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Private Branch eXchange Unified Communications Instant Messaging Videoconferencing Alcatel-Lucent Voice over IP Market Size Unified Me Telephony Microsoft Presence Mobility Polycom Avaya Cisco 整合通訊 PBX SIP UC

突破通訊藩籬 UC訴求介面與用戶經驗

2012-12-12
資訊科技技術快速地發展,雖然可讓現代企業提升營運效率、為工作者帶來便利性,但相對也出現新的問題,通訊的複雜性就是其中之一。
以現在的工作環境來看,使用者可用來對外聯繫的方式從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線上會議、視訊、社交網路等,有越來越多管道,反而容易造成連繫時的離散、漏失及無效率,如何能在單一介面上清楚得知某個人現在可方便聯繫的方式,以立即進行效果最佳的溝通,過去幾年,一向是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s)解決方案提供者試圖整合的方向。

台灣市場特徵獨具

當前整合通訊市場的狀況,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部副總經理李明豐引述Frost & Sullivan於2011年發佈對整合通訊市場的調查報告說明,整體市場規模(Market Size)較2010年成長約16.4%,大約為117百萬美元,其中屬於傳統電話相較於IP電話,成長幅度較大,這部份也是台灣特有的現象。

由於台灣中小企業佔九成以上,較明顯會受到經濟環境影響,即使有建置需求,也會選擇費用較低的傳統電話(Traditional Telephony),使得IP電話(IP Telephony)成長較為緩慢。 而所謂的傳統電話市場,指的是現在主流的Hybrid架構,也就是傳統與IP電話可同時存在,只要加裝模組即可啟用IP電話的相關設備。

調查報告中唯一呈現負成長的整合訊息(Unified Messaging),主要是用來將語音訊息與電子郵件合併到單一窗口,而李明豐觀察到,其實這塊市場跟實際狀況有些落差,主要是因為該調查報告是以外商品牌為主,統計資料來源是以進口報單的數字為主,並未納入本土品牌的出貨量。事實上台灣企業為了撙節預算,常搭配採購本土品牌的語音信箱,因此並非如數字顯示的需求量降低。

而談到整合通訊的市場動能,李明豐指出,即時通訊/線上狀態(IM/Presence)、行動化(Mobility)、會議與協同合作(Conferencing and Collaboration)這三塊可說是重點項目,也是2011年得以成長16.4%的主要貢獻。IM/Presence的成長仍舊有28.5%,當通訊方式日漸增加,越能顯現出Presence Service的實用性,因此這部份相當具備發展潛力;Mobility可說是近年來最大的成長,統計顯示較前一年成長63.3%,主要是由於行動裝置朝向多元化發展,只要支援iOS、Android等系統平台,不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皆可應用;Conferencing and Collaboration的應用對現代企業而言更為必要,很多出差行程所造成費用支出方面增加,都可以藉此來減少開支。


▲整合通訊的市場規模,2011年相較前一年成長16.4%。

廠商整合組成方案

整合通訊這個概念最初大約是在2007年左右開始興起,發展至今已五年時間,市場中有許多針對此概念提出的解決方案,但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觀察,此市場從一開始出現就是因應企業應用環境而生,不論規模大或小,不管是對內、對外、對合作夥伴、上下游廠商、供應商、客戶,最基本的溝通模式不外桌面通訊、行動通訊、語音溝通以及視訊溝通等四種。

問題是,這麼多的溝通元件,不僅提供者皆不一樣,彼此間亦難以相互串接,因此才出現整合通訊平台,試圖讓這些獨立的溝通單元在一個相同的平台上運作,來簡化終端用戶操作,讓溝通更有效率。整個整合通訊構想的是打造一個通訊的大同世界,不管用甚麼設備、不管採取甚麼模式,只要能連接網路便立即可用,這也是解決方案的價值。

差別只在於各家解決方案供應商是分別由各自擅長的領域出發,呂理正舉例,如Avaya與Alcatel-Lucent是由電話交換機(Private Branch eXchange,PBX)出發、Cisco擅長網路環境應用自然是從IP-PBX切入、Microsoft Lync Server 2010是以桌面端通訊為核心、Polycom與Tandberg則是著重在視訊會議。

其中Cisco在2010年正式宣佈併購Tandberg後,除了既有的TelePresence(網真)、WebEx網路會議服務、PBX,再補足視訊會議,使整體解決方案相對完整;同年,微軟新一代整合通訊平台Lync Server 2010推出,即宣佈選擇Polycom成為視訊技術的合作夥伴;2012年初,Avaya也正式宣佈併購國際知名視訊廠商Radvision。由此不難發現,不論是單一廠商所提供的解決方案,還是經過領域中合作夥伴關係,更豐富的視訊功能可說是近年來發展方向,讓整合通訊平台更趨完整性。

從介面改善用戶體驗

這幾年在整併、合作大致底定後,Avaya技術經理李建成指出,整合通訊在今年開始醞釀出的明顯變化,則主要會是在使用者介面與使用者經驗方面,此改變的驅動力即來自於各式行動裝置的興起,而「一致性」則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由於使用者可作為通訊的工具越來越多樣,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裝置、智慧型手機,基本上都可以作為通訊系統,且不同平台系統各有其不同應用軟體。對使用者而言,欲執行通訊功能時,要不就需要先決定採用的設備、要不就是尋找特定應用程式,而每一種功能介面與操作方式又不盡相同,在學習上無形中即產生壓力,必須要去熟悉不同設備及其操作方法。因此一致化的操作介面,可讓不同系統平台的電腦及智慧聯網裝置,皆採用相同方式來溝通,對使用者而言只要學習一次即可。

「因此就功能面來看,市場上皆有不同方案可滿足使用者需求,但介面的整合與使用者經驗提升,才是現階段整合通訊產業的重點發展方向。」李建成強調。對此Avaya發展出新一代的整合式介面Flare,將語音、視訊、電子郵件、即時通訊、線上狀態、瀏覽器,這類一般知識工作者每天會用到的通訊管道,全數整合到單一介面,甚至包括通訊紀錄,什麼時間用什麼方式跟什麼人聯繫,以分類方式呈現,一目了然。

Alcatel-Lucent企業網路部技術支援副理杜竟堂也認為,使用者介面的一致性確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讓各式的溝通媒介皆能夠有一致性的操作介面,而這部分的設計模式其實也是受到智慧型手機的影響,會朝向簡單、易學的操控以降低使用者學習曲線,因此Alcatel-Lucent正在以MyIC(意指Instant Communicator)為首整合產品。

而使用者經驗方面,杜竟堂表示傳統電話交換機是一個話機對應一組電話號碼,因此較著重在單一話機得以接通多號碼的能力,也就是以PBX為基礎的思維。但是如今在BYOD中實現整合通訊則不同,希望一組號碼就可以讓所有通訊裝置皆可接通,甚至在通話連接中也能任意移轉通訊裝置,不致中斷,該機制稱為「Session Shift」,也是現代化整合通訊平台在使用者經驗上不可或缺的機制之一。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