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工作空間 Citrix 軟體定義 虛擬化 行動

邁向軟體定義工作空間

2015-04-24
由社群、行動化、雲端、巨量資料等四股力量所推動的趨勢,已經不知不覺間在發生,面對這樣的變遷,有許多IT的技術及觀念應運而生,其中「軟體定義」(Software Defined)的概念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從軟體定義的精神出發,企業將不再受限於硬體及設備的框架,可以因應快速變化的需求進行最佳的IT部署。
目前市場上除了探討較多的「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Defined Datacenter)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切入點是「軟體定義工作空間」(Software-Defined Workplace)。

有關軟體定義工作空間,可以從三個區塊來談,首先是最重要的工作者。我們試著實現員工在工作上各種需求,包含提供各種桌面與應用,並滿足其使用者經驗,提供工作空間服務(Workspace Service)。第二個區塊是行動化應用(Mobile Apps),透過行動化應用把任何員工所需的應用與資料,供應在任何載具設備上,提升員工的生產力、企業的產值。最後,是傳遞網路,因為所有資料要經過壓縮與加密,透過有效且不中斷的傳遞網路(Delivery Network),無縫式的傳遞出去。在此整個軟體定義工作空間的底層,才是傳統基礎建設、軟體定義資料中心以及公有雲的範圍。

事實上,目前台灣各產業別都已經有軟體定義工作空間的成功案例,涵蓋各業界的龍頭公司甚至政府單位。舉例來說,在金融、電信產業中最顯著的行動辦公解決方案,是協助員工在自己的個人手機上開闢安全的環境,以收發公司的Email信件。或者讓資訊部門不需改寫系統程式,即可讓員工利用自己的手機或平板電腦,直接使用Windows環境進行簽核工作或操作各類資訊系統。

又如製造業,軟體定義工作空間已可做到透過虛擬化進行GPU分享,將研發設計與3D圖形等高效能運算留在資料中心集中處理,僅將運算結果投射到終端設備,因此在任何設備上都可以進行程式開發或設計,不僅確保智慧財產安全性,更進一步節省成本,提高生產力。

總結來說,不論運用了什麼樣的IT技術,企業高階主管關心的永遠在於:安全性是否夠高、員工是否具有生產力,以及使用經驗是否夠好。工作空間裡面是「人」在工作,因此「軟體定義工作空間」這個概念圍繞在人的身上,以及人們工作所需的各種應用與資料。經過這幾年的發展,行動辦公已經是成熟可行的道路,各行業也都出現了成功案例,企業應該更積極,選擇可靠的合作廠商,擁抱軟體定義工作空間的架構,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

(本文作者現任Citrix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