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 IBM 行動化 行動 策略

商務行動化的策略性思維

2013-12-12
由BYOD風潮所引發的商務行動化,已成為當今企業必須重視的策略。然而能為企業帶來真正價值的行動化,絕對不是找來工程師寫出一個App,或架設一個可以在手機上執行的網站就完成了,而是應該要從業務面與IT面雙管齊下思考,依序進行「制定行動化策略、業務行動化轉型、用戶體驗分析」三個步驟。
制定行動化策略,首先要先了解行動化在產業的應用效益與趨勢;然後了解企業與同業的行動化能力,借鏡他人的經驗、評估自己的能力;接著則深入研究行動化用戶與使用情境;最後,確定行動化藍圖與策略,整合前面收集的資料,與行動用戶互動,評估行動化方案的優先順序,制定出行動化的短中長期目標。

針對第二步驟業務行動化轉型,企業必須進一步擁抱改變商業模式的機會,為了提升行動化能力,優化員工效能與效率,企業必須建立更智慧的工作環境,有效利用行動設備的特殊性如定位、即時溝通等特性,提升生產力。同時藉由客製化的App建立與整合工作流程,並透過企業內部管道發佈行動應用,以有效管理設備及建立安控機制,保護企業資料不外洩。

最後一個步驟則是用戶體驗分析。為極大化行動設備的功能,提供更完善且更即時的服務,企業必須提供多管道但一致的使用者體驗。對外,可透過公開的App Store,瞭解用戶使用行為、喜好與回饋,作為改進與更新服務的基礎。

要落實前述的企業行動化三步驟,需要運用完整的行動化解決方案,其中主要包括平台、管理、安全及分析四項核心能力。首先,行動平台必須能夠跨多種平台、快速開發和部署高品質的行動應用程式,並且將豐富的行動應用程式,連接到企業資訊和服務。

再者談到行動管理,要能夠簡化研發與營運部門之間的工作流程,統一管理所有行動設備,並能輕鬆處理多平台的複雜性。在行動安全方面,設備和資料都需要得到全面性保護,支援來自設備、網路、使用者存取和應用行為的安全事件之視覺化和分析。

最後,在行動分析領域,企業要能夠捕捉使用者和行動設備的資料,自動檢測客戶面臨的問題,並深入瞭解實際用戶行為,進而將客戶行為與網路和應用程式資料連結起來,以持續不斷地改進,進而透過可量化的業務影響分析,降低客戶轉換率,提高保留率。

藉由企業行動化三步驟之策略性思維,與部署綜合平台、管理、安全及分析四項關鍵能力的行動化解決方案,企業即可順應BYOD風潮,進一步實現行動化所帶來的商務價值。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軟體事業處副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