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伺服器、儲存、IOPS、QNAP

打破儲存設計舊思維 搭配NVMe建構高速平台

2016-06-24
現今支援NVMe介面PCIe SSD的硬體已經愈來愈普及,而這將會是革命的開端,打破儲存領域長期以來只圍繞著硬碟發展的舊思維。
資料中心走向超高速應用時代已愈來愈明顯,IT技術變革加上日益龐大的資料量,企業應用服務必須更快速地存取資料、即時處理與分析。在此同時,傳輸介面新規格湧現也助長此一趨勢,SAS 3.0的傳輸速度已來到12Gb/s,同時SATA Express以及NVMe介面也意欲解放SSD的限制。當然,這也影響到了硬體的設計與規劃,就以儲存來說,傳統的儲存設備是SCSI 指令標準與硬碟的結合,現在則演變成原生的PCIe加上快閃記憶體。

威聯通(QNAP)企業儲存研發處產品經理劉人豪指出,現今支援NVMe介面的PCIe SSD(簡稱NVMe SSD)的硬體已經愈來愈普及,而這將會是革命的開端,並且也將打破儲存領域長期以來只圍繞著硬碟發展的舊思維,「想像得極端一點,當機械式硬碟被NAND Flash取代,而原來NAND Flash以及部份DRAM的地位則會被高揮發性記憶體取代,是否還需要RAID機制來保護資料已經是個問號,」他提到,現今儲存的技術已經可以做到只需用到17%固態硬碟空間,便能提供RAID 6的可靠度,如此一來,又何必需要RAID,更不用說讓固態硬碟建RAID不僅浪費,而且也會讓效能大幅降低。


▲QNAP TDS-16489U整合應用運算伺服器與資料儲存伺服器雙重角色,同時也支援NVMe SSD。

TDS-16489U是威聯通目前支援NVMe SSD的產品,這款產品相當特別,其整合了應用運算伺服器與資料儲存伺服器的角色,搭載雙Intel Xeon E5處理器、最高可達1TB記憶體、12Gb/s SAS介面與10GbE/40GbE傳輸,足可作為伺服器用於運算,但同時TDS-16489U仍保有NAS的本質,現代NAS能做的事無論資料的高速存取、群組權限、協同分享,以及相關的資料保護機制、雲端備份甚至災難復原功能,一樣都沒少。

TDS-16489U也支援NVMe SSD,主要是用來加速隨機讀取效能。根據威聯通內部測試數據,隨機IOPS約有10倍的顯著提升,進而達到100K的每秒讀寫次數(IOPS),而磁碟區的I/O延遲也會降低3倍左右。「NVMe SSD不只是高IOPS,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是超低延遲,在以往的時代,只要預算足夠,IOPS的問題即可解決,但花錢卻不見得能買得到超低延遲,這也是為何NVMe SSD特別適用於超低延遲的特殊應用中,例如金融業的高頻交易就很合適。」劉人豪說。

以往NAS對外網路不外乎就是iSCSI或Fibre Channel,但這兩者網路的延遲都很高,就算是全NVMe SSD設備,只要經過網路效能就會變慢。他提到,「其實NVM Express官方針對網路提出NVMe Over Fabric概念(NVMeF),就是為了解決網路延遲問題,有朝一日,NVMe SSD搭配NVMeF網路儲存協議,才能真正實現高IOPS與超低延遲環境。」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