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冷卻空調 Rack Cooling Index Return Heat Index NRGence 動態機櫃冷卻指數 多電腦切換器 回風溫度指數 KVM RCI RTI 宏正

運用RTI與RCI指標 動態感測空調最佳化

2017-02-17
智慧型節能感測電源分配器以及節能感測軟體的主要目的就是提供可視化的管理,在安全可靠的運作前提下,將感測的數據回授給空調系統,以便讓空調系統進行製冷量的控制。
以KVM多電腦切換器聞名全球的宏正自動科技,早在多年前便以Green IT作為營運核心策略,除了KVM產品之外,也投入NRGence綠能產品線研發,開發出智慧型節能感測電源分配器以及節能感測軟體,以能源智慧(Energy Intelligence)為概念,協助管理人員與其企業組織掌握綠色資訊機房效益。

根據宏正多年推廣經驗,企業在考量資訊機房時,由於無法承擔伺服器當機以及營運服務中斷的風險,仍會以安全可靠擺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會考慮節能。換句話說,為了維繫營運不中斷,企業往往會預備較多的備援電力或製冷能力,進而造成機房能耗居高不下。智慧型節能感測電源分配器以及節能感測軟體的主要目的就是提供可視化的管理,在安全可靠的運作前提下,將感測的數據回授給空調系統,以便讓空調系統進行製冷量的控制,讓伺服器機櫃能夠在合理的溫度下運作,或是藉此在第一時間能立即得知伺服器是否超過負載,並且將該設備卸載,以維繫其他伺服器的正常運轉。

動態感測製冷最佳化

▲宏正自動科技綠能事業發展部副理孔德華指出,即時化監測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依據企業動態變化的工作負載,適時地提供足夠的製冷量。
在台灣,資訊機房的溫溼度要求多半會依循美國冷凍空調學會ASHRAE的建議,將機房溫度保持在18℃27℃之間。而溫度安全與空調效能是以RCI(Rack Cooling Index,動態機櫃冷卻指數)與RTI(Return Heat Index,回風溫度指數)的參數為指標。RCI是機房安全績效指標,是各主要空調改善標準指定測量評估機櫃冷卻效率的參數,用來判定IT設備是否受到妥善製冷管理,是否能夠符合ASHRAE的要求,不致於讓溫度過高或偏低,而RTI用意則確保在送入冷風的過程中,沒有旁送風或熱回風的現象出現,透過這兩個參數,節能感測軟體就能提供節能的方向,將空調的製冷最佳化。

宏正自動科技綠能事業發展部副理孔德華指出,企業在訂定空調溫度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兩種不同思維,一種是太在乎伺服器的可靠度,因此把空調設定在很低的溫度,雖然不會對設備的運轉造成影響,但卻有可能大量增加電力消耗與成本支出,另一種極端情況是,企業過於在意能源使用效率指標PUE的表現,因此把空調溫度拉高,雖然能夠有效節能,卻可能產生過熱的風險,一旦熱點產生,就很容易影響IT伺服器的可靠度。「這也是為什麼宏正一直強調要即時地取得用電資訊與溫溼度回饋的原因,節能必須建立在設備安全可靠的運行基礎上,過猶不及都可能對企業造成影響。」

即時化監測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依據企業動態變化的工作負載,適時地提供足夠的製冷量,例如對一般企業而言,日間工作負載量會高於夜間,到了周末就會下降,但對遊戲產業而言,晚上、入夜為高峰,但白天使用率就會很低。由於不同產業的負載情況不同,很難使用單一常數值來滿足,而即時的感測監控能夠動態地調整與最佳化,舉例來說,當管理人員發現熱點產生,就可以到現場查看原因,是否出風位置受到阻礙,或是冷卻空調溫度太高,進而加以排除。

兼顧可靠性與節能

營運機房不能只考慮初期投資成本,更需要考量長期的運轉成本,一座100KW的資訊機房一年的電費可能在460萬以上,透過即時感測的可視化管理,能協助企業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例如已導入了ATEN PE8324B電源分配器( eco PDU)與節能感測軟體的國立聯合大學,成立第二校區後,由於校務資料量增加,需要建置一個新機房,做為整個大學的主機房,期望能打造一個有效集中監控,並且節能環保之大規模的高密度綠機房。透過這個解決方案,管理人員能進行遠端電源插座開關,遇到設備異常時,還可快速關閉伺服器,同時藉由eco Sensors能源管理軟體可在遠端即時監控所有連接設備的電流、電壓、單位時間用電量及功耗,計算PUE、RCI、RTI等數據,以產生電力分析報告與指示,實現節能並且降低電力成本。


▲聯合大學藉助宏正科技提供的智慧型節能感測電源分配器與節能感測軟體,降低電力成本。

國立聯合大學資訊中心主任陳榮堅表示,藉助智慧型節能感測電源分配器與節能感測軟體,達到了PUE值維持在1.6以下的目標,在滿載的狀況下每年更能夠節省三百萬的電力費用及減少約100萬公斤的碳排放量,實現綠色機房的理想。

由於智慧型節能感測電源分配器帶有獨立的電源開關以及主動式過載保護(Proactive Overload Protection,POP)機制,因而也成為企業用以判別電力是否過載以及維持伺服器正常運作的利器。舉例來說,土耳其一家大型電信公司的總部擁有數個大型資訊機房,由於管理人員對於資訊用量並不清楚,為了IT設備運作的安全起見,會預留冗餘的電力,造成明明機櫃用電量是以7KW進行設計,但實際用電卻只有3KW的現象。

為了節省能源和人力,該電信公司導入了宏正PDU解決方案以及集中管理軟體,提供電源與環境即時監控來管理每個機櫃的電源與機房環境,為管理者提供警示,並需要可在遠端進行電源開關。「這個案例導入了ATEN PE8系列新一代綠能電源分配器(eco PDU),每組插座的電源狀態可以個別設定,讓使用者可以開關每組裝置。」他解釋,透過智能型PDU的主動式過載保護(POP)機制,該電信公司再也不擔心過載時會造成整個機櫃跳電,導致服務中斷,因為POP會監控每一台伺服器用電,一旦發現用電接近額定電力,就會依照優先序表,關閉特定的伺服器,確保剩下的伺服器安全運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