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Layer Amazon Azure 雲端運算 雲端服務 資料中心 公有雲 混合雲 IBM AWS 資安

開發者上雲,共塑生態圈

2014-11-25
過去數十年來我們不斷聽到這樣的說法:國內市場太小,軟體開發沒有規模支撐,發展已經到瓶頸。這樣的說法雖悲觀,卻也陳述了軟體開發者面臨的嚴酷現實。
現在,這個現實即將被顛覆。雲端打破了規模與地域的侷限,一個建立在雲端基礎架構(IaaS)上的生態圈即將成形,讓事業夥伴、系統整合商、軟體開發商與獨立開發者大展身手,形成一個通達全球、互榮互利的雲端開發經濟體。

請試著想像一系列全新的商業模式:在通達全球的SoftLayer雲服務上,開發者運用開源的PaaS平台進行開發,省下自建環境的成本與時間,輕鬆建立各種雲端應用服務。開發成果立即上雲,直接面向全球市場,跨平台皆可使用。

此外,開發成果或部分功能也可以當作獨立元件上架到平台市集,賣給全世界,創造二次商機。

在這個生態系裡,只要把市集裡的元件及各方提供的軟體服務(SaaS)像疊積木一樣拼接在一起,就可以創造出新的雲端應用。所以,眼明手快的開發者,看到商機時不再需要埋頭寫code,點選拖拉就可以立刻完成一個「組合式業務」,上架搶市。

更棒的是,全球頂尖的企業級軟體與運算服務,例如具有超強認知運算與海量分析能力、能協助醫生診斷或是幫廚師設計菜單的超級電腦華生(Watson),都變成唾手可得的SaaS資源,讓開發者隨需取用,做出過去未曾想像的精采應用。

您看出來了嗎?在這個生態圈裡的事業夥伴、第三方廠商、獨立開發者與系統整合商,相較在生態圈外的競爭對手,將擁有顯著而無可取代的優勢。

不僅如此,這個生態圈更擁有豐富養分——全球企業客戶。SoftLayer原本就以新創企業見長,WhatsApp、Dropbox都是其客戶,企業因其高可用性、高度客製化、高安全性與全球上雲能力,而擇良木以棲之。當企業客戶商機越豐富,生態圈就越能汲取養分快速壯大。

由科技創新來推動商業創新,是不可逆的趨勢,而開發者正是創新的關鍵角色。我們希望IBM的雲端生態圈能夠協助國內開發者進軍全球,在這個養分豐沃的生態圈中,一舉突破市場規模天限,創造全新局面。

(本文作者現任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SoftLayer台灣區總責顧問)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