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載平衡 應用傳輸 ADC ADN CDN F5

寬頻網路成為基本人權 各國強化安全效能可用性

2015-05-12
全球已開始達成廣大的共識,認為開放且經濟的寬頻網際網路存取,並非資產階級才能享受的特權,而是一種基本權利。近期一項以24國網際網路使用者為對象的調查顯示,83%受訪者相信,廉價的網際網路存取應該成為一項基本人權。
最近美國政府在一項肯定網際網路對日常生活之重要性的法案中,已正式將其歸類為一種基本的公共事業,希望它維持開放給大眾和企業存取而不會遭到自私的利用。從這個意涵來看,網際網路已開始被視為類似其他公共事業,就像電力、自來水和電話。

促成這項觀念的改變,是因為人們與世界的互動方式產生了巨大的變化。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介入人們日常活動的層面越來越廣,從簡單的查詢巴士時刻表到更重要的社會義務,例如投票註冊等。處在數位落差下風的公民,將承受前所未有的劣勢。

網際網路現在已成為主要的行動機制,包括公民的群集、意見的散播、以及經濟機會的開拓。少了它,那些受壓迫的人們無法擺脫被支配的命運,而經濟弱勢者的向上流動將減至最低。

在瑞士,領先的電信服務供應商Swisscom在一項公私合夥關係下,為瑞士所有學校提供免費的網際網路存取,滿足電子化教育需求。為了連接超過6,800所中小學的100多萬學生與教師使用群,Swisscom需要一個穩定、高效能且可靠的方案以支援負載平衡、URL過濾、代理管理與安全等需求。為此,F5夥伴eXecure為其提供F5流量管理與安全方案。


▲隨著網際網路滲透率不斷提高,全新的機會與風險也將同步浮現。

芬蘭是全球第一個將寬頻訂為所有公民權利的國家,於2010年建立了速度標竿。其他國家,從愛沙尼亞到西班牙乃至於哥斯達黎加等相繼跟進,將網際網路存取定義為一項權利或普遍服務(Universal Services)的一部分。未來一年,預期越來越多亞洲國家也將採納這個觀點,尤其著重於行動寬頻。亞洲地區已有許多先驅國度,例如新加坡的Next Gen NBN已將高速寬頻普及到超過95%國土,而南韓、香港與日本則是全球平均連線速度最高的三個國家地區。

這個趨勢也意謂著,企業與政府必須準備好快速延展並順應全新的數位世界,同時維持嚴密的安全與隱私保護。例如,比利時政府決定透過網際網路將年金資料開放給所有勞工查詢時,就發現必須確保這些高度敏感的個人資料不會遭受非法存取,同時還要確保數百萬使用者的順暢使用。因此當局部署了一套F5應用交付方案以確保效能和可用性,包括於發生錯誤時的立即接管(Failover),並且搭配一個強韌的應用安全模組來強化應用層安全性。

(本文作者現任F5大中華區資深技術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