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Network Internet of Things Juniper Networks 資料中心扁平化 台灣區總經理 軟體定義網路 特別企劃 人物專訪 網路趨勢 商業模式 100期 林蒲英 物聯網 SDN 創新 商機

物聯網伴隨機會與挑戰 席捲網路通訊未來

2014-05-05
翻開資訊科技發展史,網路不僅是企業營運賴以通訊傳輸的重要環節,亦可說是帶動各式創新應用的關鍵。如今隨著頻寬速度持續提升,終端設備的普及,網路通訊模式的變化日益加劇,除了現代化企業IT正朝向雲端運算、BYOD等趨勢發展,「下一波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所興起的應用,勢必將超過既有思維所能想像。」Juniper Networks台灣區總經理林蒲英強調。
應用趨勢前進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歇,在基礎建設的技術成熟穩固後,勢必加速變化演進,網路將如同水、電、瓦斯等民生設施,隨手即可取用,「連網行為」的存在感亦將相對降低。感受不到的主因,是周遭生活與工作所需的用品裝置皆已內建自動連網機制,不再需要人力介入,即可隨時跟遠端網路系統平台溝通,近來興起的穿戴式裝置即為此例。

「現階段資訊科技的技術已經備齊,在物聯網的浪潮下,技術跟應用相互連結後,有太多的可能性。不論是電信商或企業端,未來所面對的『最終用戶』跟以往大不相同,可能多數是沒有生命的設備。」林蒲英說。

基礎建設技術成熟 促使物聯網興起

現在關注的焦點皆是有生命的用戶,像是透過行動連網設備訂閱與安裝,基本上還是依照人的行為模式進行互動,一旦應用擴散到終端用戶是無生命,像是機器人、手環等應用,會衍生出更多元通訊模式,以後的終端絕對不會是單一應用,且溝通模式已不再限於人對機器,甚至是機器設備彼此間的主動通訊。屆時的網路將更具直覺性,控制與維運模式跟傳統認知亦不大相同。

他說明,「以往建置網路應用系統後,首先觀察用戶的使用行為,再改善用戶體驗,但是以後的發展,會更著重於終端彼此連結的穩定性。在此同時,網路環境則必須變得更直覺。更直覺的意思是,要對所有服務的對象,提供更好的能見度、全面的控制能力,才能避免服務出現問題。對維運者而言,顯見將是一大挑戰。」


▲未來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應用下,由於機器設備彼此間將會主動通訊,網路的控制與維運模式也會與傳統認知大相逕庭。

因應彈性管控需求 資料中心網路扁平化

近年來網路領域出現許多顛覆傳統的新技術,例如虛擬化、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 Defined Network,SDN)等,之所以受關注並且持續蓬勃發展,其意義即在於減少人為介入的必要性,讓資通訊運行機制得以彈性動態,才能因應終端各式應用變化的速度。

「整個資料中心,就如同是大腦,整合並分析所有訊息;SDN則是手與腳,接收指令執行任務。要很直覺地將服務延伸到終端,必須跨越許多技術框架及不同設備平台之間的溝通障礙,SDN就是基於此需求被提出來的方法。」但林蒲英也進一步認為,如何控制與因應接踵而來的終端需求,則是接下來必須解決的問題。 以前網路從規劃、建置、服務模式,都是可預期的,但現今的應用帶動服務需求的變化過快,網路傳輸瞬間爆量的狀況非單一個案,可能成為常態,因此動態調配可說是基本因應之道。「這件事對於企業端的重要性目前尚未出現,但現階段對電信業者而言卻相當關鍵,若無法建立尖峰流量發生時的因應措施,恐將因此喪失商機。」

林蒲英指出,「以現行電信架構來看,實體傳輸層是透過光波進行傳輸,上層才是IP服務,兩者各自為獨立設備提供,下一波的發展,勢必是兩種技術的整合,朝向扁平化發展,如此一來,才能達到服務與終端用戶的可視性,也才能具備掌控能力;傳統網路的三層式架構也是同樣道理,朝向兩層或單層發展已是明顯的趨勢。」

藉由物聯網無限可能 整合應用創造商機

但是物聯網究竟跟企業端有什麼關聯性?林蒲英說明,在物聯網時代,企業將會扮演的是創新應用發起者角色,就如同在歐美國家盛行的智慧型健康手環,而電信業者則是提供實現創新應用的環境。現在談到行動終端裝置,大家會直接聯想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發展到了物聯網時,終端裝置的樣態與數量可能遠超過想像。

他強調,「台灣的優勢之處,是這麼多年來在電子產業奠定的基礎,已具備完整的上、中、下游廠商,可惜卻僅停留代工,無法創造更高價值的產品。而物聯網的出現,我認為是台灣廠商的機會,因為物聯網有太多可能性,在台灣完整的產業鏈可輕易整合終端設備,例如要製造健康手環,就台灣現有的技術即已綽綽有餘,只是必須更進一步思考,生產製造並非物聯網的核心價值,整合應用才具有商機。」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