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ac Wi-Fi 網路 合勤 無線

挑戰升級極速無線網路

2016-01-29
無線網路的需求日益提升,大家都在尋求高速、穩定以及足夠連線容量的無線網路環境,使得802.11n開始不堪負荷,企業紛紛尋求將網路升級至可望展現Gigabit等級連線速度的802.11ac標準。
然而,不同於過去的802.11b/g/n在2.4GHz頻段運作,新一代802.11ac是在5GHz較高頻段下運作,雖然資料傳輸速度較快,卻有訊號涵蓋範圍較短的缺點,此僵局若未能妥善化解,使用者恐難真正享受高速體驗。因此,當企業要從傳統無線網路架構升級到802.11ac環境時,資訊人員通常還得重新進行作實地勘察,確認新無線基地台(AP)的服務範圍覆蓋狀況,一旦發現涵蓋範圍不足時,還需要額外增加無線基地台的數量。

為了克服802.11ac實際上的技術障礙,達到優化的無線網路環境並且讓使用者有感的高速連線體驗,智慧天線(Smart Antenna)技術因應而生。其可產生超過上百種無線電波輻射場型,再根據使用者實際動線,動態調整至最佳訊號的無線電波輻射場型,以擴展整體訊號覆蓋範圍;反觀一般僅支援固定場型的傳統天線,使用者僅能偶爾享有高速度(端視所處位置是否對準預先調好的天線角度),兩者著實存在莫大差異。

如果把過去2.4GHz具體化為大傘,5GHz則因為傳輸距離短,以致於傘的覆蓋縮小,所以企業欲從原本802.11n升級至802.11ac,若採用固定天線基地台,即需大舉增加佈建密度,才能將覆蓋範圍擴大至原先水準,但連帶需要重新佈線、新增交換機埠數,導致施工過程冗長,唯恐影響企業正常營運,並加重營運成本。有鑑於固定天線基地台的佈建以及技術限制,智慧天線基地台(Smart Antenna AP)的最大價值,便是為這張傘賦予變形能力,會隨著使用者位置靈活變換傘形,如此一來,無線基地台佈建數量則不需要增多,以利企業順利推動一對一升級。

此外,抗干擾能力是智慧天線技術提高效能的另一大功臣。在台灣若要達到802.11ac的最高速度,於5GHz頻段所能使用的通道數最多僅4個,而企業裝設AP的數量,動輒50台或100台比比皆是,意謂多AP處在同一頻帶的情況將無可避免,此時一旦藉助智慧天線,就可隨時偵測干擾訊號,旋即變換至最能抗干擾的無線電波輻射場型,實測證明前後效能差異可達30?40%。

搭載了智慧天線的基地台能提供優於傳統天線2倍以上的高效能,且相容於目前所有的無線產品規格,不論用戶端為802.11a/b/g/n/ac,智慧天線基地台皆能發揮智慧天線效能,讓用戶端享用最佳化的無線連網品質。

(本文作者現任合勤科技網路事業總處資深協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