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ication Delivery Controller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Quality of Service Packet Loss Ratio WAN Optimization A10 Networks Riverbed Latency 應用傳遞控制器 廣域網路最佳化 Citrix Akamai 內容傳遞網路 ADC CDN QoS 負載

CDN服務再進化 打通第一哩到最後一哩

2013-09-24
為了加快最終用戶存取網頁應用服務的速度,企業端常見的作法是基於服務本身的架構,租用較大的頻寬來改善,或是導入ADC(Application Delivery Controller)設備來協助,但是對於來自世界各地ISP連入的網路連線,仍舊會存在長距離傳輸下的Latency(延遲)與Packet Loss(封包遺失)等問題,Akamai的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服務,即是因應此需求而生,在全球已佈建的二千多個據點提供Cache機制,讓租用者得以藉此加速。
「現今的台灣品牌業者越來越強調使用者經驗,要求黏著度,因為這類型的網站內容通常較具豐富性(Rich Content),藉此來影響購買行為或廣告收益。」Akamai香港和台灣地區總經理丁元秀指出。然而Rich Content往往需仰賴瀏覽器來執行,例如Java Script,或是在網頁中嵌入第三方網頁內容、廣告等資訊,因此增加最終網頁載入的時間,反倒讓使用者經驗難以有一致性。

▲Akamai香港和台灣地區總經理丁元秀表示,著手改善網頁應用服務效能之前,首要要務是釐清問題點所在,若可以透過Akamai來解決,方式會較單純,不需採購與建置任何設備,純粹透過Akamai既有的實體資源來做即可。
因應企業端應用需求的變化,CDN服務亦必須持續精進,不只解決靜態與動態網頁傳輸瓶頸,日前亦加入更新版的Akamai Aqua Ion,即可兼顧Rich Content與使用者經驗。透過其內建的RUM(Real User Monitoring)機制,可從用戶端監看與記錄使用經驗,然後進行分析。

「這部分是仰賴新一代的瀏覽器內建的偵測功能,當使用者輸入網址按下確認鍵連結後,接下來一連串操作行為,瀏覽器本身就會擁有記錄,所以即可抓取用戶端記錄資料進一步分析,了解各種裝置和網路傳輸效能。」Akamai資深解決方案工程師黃開印說明。 掌握各種裝置和效能資料後,因應不同狀態進行改善的技術稱為前端優化(Front-End Optimization,FEO)。黃開印說明其原理,是盡量減少讓裝置回到網站取回資料的動作,藉此來縮短時間,例如DNS預取與Placeholder圖片功能,或是將Javascript預先在伺服器端執行過後再傳遞結果到用戶端呈現,省去瀏覽器解譯的時間,都是Aqua Ion用來確保使用者經驗良好的設計。

「就整個網路結構來看,企業端伺服器連接上網路為First mile,跨區域性的ISP彼此互連為Middle mile,終端用戶連接上網為Last mile。以往Akamai較偏重在處理First mile與Middle mile的效能問題,如今包括Last mile也補上了,才能夠端到端的因應行動化設備普及後帶來的新挑戰。」黃開印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