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架構 巨量資料 SLA SLO

正確搭配階層儲存 建置企業雲端架構基礎

2014-01-24
連網裝置正快速普及,且發展速度幾乎與資料成長一樣快速,我們利用連網裝置存取巨量資料,並藉由雲端運算的優勢使其能真正發揮作用。而在此環境中,企業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即在於:如何透過適當的資訊流管理與衡量創造收益?
業務靈活性(Business Agility)為企業採用雲端技術的主要策略因素。企業領導者無不希望能快速地回應客戶需求,因此需要具備更快執行速度與更高靈活彈性的IT基礎設施。

對欲搶搭雲端運算浪潮的企業而言,首先須克服的挑戰即是如何從現今市場上琳琅滿目的雲端解決方案中做出正確決策。當IT經理人制定雲端建置應達成的目標後,便需將一些重要因素納入考量,包括服務等級協議、安全性等,而採用私有雲或混合雲,則必須評估其擴充性和彈性。

而今,雲端運算正改變許多產業既有的資料管理與儲存方式,以醫療產業為例,從行政管理到電子病歷(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EMR)與醫療影像的儲存,雲端運算皆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隨著全球資料量爆炸性成長、企業試圖從巨量資料中挖掘商機,企業用戶和雲端基礎設施服務供應商,皆面臨容量需求與日俱增的挑戰,同時還要能確保最佳的儲存網路效能,以及雲端的整體可靠及可用性。

連網裝置正快速普及,且發展速度幾乎與資料成長一樣快速,我們利用連網裝置存取巨量資料,並藉由雲端運算的優勢使其能真正發揮作用。而在此環境中,企業所面臨的主要挑戰即在於:如何透過適當的資訊流管理與衡量創造收益?

雲端建置方式各不同

對於企業來說,為雲端部署選擇正確的技術方案非常重要,因為這將決定此雲端建置能否充份滿足企業需求。

雲端解決方案為在公有、私有或混合雲中建立和儲存資料的工具。這些工具可為大小企業建立虛擬基礎設施,以用於代管應用程式和商業運作,並能用以測試可能的應用程式。雲端解決方案可同時包含用量付費制(pay-as-you-use)服務和軟硬體產品。

市場上各式各樣的雲端解決方案可滿足不同的企業需求,然而在選擇工具進行部署前,IT經理人必須考慮清楚期望透過雲端部署達成何種目標,如此才能確保將資料建立與儲存的有效性最大化。


▲儲存設備是所有雲端環境的基礎,企業若結合超高速和大容量磁碟,將能為雲端環境帶來兼具效能與容量的平衡方案,提供雲端部署正確的建構基礎以滿足服務需求。

此外,雲端解決方案對於提升員工生產力亦相當重要,例如Google Drive這類用以共享檔案之應用程式,或Salesforce.com此類CRM應用程式。電子郵件、檔案共享、備份及歸檔等應用程式,對於提升工作效率皆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正確建構儲存基礎

實體儲存設備是所有雲端環境的基礎,因此,建置此設備的工具便扮演關鍵的重要角色。從SaaS(軟體即服務)、PaaS(平台即服務)到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的私有和公有雲服務皆採用階層式儲存技術,結合兩種或更多不同類型的儲存設備,這些設備在價格、速度、容量或功能等各方面都不相同。

隨著儲存產業從磁帶備份朝向雲端儲存發展,常用於雲端環境的階層式儲存方案包含固態硬碟(SSD)和硬碟機(HDD)的搭配使用。雲端供應商與企業可透過同時運用這兩種儲存技術,滿足不同的服務層級目標(Service Level Objective,SLO)和服務層級協議(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需求。

舉例來說,SSD具備優異讀取與寫入速度,可執行密集的I/O整合功能,如支援資料庫日誌和索引、用以快速查找的後設資料(metadata)和其他交易資料。且SSD產品能以較少的耗電量達到比HDD更快的執行效能,進而提升單位面積的成本效益。加之SSD產品價格逐年下修,因此從營運的觀點來看,朝SSD移轉採購變得更有吸引力。研究機構iSuppli亦預測,因消費者對SSD的興趣和硬體業者的需求日益增加,並自2013年起獲得更廣泛的採用。

企業若結合超高速SSD和高容量HDD,將能為雲端環境帶來兼具效能與容量的平衡方案,提供雲端部署正確的建構基礎,以滿足其他的服務需求。由於未來將有更多的雲端儲存方案上市,其技術亦將進一步發展,因此,制定可提供多樣化選擇與方案的策略,實為企業的明智之舉。

(本文作者現任希捷科技技術行銷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