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SS CAMS IT轉型 基礎架構 IBM 策略

數位浪潮下的IT架構轉型

2016-01-26
回顧過去數位化轉型的過程跟IT架構發展的歷史,我們可以看見,IT架構方面的進展,就是從大型計算、分散式運算,最後大規模認知計算。在數位化的過程中,很多新的機會也因此產生,甚至可以看到產業鏈的重組。
數位浪潮下的IT架構轉型,不僅只是看到未來的技術,而是能看到各行各業的未來。以航空業為例,在網際網路於1995年出現時,對營運的最大挑戰,其實是如何順利的處理成千上萬從網路湧進的訂位需求,直到2000年後,導入分散式系統,才得以解決。

接下來可以看到的數位浪潮,包括共用經濟、認知經濟等,其實都會用到許多新技術,數位化轉型作為主要的商業跟技術的新模式,推動了開放式的經濟跟生態系統,連帶也會造成產業生態的重組。如Google、Facebook等企業,創立至今都不到20年,而且在10年之間,往往就已達到財富500甚至財富100的階段,遠比過去的企業往往需要2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達到類似的成就。

數位浪潮下的IT架構轉型,也是創新應用服務的推手,尤其是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出現,讓許多智慧服務如醫療、交通、影音、金融的客製化服務得以實現。資料中心其實可以看成是一個大的IT架構系統,其中包括軟體定義的運算、儲存及網路運作,都會影響資料中心的運作,連帶也會影響企業所提供的服務品質。

行動雲端促成了無數新應用,然而這些資訊能否順利發佈及接收,都需要後台的IT架構扮演資訊分配的角色。但每一個系統如果都需要專屬的配備(如電源供應),就可能會造成很多資源的浪費,但如果能將這些資源設計成可重組的系統,就可以更快的適應所需要的工作環境,更快的將所需要的資訊送到需要的地方。

未來的IT架構可以帶來過去難以想像的前景,如我們正在運用Watson的技術,幫助一個辯論團隊產生辯論的論點,基本上我們只要把400萬篇維基百科文章,以及1,000億個候選詞,透過電腦加以運算,最後就能產生10個與辯論立場相關的陳述。IT架構轉型不僅是在文字,在影像應用上面也已經有很多的突破,如醫療影像的判斷準確度,就比過去增加許多,再將醫生的專業知識跟IT架構所產生的資料結合在一起,可以讓診斷的正確性大幅提高,可以更完美的實現人與IT之間的共生關係。有IT技術做為資料分析的後盾,即使棋藝平平的人,也可能戰勝西洋棋高手。

未來的IT架構轉型,可以更快的促成開放性、大規模的產業轉型,運用這些產業轉型的契機,結合到各行各業的客戶環境中,利用新的科技力量,創造嶄新的生命力及競爭力。

(本文作者現任台灣IBM硬體事業部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