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伺服器、儲存、IOPS、NEC

適用IoT與即時分析 NEC運用空間強化散熱

2016-06-21
NVMe SSD高頻寬與低延遲的特性,無疑能夠減緩企業在巨量資料環境下必須即時存取、處理與分析的壓力。
企業級支援NVMe介面的PCIe SSD(以下簡稱NVMe SSD)主要分成兩種形式,一種是製作成2.5吋硬碟大小,部署於伺服器或儲存設備的前端,由於大多數業者都設計成可熱插拔,因此管理人員在維護方面會相對容易。而另一種形式則是以介面卡的樣貌,安插在設備後端的PCIe Slot上,一般來說,介面卡的PCIe SSD可有較大的容量設計,但缺點是一有故障,可能就必須停機維護。

不管是採用那一種形式,NVMe SSD高頻寬與低延遲的特性,無疑能夠減緩企業在巨量資料環境下必須即時存取、處理與分析的壓力。NEC伺服器研發中心企劃部經理齊藤正嗣舉例,航空公司的票務預訂系統常見大量的存取與交易,過往遇到這種情況時,伺服器經常會當機。早期的解決方案是為舊系統準備多台伺服器來因應,但是現在只要導入NVMe SSD,不僅伺服器數量可以減少,同時更能應付系統所需。

另外,愈來愈多的感測器透過Internet網路連結到資料中心的伺服器,資料需要被即時運算,但大量的資料湧進時,伺服器就會變得很忙碌,甚至可能造成延遲,有了NVMe SSD之後,能夠加快資料處理的回應速度,而達到資料即時處理的效果。 「NVMe SSD設備其實相當適合應用在即時分析以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環境上。」他說。


▲NEC Express5800/R120g-2M最高可配置4顆NVMe SSD。

目前NEC有4款伺服器產品已支援NVMe SSD,包含Express5800/R120g-2M、Express5800/R120g-1M、Express5800/R120g-2E以及Express5800/E120g-M。以Express5800/R120g-2M來說,這款2U產品採用Intel在3月甫發表的Xeon E5-2600 v4系列處理器,具有24個記憶體插槽、16顆熱插拔硬碟,最高可配置4顆NVMe SSD,同時也有8個PCIe 3.0擴充槽。

他提到,NVMe SSD比起其他SAS或SATA介面的SSD來得更熱一些,在不改變既有的機構設計下,R120f-2M只能支援4顆2.5吋NVMe SSD,再多就可能會過熱。為了讓NVMe SSD有更好的散熱機制,原本在R120f-2M中,一個Cage可以放置8顆固態硬碟,現今只放置4顆NVMe SSD,而且是採間隔放置。此外,伺服器的機構內也會放置感測器,藉以偵測溫度,若是太熱,就會驅動風扇提高轉速。

另外,NEC也把NVMe SSD監控納入ESMPRO管理之中,ESMPRO會紀錄NVMe SSD的寫入次數,當NVMe SSD的壽命,剩10%左右時,ESMPRO會發出告警訊息,告訴IT管理人員要準備汰換。

面對部份業者已推出全NVMe SSD設備,齊藤正嗣認為,目前企業需求層次還未達全NVMe的架構設計,「就NEC現有的企業用戶來看,混合配置已能滿足所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