能力遠遠超出想像的競爭對手,企業應該學習的反而是靈活運用科技的力量。」


▲雲端運算、資料分析、行動應用以及社交媒體,將成為數年內推動企業IT營運服務的四大關鍵力量。

強化科技運用的第一步,首要擺脫過去傳統思維邏輯,接下來便須認真審視企業關鍵的優先順序。IT應用必須建立在可以支撐企業商業行為的基礎上,而且更為快速有效。許多時候,企業採用了新的IT技術,結果卻對營運沒有明顯效益,他強調,「並不是在原有的架構上放一個VM,就表示已經成功運用了科技,可以為企業帶來改變。虛擬化是一項不錯的技術,看起來,似乎又向雲端邁進了一大步,但並不是為虛擬化而虛擬化、為了雲端而雲端,如果這些部署無法對企業競爭力有所提升,那麼所有的IT應用也將失去意義。」

掌握趨勢發展 接軌未來的投資哲學

完全結合業務營運目標,或許對於資訊部門而言是一項大挑戰,但魏大洋認為,所謂強化科技應用能力至少應該要思考下述幾件事:

1.提升系統效率—隨著處理器運算資源愈來愈強大,企業內部系統的使用率維持在20?30%的低水平似乎司空見慣,但是如果這樣的數值代表的是一家工廠的平時產能就會直覺有問題,一定會想辦法增加使用率,將效益最大化,IT要做的事情,也是如此。

2.從服務的角度來看待—科技可以讓IT部門從一個成本中心轉型成為一個服務供應商。量化的標準不再只是穩定,除了傳統從可靠度、可用度及可服務性(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and Serviceability,RAS)來整體評斷之外,甚至可以做到計費,提供給服務的BU一個可即時回饋的計量模式,而且自動化產生。他指出,CIO可能沒有辦法改變公司的政策,但是至少可以改變服務的速度與效率。「資訊部門不是Google,但可以變成是公司的Google,提供服務的能力,這當然背後需要IT基礎架構的支持,而用什麼樣的資訊架構可以提供這種服務能力,則是CIO應該思考的方向。」

3.資訊洞察力—根據IBM全球技術展望(Global Technology Outlook,GTO)預測,在未來的3?10年內,預測或洞察能力將成為重要的發展方向。傳統的商業智慧分析,將數個月前的資料收集後,分析十幾個小時才得出相關訊息,相較之下,非結構化資料分析則必須要即時回應,如何透過程式來洞察(insight)並快速回應,會是一項關鍵,因為這些非結構化資料會是傳統結構化資料的數十倍到數百倍,考量處理能力與未來增長性,所以在規劃資訊架構時,資訊主管也必須要審慎思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