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BYOD 虛擬化 行動 電信

BYOD與虛擬化成趨勢 中小企業將加速採用

2013-10-01
隨著市場態勢的演變,鎖定中小企業為主要客戶的電信服務商,未來幾年將可能面臨三大衝擊,針對這些趨勢Gartner也提供了一些相對應的建議對策。
行動Hypervisor興起

2012年一項統計顯示,超過50%的中小企業員工經常在工作時使用私人行動電話。員工攜帶自有裝置(BYOD)漸成風潮,將帶動消費者與中小企業對行動虛擬化產生高度興趣,並以此為據逐漸導入BYOD。據此Gartner指出如下建議:

  • 善用BYOD成長趨勢, 並利用現有及未來的行動虛擬化監管程式(Hypervisor)技術,針對現今最受歡迎的消費性行動電話款式打造雙卡硬體。
  • 採用「專業消費性裝置」(Prosumer Device)的型態行銷上述手機,透過零售通路鎖定消費者與中小企業。
  • 在上述手機中內建各家電信商通用的現成虛擬化監管程式。以企業管理解決方案提供全面支援,提供行動裝置的安全作業系統實例。

表1 電信服務商面臨之衝擊與建議對策

桌面虛擬化增進安全

資安是中小企業前三大IT議題之一。這證明了軟體與硬體層級的虛擬化有其必要,因為這可以把私有端點的資料,移到更有效率且管理更加安全的機房。

結合具有高度可攜性、可在無線或電信行動網路下運作的員工自有消費性裝置之後,企業不論規模大小,都面臨了資安、裝置管理與應用程式管理上的挑戰。2012年,資安毫不意外地成為中小企業前三大議題之一(如圖1)。


▲圖1 2012年企業前三大IT議題(資料來源:Gartner,2013年4月)

在工作上使用個人裝置,為IT部門帶來了支援與資安方面的挑戰。部分規模較大的機構正在開發個人裝置專用的原生或網頁式應用程式,其他企業則選擇透過桌面虛擬化提供應用程式。

桌面虛擬化技術有助於解決裝置及工作方式選項爆炸的現象。桌面虛擬化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它提供中小企業IT技術人員一種更簡便且更集中化的方法,在兼具安全考量的情況下管理員工個人裝置,如此一來便能降低相關支援的資源需求。

因此,雖然這和中小企業對資本支出極度敏感的傳統IT採購習慣有所牴觸,我們認為對很多中小企業來說,降低支援需求(加上資安提升)的好處,還是足以抵銷他們對增加基礎建設支出的憂慮。對此,Gartner則建議:

  • 在員工常使用個人裝置取得工作資料的中小企業環境下,提供能夠提升資安的桌面虛擬化應用程式並善加利用其優勢。
  • 證明在中小企業組織中,減少支援未納入管理裝置的時間,其實比投入資本打造虛擬環境還更重要。
代管虛擬桌面服務

越來越多中小企業採用代管虛擬桌面服務。根據2012年Gartner調查結果(如圖2),約有43%中小企業已部署代管虛擬桌面服務,計畫於2013年到2016年間採用的業者當中,企業規模以100~249人占多數。


▲ 圖2 代管虛擬桌面採用現況與未來計畫(資料來源:Gartner,2013年4月)

代管虛擬桌面服務對許多中小企業來說相當合用,因為它對IT工作人員、伺服器、軟體管理人員與專用網路連結的需求都比較低。消除了這些因素的影響,便能降低企業開銷,大幅降低各種項目的IT成本。

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是,新進使用者很快便能上手——通常只需幾分鐘。由於中小企業普遍員工流動率大,要不就是約聘人員比例較高,這項好處對它們來說特別有用。

由眾多小型用戶佈建代管虛擬桌面,總體數量達到一定水準後,小型用戶也能享受到更高的購買力。這樣的經濟規模適用於所有的硬體、軟體與佈建相關服務所有管理成本。

如此一來,小型企業也能具備相當於大企業的購買力,進而降低成本、提升服務並盡可能改善業務。因此Gartner建議電信服務商:

  • 針對中小企業提供代管虛擬桌面產品時,必須專攻虛擬私人雲端的代管解決方案。
  • 證明服務不但安全可靠,還能迎合標準化環境下快速增加的新進使用者。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首席分析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