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base as a Service Oracle OpenWorld 2013 Oracle Database 12c Container Database Pluggable Database Resources Pool Multitenant Mark Hurd Exalytics Appliance Exalogic Exadata 軟硬體整合設備 Data G DBaaS 昇陽電腦 甲骨文 Sun 一體機 多租戶 CDB PDB 資源池 上海

甲骨文資料庫多租戶架構 在公私雲間彈性遷移

2013-09-05
睽違三年的亞太區Oracle OpenWorld 2013,今年在中國上海盛大舉辦,本刊亦專程前往現場採訪。據大會統計今年總參加人數多達18,000人,包括甲骨文(Oracle)客戶、合作夥伴、技術與開發人員,可說是甲骨文在中國舉辦OpenWorld以來人數最多。而此次大會中超過四百場專題講座,皆圍繞在整合系統、雲端運算、客戶體驗等三大主軸,亦是甲骨文於亞太區市場發展策略的主要方向。
因飛機故障而折返舊金山,無法親臨現場的甲骨文總裁Mark Hurd,利用網路視訊會議說明甲骨文在簡化IT與促進創新方面的實踐。所謂的簡化IT,他認為最關鍵之處,在於甲骨文是透過「縱向整合」的發展策略來實現,從最底層的儲存、虛擬平台、作業系統,到最上層的各式應用,甲骨文皆擁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並以此為基礎加以整合,先後發展出的軟硬體整合設備包括:Exadata資料庫、Exalogic中介軟體、Exalytics商業智慧分析。經過預先調配與測試,降低企業用戶的後期維護成本,同時提高效能,以達到簡化IT的目標,即是縱向整合系統的價值。

「自從甲骨文收購昇陽電腦(Sun)以來,在專利權方面的助益相當大,可說是得以實現軟硬體整合設備的關鍵,至今仍是市場上其他類似解決方案所無法超越。」Mark Hurd進一步提到,其他類似的解決方案仍屬於硬體方面的組合,系統與應用軟體並沒有真正達到與硬體相互整合,而甲骨文藉由收購昇陽電腦所獲得的技術,不僅讓軟硬體整合設備得以相互依存,且經過預先微調配置,如此才能充分發揮硬體來提升整體運作效能,讓甲骨文得以維持市場競爭力。

甲骨文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潘少海亦指出,軟硬體整合設備其共通的特點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可快速實現商業價值,很多客戶導入此系統是為了可儘快解決業務問題,而甲骨文的軟硬體整合設備擁有高效能表現,對企業而言可說是最直接的投資回報,再加上後續的管理維運、升級,皆為吸引客戶青睞的重要因素。

Oracle資料庫大更新 12c加入多租戶架構

面對新興的雲端運算應用模式,甲骨文不僅提供私有雲建置,同時也積極拓展公有雲服務。潘少海指出,甲骨文的雲端運算發展,一方面強調可在私有雲與公有雲之間切換應用,另一方面也強調開放性,可容納第三方服務加入Oracle Cloud公有雲,例如合作夥伴微軟與Salesforce.com。近期發佈的Oracle Database 12c新版本,更是因應雲端運算模式,從資料庫底層改造設計為多租戶(Multi-tenant)架構,以協助企業內部重要的核心業務系統彈性遷移。

▲甲骨文資深副總裁暨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潘少海揭幕亞太區Oracle OpenWorld 2013,以整合系統、雲端運算、客戶體驗三大主軸,為企業用戶簡化IT、促進創新。
相較於上一個版本(11g),此次新版12c增添的功能特性中,多租戶架構、資料庫壓縮、機密資訊移除(Redaction),可說是其中較重要的變化。特別是多租戶架構,甲骨文大中華區臺灣技術諮詢部總監黃久安說明,其作法是將資料庫核心運作所需的處理器、記憶體等實體資源,設計為雲端運算共享資源池(Resources Pool),以資料庫收容池(Container Database,CDB)的概念來集中控管。至於像是ERP、CRM、資料倉儲等應用系統的資料庫,則是設計為可拔插(Pluggable Database,PDB),只需要透過指令註冊(Plug)到Container Database內即可,最多可建置252個。如此一來,不僅可提高實體資源的利用率,亦可彈性運用與不停機下調整各應用系統的資源配置。

他舉例,一個Container Database上有三個Pluggable Database,分屬於不同應用系統。考量資料庫服務的應用程式系統特性皆不同,運用實體資源的方式也必須有所差異,像是資料倉儲較著重在I/O,以交易存取為主的ERP則是反應時間要快,處理器就須配置較多。此時只要利用Resource Management,管理者即可隨時在資料庫不離線狀態下來進行動態配置資源,且不致影響到前端應用程式正常運行。

「其實許多應用系統的資料庫用量並不大,實體資源利用率可能只有4成左右,透過Oracle Database 12c來整合後,即可提高整體利用率,減少資源浪費的狀況。雖然像是I/O資源要能夠動態配置需搭配Exadata,但畢竟處理器才是影響資料庫效能關鍵,對於較著重I/O的資料庫系統,在未採用Exadata運作下,亦可配置較多處理器資源來協助。」黃久安說。

在CDB間插拔PDB 搬遷資料庫更簡單

從架構面的改變更有助於現代化應用所需,像是常見需要建立開發測試環境,此時就即可利用複製(Copy或Snapshot)Pluggable Database功能,Plug至另一個測試使用的Container Database即可,相較於以前資料庫的搬遷更加容易;或是資料庫基於多租戶的應用模式,以服務方式提供(Database as a Service,DBaaS)。黃久安舉例,可將Container Database設計為金、銀、銅三種服務等級,銅牌僅有備份功能;銀牌為異地備援解決方案Data Guard;金牌則除了異地備援以外,還多了RAC(Real Application Clusters),讓資料庫具備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HA)。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