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工作空間 Citrix 軟體定義 虛擬化 行動

隨時隨地的安全工作空間

2015-05-29
企業用戶對行動化的需求早已存在,而且其實不那麼關心資料中心用的是何種品牌的伺服器、儲存或網路設備,因為真正與員工工作相關的是能使用的工作環境、應用軟體、所需存取的資料等,這些正是所謂的軟體定義工作空間(Software-Defined Workplace)的範疇。
而在評估導入軟體定義工作空間時,有一些考量因素可以做為指標:

充分的環境支援:考量企業內龐大數量的應用軟體是架構在何種系統,能否讓員工在外仍可順利工作。例如企業以Windows平台應用為多,不可能短時間將應用軟體都App化,並且員工的行動設備作業系統又不盡相同,都考驗著導入方案的支援程度。

安全性:安全性考量是根本中的根本,就算犧牲其他花俏功能也要堅守的最重要元素。解決方案必須能集中保護桌面、應用程式和受限制資料的安全,隨時提供不同設備、地點和網路的安全傳遞,實現員工高效率辦公。最好能讓IT部門掌握易用且全面的管理系統,即時追蹤並記錄資料活動。

效能:高效能的解決方案能帶來快速、穩定的連續運作,實現使人們可以隨時隨地辦公,同時為IT部門提供全面的應用程式、資料和設備組態設定、安全保護和管控功能,行動化辦公方式。

使用經驗:使用經驗是技術與「人」接觸的結果,也是軟體定義工作中心重視的部分。理想的解決方案還應該要提供增加生產力的App,例如企業級安全的電子郵件、行事曆、聯絡人、瀏覽器、備忘錄,或是Microsoft Office、Adobe等編輯工具,都要能與辦公室工作經驗與進度無縫銜接。如果Windows環境的支援夠全面,應用程式無須費工費時寫成App,就能直接發佈、支援,讓使用者優遊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與個人電腦之間。

建置成本:辦公室環境很多都是Windows桌面,但個人使用卻可能需要在其他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上操作Windows桌面,便可透過桌面虛擬化來解決此一難題;此外,多半使用者需要存取的是公司特定的簽核、業務銷售、ERP或CRM等應用,而根本不需要Windows桌面,此時可導入應用虛擬化,有效降低整體建置成本。

以上五個指標,其實也呼應著我們一直在談的軟體定義工作空間的三大區塊,也即是超然於網路及硬體等基礎建設之上,圍繞在使用者的工作空間服務、行動化應用以及傳遞網路三個區塊。企業評估時,可以針對自身現階段需求找尋適合的方案,更長遠的思考方法則是與有能力提供完整方案的廠商合作,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完成軟體定義工作空間的拼圖,實現無論何時何地都能安全工作的目標。

(本文作者現任Citrix台灣區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