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雲服務 IT委外 IT支出 IT服務 公有雲 託管

公有雲服務加速IT委外支出

2012-12-28
公有雲服務逐漸被非多數IT服務供應商所鎖定的市場採用。使用公有雲服務是加速職責外部化與採用全新外部服務的共同結果,因此許多企業有意提高採用外部服務費用。
市場正加速對公有雲的採用,而公有雲服務在目前和未來將侵蝕企業在IT服務上的支出,特別是資料中心的部分。同時,隨著客戶追求公有雲服務,公有雲的採用提供服務供應商加速企業對非公有雲工作量、IT運作與服務管理職責的外部化的機會。

Gartner研究顯示,目前有19%的企業大部分的生產運算使用雲端運算處理,兩成的企業將儲存即服務視為因應全部或大部分儲存需求。這也顯示,公有雲的採用狀況隨著服務項目而異。IaaS逐漸從風險較低的試行方案發展成生產環境。企業短期內將採用IaaS計畫加強其在整體基礎架構服務產品組合的重要性。

同樣地,企業因應業務所需開始採用雲端架構,因此PaaS(平台即服務)的採用代表公有雲服務策略的重要性越來越高。未來預估PaaS採用率將為領先指標,是較實際的雲端環境發展行動,亦意味著服務供應商有機會提供PaaS導向解決方案以協助客戶改變。

SaaS(軟體即服務 )的採用,特別是大型企業套裝應用程式中的SaaS,將持續減少應用程式委外服務整體潛市場的發展。同時,近期SaaS的採用,提供IT服務供應商諮詢與執行服務的機會,且不斷進行整合與配置。改採SaaS可望提高應用程式委外市場營收,將過去僅考慮由內部部署的應用程式轉至外部雲端系統執行。

公有雲服務逐漸被非多數IT服務供應商所鎖定的市場採用。新興市場和中小企業客戶採用公共雲,讓企業開始考慮是否要使用更多已發展完善的IT服務,以協助處理非公有雲的工作量。公有雲服務在市占領先的IT服務供應商所鎖定的傳統市場中亦逐漸成長,被分類在擁有大筆IT預算的大型客戶類別,並對公有雲侵蝕傳統IT服務需求的感受最為明顯。

使用公有雲服務是加速職責外部化與採用全新外部服務的共同結果,因此許多企業有意提高採用外部服務費用。71%率先採用雲端服務的企業希望提高終端用戶運算架構管理的外部服務費用。另外,70%最先採用服務的企業則計畫要增加在應用程式發展的外部服務費。當中有許多企業是首次購買已發展完善的IT服務。

就資料中心服務而言,準備提高託管方面支出的企業,以及計畫提高資料中心架構管理相關支出的企業皆代表客戶持續考慮採用資料中心服務市場所提供的不同執行服務模式與選擇性。本質上,這種競爭態勢並不利於提供「一條龍」服務的供應商。

對能直接或透過合作生態系統解決問題的供應商來說,機會是存在的。廣大的混合環境範圍將在未來幾年逐漸擴及各大企業。至於對專注傳統系統與傳統方法的供應商而言則是危機重重。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研究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