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rson 不斷電系統 UPS 施耐德 伊頓 台達

善用管理軟體與服務 預知故障避免風險

2014-05-14
為了確保不斷電系統在緊急時刻確實能夠發揮作用,平時的維護與保養相當重要。一般最省事的作法就是簽定維護合約,由原廠或認證授權服務的廠商每季來定期保養一次。採購初期,不斷電系統業者均會提供一至兩年不等的保固,除了主體以外也有業者把電池納入在保固範圍內,企業在採購時,不妨可以先行瞭解內容,精打細算看看哪一種配套最為划算。
除了仰賴原廠或認證授權服務廠商,平時企業也應該建立起正確的觀念,Emerson應用工程經理陳仲倉便提醒,在維護時連耗材、零件(電容、電池、風扇)等都要注意。像是許多人都不知道風扇如果故障了,熱會蓄積在設備內部,不斷電系統就容易故障。「平時管理人員進入機房時,就要順道留意一下不斷電系統,風扇聲音有沒有不對、溫度有沒有提高。另外UPS也很怕灰塵很多的環境,金屬粉塵會造成機板短路,或是鹽害造成機板損傷,這些都會讓UPS壽命縮短,甚至會發生一些危險狀況。」

▲台達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業務經理林士基提到,健檢系統可以在設備還沒故障之前就提前告知有哪些元件可能有問題,企業可提前修復,提早進行更換。
針對不斷電系統的維護需求,目前也有業者推出健檢系統服務。只要外掛一個系統就可以瞭解不斷電系統本身的AC電容和AC風扇有沒有問題、電池的保險絲有沒有開路、電池容量告警、負載Demand的偵測與計算、電池測試歷史資料等等自我診斷的工作,例如測偵到電池容量下降,就會通知應該要汰換等等。

台達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業務經理林士基提到,雖然不斷電系統都附有面板可告知輸入電壓、電流為何,輸出電壓、電流以及旁路的狀況,預估電池在沒有壞掉的情況下可備載多久時間等等,但是企業無從得知元件到底健不健康,這個健檢系統可以在設備還沒故障之前,就提前告知有哪些元件可能有問題,企業可提前修復,預先進行更換。

施耐德資訊科技事業部經銷業務協理黃偉豪則建議,虛擬化與雲端蓬勃發展之後,企業的機房不見得需要建立在自己的企業內部,未來將會有許多混合運用,例如向主機代管業者承租託管等等,這時UPS的發展就會從小台慢慢走向大台,從分散慢慢走向集中。正因為如此,要考慮的層面愈來愈多,整個機房環境控制就要一併納入考慮。「StruxureWare可以協助企業,在設備還沒有故障的時候,就可以知道未來即將有故障要發生,以便及早提醒企業汰換。」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