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Unitrends Virtual Backup Unified Data Protection Citrix XenServer Dell vRanger arcserve Windows VMware Hyper-V Veeam 虛擬化 關鍵應用 虛擬機器 UVB UDP 備份 VM 微軟

兼顧備份與備援需求 磁帶歸檔保存無礙

2014-11-07
隨著版本不斷更新,現行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7也加入許多創新功能,包括內建WAN加速、自動備份驗證的虛擬實驗室、支援SharePoint資料庫中單個項目的即時檢視、先進搜尋功能和快速復原,以及磁帶歸檔等功能。
在新興的虛擬備份軟體業者中,近年來,Veeam在台灣市場受到不少企業關注。創立於2006年,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Veeam主張,企業備份虛擬機器並不一定要感到痛苦不可,只要選對工具,即使企業同時擁有VMware與Hyper-V兩種不同虛擬環境,也能在單一套備份軟體符合其需求,包括縮短備份與復原時間以符合企業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復原時間目標)與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復原點目標)要求、節省時間與減少風險,並且以更經濟實惠的部署成本取得更高的投資回報率等等,都能一併滿足。

▲聚碩科技網路整合事業群市場規劃部產品經理黃建銘指出,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7是一套安裝於Windows作業系統上的虛擬化備份備援解決方案,同時支援VMware與Hyper-V兩種虛擬化平台。
聚碩科技網路整合事業群市場規劃部產品經理黃建銘指出,開發之初,Veeam就把Replication(複製)一併納入了產品設計考量,這點從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產品名就可一見端倪,而且隨著版本不斷更新,現行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7也加入許多創新功能,包括內建WAN加速、自動備份驗證的虛擬實驗室、支援SharePoint資料庫中單個項目的即時檢視、先進搜尋功能和快速復原,以及磁帶歸檔等功能。

支援磁帶歸檔保存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7 是一套安裝於Windows作業系統上的虛擬化備份備援解決方案,同時支援VMware與Hyper-V兩種虛擬化平台,並且可安裝於多種Windows作業系統上,一般建議安裝於Windows Server 2012或2012 R2。

對於VMware環境備份,Veeam同樣是採用VMware釋出的VADP(vStorage API for Data Protection)與Hypervisor層溝通,也因此Veeam無須安裝代理程式,便能執行作業。面對資料減量的需求,Veeam除了採用VMware異動資料區塊追蹤功能(Changed Block Tracking,CBT)之外,也提供重複資料刪除技術(Data Deduplication)、壓縮等功能,來節省儲存空間。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7在部署上非常具有彈性。」黃建銘解釋,企業可以在一台實體主機上安裝Veeam備份程式,由這台實體主機透過網路與VMware Hypervisor溝通,將備份作業轉至這台實體主機來執行,並且管理所有虛擬機器的備份排程與工作。「但是企業同時也可以將其部署在虛擬機器上,如此一來,備份的資料就直接存放在伺服器主機的硬碟空間內,還可搭配NAS或是Shared Storage共享儲存設備,來存放備份資料。」 如果在備份之後,仍想要將備份資料複製一份到磁帶,那麼可以採用實體主機的部署模式,將伺服器上的備份檔案再轉存到磁帶歸檔保存。

災難演練更輕鬆

在傳統觀念中,備份的目的僅僅只是為了還原,但隨著時代的演進與永續營運的業務要求,企業同時也會希望能有備援方案,透過虛擬環境的優勢,輕鬆建構起備援的機制。他提到,Veeam同時提供了這兩者。對於Veeam來說,Backup與Replication是兩個不同的Job,企業可以制定複製的策略,「不過Replication僅僅只能做到Near CDP,雖然企業可以設定在抄寫完後接續抄寫,但是兩份抄寫之間的時間差也是資料落差的環節。」

既然提供了備援機制,就不得不考量頻寬因素。對此,Veeam最頂級的旗艦版本內建WAN端的網路優化功能,以加速資料傳輸的順暢性。黃建銘舉例,假設企業總公司位於台中,但是異地的資料中心位於高雄,對於台中總公司而言,如果要解決單機故障,最快速的方案是備份,可以就近還原。但是如果遇到災難就需要在異地端重啟系統,一般來說,本地與異地端之間的網路頻寬通常較小,因此,Veeam提供了WAN端的網路優化功能,包括壓縮、De-Dupe等等來解決頻寬不足的問題。


▲Veeam同時提供了Backup與Replication功能。(資料來源:聚碩)

「另外,針對災難演練與備份驗證,Veeam已經在功能選項中幫企業設想好了。」他指出,確保成功還原的關鍵,便是透過不斷的演練與驗證,來證實備份資料的可靠性。依照傳統的作法,不管是災難演練或是備份驗證,執行的過程往往相當複雜,要先準備硬體設備,不同的硬體還需異機還原才能施行。如果每個月都要驗證一次,這將是一項非常麻煩的工作。「Veeam可以將虛擬機器的備份複本直接掛載到指定的虛擬環境,即可讓備份複本運行。由於這個備份檔是Read only,一旦完成驗證,過程中所做的任何修改都不會被記錄下來。」

實體與虛擬備份 分開部署

觀察實際導入案例,黃建銘分析,多數企業選擇Veeam作為備份方案,不外乎下列幾種情況,一是原本就有備份解決方案,但由於IT架構正慢慢地把實體環境遷移至虛擬環境,以致於同時存在實體與虛擬環境的情況。然而,備份作法與思維沒有改變,仍沿用以前傳統部署Agent的方式來執行備份,因而遭遇成本、維護以及備份時間不足的挑戰。

第二種情況是,企業逐漸把實體環境遷移到虛擬環境,然而一開始並沒有規劃備份的解決方案,只是透過儲存設備的快照,多存放一份副本。但這幾年虛擬化蓬勃發,備份解決方案紛紛出籠,而且技術愈來愈成熟,也能做到單一檔案的精細還原,因而想要針對虛擬化環境導入備份機制。第三類的情況則是,企業原本就已建置實體與虛擬環境的備份方案,不過因為舊有虛擬環境的備份方案不能滿足需求,例如Replication功能,因而想要另外尋找解決方案。

他提到,隨著未來資料中心內的虛擬化環境佔比會愈來愈高,實務策略面還是建議企業把虛擬與實體環境備份分開較為妥當。原因便在於實體雖然不會消失,但會慢慢地萎縮。「未來企業不可能保有太多的人力在維護實體環境上,分開部署能有助於企業更有效管理與掌握。」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