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Amazon YouTube Google 雲端儲存 分層儲存 雲端

雲端儲存推動企業未來

2012-12-26
雲端應用在推動資料中心生態系統中,更扮演著重要角色,除了帶來架構性的改變外,進而創造了很多的機會。本文除了討論雲端儲存為企業帶來的機會何在,以及在IT支出日益增長的情況下,企業選擇雲端儲存時應該考量的因素,此外,分層儲存也幫助企業平衡資料中心的容量、性能和成本,從而優化資料中心。
現今逾40億的網路用戶與多達500億台的連接設備,創造了驚人的資料成長速度,也為資料中心的設計者和經營者帶來技術挑戰。以Amazon、Google、YouTube和Facebook等世界級網路公司的流量為例:Google每秒鐘有超過5,000次的搜尋量,YouTube每分鐘上傳的影片長度達72小時,而Facebook每天則有超過3億張照片上傳,而且這些資料每分每秒都在增加。

資料成長促使電力大幅增長

如果從規模來看,美國的資料中心至少有10個足球場之大,現在規模最大的已達到19個足球場,而且它們還會繼續加倍成長。這些大型資料中心可能擁有多達50,000台的伺服器及數以PB(相當於1000TB)計的資料儲存。在這一規模等級,電力和冷卻已成為關鍵因素。例如,美國太平洋西北地方某一個最新的資料中心,就使用了大約等同於美國國內其他地區(包括所有其他企業的總和)的電量。

為什麼要提到電源?因為儲存是資料中心電源功耗的最主要的元件之一,而電源可能從1,000萬瓦起跳,以後還會繼續加倍的增加。而伺服器從1萬台增至4萬台,甚至在美國已經開始出現10萬台伺服器的資料中心。現在計算儲存的單位是PB,但這些容量的單位也會漸漸地演變成用EB(相當於10億TB)去計算,由此可見儲存資料的增長是非常驚人的。

面對資料快速的增長,未來儲存市場將會面臨許多機會點。首先從SSD的銷量成長來看,接下來的成長率將達到45%,而大容量企業硬碟的成長率則將達到13%。而且我們從Google、Amazon、YouTube、Facebook等世界級的網路公司中發現一個很明顯的趨勢和現象,就是在四、五年前HGST剛開發出1TB產品的時候,這些網路公司會先觀望一段時間後,才決定採用;然而,在資料快速成長的壓力下,如果有可靠、高容量的記憶體推出,這些企業會快速地接受,並成為早期的購買者。

雲端對資料中心的影響

針對企業的儲存需求,雲端的運用變得相當關鍵。以前傳統的IT公司,包括銷售部門、研發部門等等,這些部門都擁有專責的伺服器儲存系統,可是這對企業來說並不是優化的儲存方式。舉例來說,有些公司的銷售部門在六點就關機下班了,但在其他國家的銷售部門才正要著手工作,需要處理或儲存資源。如果他們能夠共用儲存設施,資源就會得到優化。

而雲端便是能將這些資源整合起來,並將資源分享和虛擬化的利器,除了能將資料和應用程式重新包裝外,還能讓資料中心達到理想情況,從而優化資源應用。

雲端儲存的運用也對資料中心帶來許多影響,越來越多DIY的資料中心,不像以前單單只用Wintel的生態系統,它們對雲端儲存系統的要求非常高,很多時候都是量身打造伺服器和儲存系統。而且雲端儲存已經不是普遍商品的等級,它有著更加複雜的儲存結構,並需要更複雜的解決方案。這些資料中心通常採用基礎架構,再針對密度、應用程式和TCO進行優化,所以將為提供服務的系統整合業者和ODM帶來商機。

三大考量因素

而企業在選擇雲端儲存時,主要的考量因素有三:性能、功能以及總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TCO)。

性能指的是考慮儲存系統需要什麼特殊的應用?需要多長的等待時間?要選擇SSD還是HDD?轉速要10,000轉還是15,000轉等。功能方面則是要考慮安全措施、加密、旋轉振動等。另外,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TCO。TCO指的是,企業選擇雲端儲存時,除了考量購置成本(例如一個TB需要花多少錢)、還有功耗和散熱(像是一個TB需要多少瓦)、尺寸與密度(如每平方英尺能夠容納多少TB資料)、耐用性與可靠性(即平均故障間隔時間MTBF能達到多少百萬小時)、還有系統重量。因為大型資料中心的成長速度很快,幾乎每天每月都在密集增長,因此系統重量也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目前在美國,資料中心總重量有一定的限制,所以資料中心的密度管理也因此變得更加重要。

TCO又可細分成兩個主要部分:資本支出與營運成本。資本支出佔其中55%到70%,並可以再細分成伺服器與儲存、設施、網路和其他等細項,而其中伺服器與儲存的支出金額會佔據資本支出的至少一半。至於營運成本則佔25%到45%,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電源。

資料儲存分層 效能與成本兼具

最後,儲存的分層也是雲端儲存中相當重要的議題。企業在建置雲端儲存時將所有的儲存應用排列,高頻率的交易放在最高的位置,而檔案儲存就放在最低的位置,還可以針對性能和容量不同的應用去配合,在效能與成本之間取得最佳平衡。

我們知道,社交網站和巨量資料儲存是雲端儲存中最主要的部分,而且這些應用組合,對性能的要求應該屬於中上和中低的階段,但對容量的需求就至少以PB和EB去計算。用不同產品針對這些應用組合進行不同的搭配,從最上層的高頻率交易需要性能最高的PCIe解決方案,逐漸向下到SSD、SLC、MLC、SAS和SATA硬碟以及冷儲存解決方案。

TCO是決定因素

四、五年前硬碟最大的容量是1TB,現在HGST企業級硬碟最大的容量是4TB,對資料中心而言,從四、五年前的1TB到現在的4TB,能夠帶來的好處是什麼?第一,需要的硬碟從2007年的1,000顆,大幅降低到2012年的200多顆4TB硬碟,存放裝置的數量得以減少許多。其次,以伺服器的角度來看,以前使用1TB硬碟時需要80多台伺服器,但現在使用4TB硬碟時需要的伺服器只剩下20台。而從功耗的角度來分析,1TB到4TB一共減少了75%的熱量和功耗。綜合以上三點便可得知,硬碟容量的提升對資料中心也非常重要。

而在硬碟之間,節省1瓦又意味著什麼?由於資料中心的規模非常大,所以每1瓦都非常重要;若一個硬碟可以減少1瓦,五年裡面每天24小時,一台伺服器裡有12顆硬碟,以一個擁有25,000台伺服器的中型資料中心來看,在這五年裡,可以節省約7,700萬台幣支出。若資料中心規模更大,能節省的金額也將加倍。所以從1TB容量到4TB容量的提升,對資料中心的TCO具有非常正面的影響。

總結以上的重點,雲端的運用在推動資料中心生態系統中,帶來了結構性的變化,從而創造了許多的商機。而儲存分層能夠針對容量、性能和成本進行平衡,從而優化資料中心,而TCO正是企業建置雲端的關鍵決定因素。

(本文作者現任HGST亞太區產品行銷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