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lastic Bank IBM LinuxOne 塑膠銀行 數位貨幣 區塊鏈 支付

區塊鏈-化垃圾為金礦

2017-04-14
三月中的週末,我跟家人抽空去了一趟北海岸,沿途美麗的景色不少,但美中不足的是沿岸也有不少的海洋垃圾,根據統計,全球塑膠回收比例不到10%,每年有超過800萬噸的塑膠流入海洋,而且,多半是由貧窮的經濟體所造成。為了改善這個狀況,新創公司塑膠銀行(The Plastic Bank)以區塊鏈技術及IBM LinuxOne為底層,設計了一個嶄新的商業模式:透過支付(數位貨幣)報酬給這些人的方式加速塑膠回收速度,再把塑膠轉賣給能夠重複再利用的企業。
為了實現「將塑膠垃圾化為有價貨幣」的商業模式,塑膠銀行面臨到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建立「信任感」進而提升「依賴性」。例如,參與者、也就是回收者願意相信塑膠銀行、願意將個人資料與換取到的數位貨幣交由塑膠銀行管理,而那些想收購塑膠的企業也要相信塑膠銀行提供的塑膠庫存資訊與數位貨幣交易模式,進而組成一個正向的交易循環。在這個情況下,強調可追溯交易來源的分散式共享帳本技術(Distributed Share Ledger)─ 區塊鏈技術,很自然的成為塑膠銀行建構全球(塑膠/數位貨幣)交易平台的最佳選擇。

在相關夥伴的協助下,塑膠銀行透過區塊鏈技術建立兼具透明且信任的交易平台,此外,為了確保交易平台的安全性、效能與擴充性,更進一步以IBM LinuxONE做為底層,讓塑膠銀行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廣邀成千上萬名回收者參與該項計畫,幫助貧困者脫離貧窮,也幫助海洋脫離塑膠垃圾,化垃圾為金礦。

除了塑膠銀行用區塊鏈技術翻轉世界,還有不少企業默默透過區塊鏈應用優化流程與加速創新,例如,中國銀聯電子支付研究院以區塊鏈技術打造跨行(信用卡)紅利積分管理與兌換平台、Walmart利用區塊鏈技術追蹤食品來源以確保食品安全,以及三菱東京日聯以區塊鏈技術為底層打造供應商合約管理平台等等。

儘管區塊鏈技術仍在發展中,但若能掌握以下三點,就能成功建立、部署與管理區塊鏈應用:

1.選擇對的夥伴︰找尋一個有相關經驗且可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的夥伴,將讓企業享受事半功倍之效。

2.選擇對的聯盟︰例如以Linux開源碼為基礎的HyperLedger,採用打造開源碼、區塊鏈工具、與智慧合約等科技。區塊鏈技術仍處於發展中階段,因此,企業在選擇相關聯盟時,建議以該聯盟是否夠開放、資源是否相對豐富,以及會員生態體系是否相對完整做為評估指標。

3.選擇對的基礎平台︰例如具備加密金鑰防護、使用者認證防護、惡意軟體防護,協助企業以兼具安全、開放的核心系統IBM LinuxOne平台,唯有選用俱備安全性、高效能與彈性擴展的平台架構,才能確保區塊鏈的實際應用成功。

<本文作者:李正屹,台灣IBM硬體系統事業群總經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