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IBM 轉型 經營 創新 策略

掌握企業轉型致勝關鍵

2013-09-17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企業無不殫精竭慮面對轉型種種挑戰。企業轉型要靠創新,創造有價值的服務,一方面掌握客戶需求增長獲利能力,另一方務求內部作業精進降低成本並提升品質。
我觀察到,許多企業汲汲追尋具有獨特不可模仿的「決殺創新」(Killer-Innovation),認為唯有一套決殺創新產品或服務,才能與競爭對手產生差異化,進而從目前穩定經營模式中脫穎而出。看起來好像很難達成?事實上,決殺創新產品或服務都是有脈絡可循的,成功的商業模式無不建立於穩固的基礎之上,而穩固基礎就在於當前的產品與服務是否真的「做好」讓客戶有感,進而使對手畏懼。

然而創新不只是技術能力與商業模式的精進,更需要企業員工從「心」改造,願意擁抱因「變」而帶來的不安感,願意去學習因「變」而衍生的不足。試想,若在一家公司中,有多數員工安逸於現狀,認為目前所熟習的作業模式最有把握,這麼一來,縱使企業領導人有雄心壯志,也不會帶領企業轉型成功。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企業領導人對於「轉型」也是愛恨交加,愛的是轉型帶動的組織生機,恨的是轉型隱含的一些經營風險,而企業家們總是想「魚與熊掌」兼顧!然而,當企業領導者在決策當中來回不斷地搖擺,就會容易讓員工產生觀望心理,讓所謂轉型只停留在口號階段,而無法真正落實,最終跟不上世界快速變遷的腳步,而企業的生機終將在「溫水煮青蛙」的情況下悲劇收場。因此轉型必須思考企業策略方向是否已經在有限經營資訊下,對風險做最大推演,才能在利多於弊的情況下勇往直前。

總體來說,企業轉型並非是賭「俄羅斯輪盤」,或只憑藉企業領導人英明睿智個人特質。最大的關鍵就在能否從過去的經營活動記錄裡抽絲剝繭、透過有效地資料分析與驗證,讓有限的經營資訊效益達到最大效果。面對外在環境變化詭譎,企業必須加速策略形成過程,如何快速衍生有效的策略支持資訊,縮短策略形成等待資料分析時間,是每一個轉型中企業都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有效的策略資訊是由企業各功能性組織由下而上積累而成。企業員工從所每天接觸的職務當中,發現有價值的資訊,經過分析驗證形成「知識」、再從知識中對「轉型」產生信心,進而形成策略方向。在良性循環下,企業員工則可減輕因不安所帶來的抗拒心理,使得企業自然形成一個具有系統性思考與執行力的「學習性組織」。因此,當企業在建構資訊環境時,早已不單是技術考量,要能將隨選分析的策略性目的也量身訂造在資訊策略當中,創新轉型才有機會在經營過程中與時俱進、水到渠成。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