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ort Benchmark IBM OpenPOWER 開放生態系 伺服器 微信 QQ

關鍵少數,造就創新無數

2017-03-09
提到「Computer」這個英文字,在台灣通稱是電腦,在教科書上是「計算機」。不過最近透過一部好萊塢熱門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世人才了解到,也不過是一甲子60年前,Computer其實真的是負責計算(compute)的人,負責替工程師計算驗證複雜的數學算式,她們真正是電腦/計算機普及之前的幕後英雌。
在這部電影中,也讓我們看到助美國完成首次太空船載人繞行地球創舉的另一功臣:IBM 7090資料處理器。電影裡沒說的是,它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台電晶體計算機,每秒可執行229,000道運算,亦是大型主機的始袓。美國(NASA)在1960年代初期真正以農神火箭發射登月太空船之前,便已利用IBM 7090型電腦執行過數千次的模擬飛行。之後在1969年,美國太空總署更以五套IBM System/360執行任務控管,讓全人類的重要里程碑——阿波羅 11號成功地登月探險。

看到電影裡演出工程人員還得把NASA機房的門拆掉、牆敲開,才能將大型主機順利擺進去的橋段,相當令人莞爾。但要知道,在這60年間,主機的體積也已經從當年能擺滿一面牆,縮小到和對開式冰箱一樣流線時尚,更運行Linux等開放式作業系統,讓新的人機協作更為安全、創新,而且穩定。

而跨出商業範疇,在IBM實驗室裡,還有更多先進的科技也即將成為進行式。像最近IBM與愛立信發佈可用於未來5G基地台和頻率28GHz的5G毫米波相位陣列IC晶片,加速世人通往5G之路。同時間,NASA也與IBM研究是否能利用運行在POWER伺服器上的Watson,來協助各式協助飛航與太空人的應用,像是診斷太空人的健康狀況並提供治療建議,或是提供飛機駕駛在飛行途中的重要資訊,特別是在駕駛員需要迅速決策,但卻沒時間蒐集到所有可能需要的資訊時。

再拉回到商業領域,硬體技術一樣是商業創新。我們最近在製造業的案例中也看到,將SAP HANA商業分析軟體運行在IBM POWER伺服器上,能獲得超過8倍的快速效能。更重要的是,有了強大穩定的硬體為後盾,IT人員可以把時間用在更高價值的創新上,就像在關鍵少數電影裡的幕後英雌一樣,成為推動NASA後續登月和太空任務的重要功臣。

在撰寫這篇文章時,年度奧斯卡獎還沒公佈,希望入圍最佳影片《關鍵少數》能夠順利獲獎,如果還能新增一個獎項的話,我想最佳技術貢獻獎非IBM 7090大型主機莫屬。在現實生活裡,IBM持續領先時代的硬體,也永遠會是人類科學與商業創新背後最佳的靠山,一同寫下更多人機協作的創舉!

(本文作者李正屹為台灣IBM硬體系統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