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視覺化 數據資料 商業智慧 資料倉儲 資料探勘

直觀透視分析結果 資料視覺化工具方興未艾

2015-01-15
連續七年,儲存業者EMC委託IDC進行全球數資料增長調查,每年計算出的資料總量一再創下新高。2014年第七版EMC數位世界(Digital Universe)研究結果,再次印證了這點。內文中提到,由於物聯網的興起,數位世界的規模每兩年就會倍增,估計從2013到2020年將會增加10倍資料量,資料總量將從4.4兆GB成長到44兆GB。
數據資料不斷增長,如何將這些資料轉化為知識並且活用在商業營運上,已經成為各大企業關注的重點。不少企業開始著手找尋成熟的工具以便將收集來的資料進行分析,並且依此擬定更完善的應用策略。事實上,從早期的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ing)乃至於資料探勘(Data Mining),技術發展目標正是為了輔助企業制定明智決策。

近年來,許多討論則聚焦在資料視覺化(Data Visualization)。正由於大腦對於大量資料並不容易一眼就能理解其中所隱藏的知識,因而紛紛提倡以圖形化、圖表或影像來加速理解。透過特殊的演算法將大量資料加以轉換為圖形,使其更容易解讀,並且一眼就能「看」出重點。

洞悉數據不假他人

除了視覺化呈現之外,現今資料視覺化工具開始擺脫傳統必須透過IT部門或管理人員才能使用的刻板印象,轉而紛紛擁抱使用者,由使用者自行洞察手中的數據資料,這類方案例如Tableau以及IBM Watson Analytics都是其中的代表。

Tableau簡單直覺快速反應

最近才公布由精誠在台灣代理銷售的Tableau,其解決方案最早緣起於史丹佛大學。經過多年的研究,建構出了一套支援人們利用其天生的視覺處理能力的系統。而目前精誠也將銷售Tableau Desktop Personal、Tableau Desktop Professional以及Tableau Server等三項產品。

Tableau亞太區總裁JY Pook提到,Tableau的目標是提供給使用者最簡單、最直觀的方式處理數據分析,把數據處理的權力交給使用者,並且能夠在短時間內洞悉資料,創建美觀、有用的儀表板,同時藉由這些分析結果解決問題。


▲ 使用者可以制定多個條件呈現在儀表板中。(資料來源:Tableau官網)

「雖然資料與數據令人覺得未來充滿希望,但是大量、多樣且複雜的資料卻也很難駕馭。」JY Pook直言,傳統BI方案的問題在於解決方案既笨重複雜,動作很慢又很昂貴。「並不是所有企業都懂得、並且有足夠的成本預算可以打造一個商業智慧平台,這需要很專業的知識,傳統上也幾乎只能交由IT單位來操作。然而傳統BI耗時費力的分析成效往往也令人詬病。」

他提到,企業經常會面臨的情況是,當一個問題被提出丟給資訊部門分析時,可能要花上好幾個月或好幾季才能找出問題的答案或是分析結果,可是那時商業環境已經改變了。「Tableau結合了資料探勘和資料視覺化的長處,並且符合企業行動應用的趨勢,使用者將可以在電腦、平板等多種行動工具上透過最簡單的拖曳動作完成原先複雜的分析程序,並且圖表形式也能隨心所欲地打造。」

IBM Watson Analytics具備學習力

同樣強調可讓使用者自行使用的IBM Watson Analytics,是IBM近期推出的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這項服務抽取了IBM超級電腦華生(Watson)能夠解讀非結構化資訊,並且藉由模擬人腦的感覺、認知與互動來運作的技術,而單獨成為一項解決方案。目前這套系統託管於SoftLayer之上,並且開於提供給一般的使用者登記註冊。

台灣IBM軟體事業處協理胡育銘指出,傳統上企業執行的資料分析,多半都著重在結構化資料。但現在,資料的來源早已不再侷限於企業內部數據,更多來自於外部的資訊也相當具有價值。例如手機業者推出一款手機,企業主會希望馬上知道在討論區或是Facebook等社交媒體上對這項產品的評價,並且做出回應。


▲IBM Watson Analytics不只分析的是由企業『餵』入的資料,還交叉比對華生超級電腦本身就有的龐大資料庫。(資料來源:IBM)

「由此可知,非結構化資料分析已經愈來愈重要。」他繼續說明,此外,傳統BI解決方案是已知問題找答案,例如企業已經得知哪些部門或哪些產品銷售不佳,回頭再透過BI或是資料倉儲等方案來找出結果的問題點;但是今日的資料分析工具要提供的是在還沒發生問題之前,就提前找出問題。

「也因為如此,IBM Watson Analytics不只分析的是由企業『餵』入的資料,還交叉比對華生超級電腦本身就有的龐大資料庫。」胡育銘提到,每一次的分析就是一次學習過程,而且每一次判讀,Watson Analytics就會提供一個信心指數,並且愈來愈準確,當愈多人使用後,其累積的力量就相當驚人。目前包括市場行銷(Marketing)、銷售(Sales)、金融(Finance)、IT、操作(Operations )以及HR等部門都可以使用。

視覺化商業智慧蔚為趨勢

事實上,過往專精於商業智慧平台方案的業者,近年來也加強力道提升視覺化的呈現,例如SAP、SAS、微軟以及甲骨文等等均是如此。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認為,資料分析最終的目的在於展現資料的價值,而資料視覺化將會是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工具。

「資訊流最終還是必須轉變為金流,如此一來,資料分析才有意義。」他提到,現今的市場變化很快,就以流通業為例,產品種類繁多不說,銷售地區也分布各地,採用傳統分析方式,光是建模就要煞費功夫。愈來愈簡化的流程將會是一個趨勢,由使用者操作不僅分析更為即時,並且也更容易進行決策。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