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ckus Wireless ZoneFlex R700 IEEE 802.3af IEEE 802.3at ClientMatch Aruba 220 BeamFlex 802.11ac 802.11n Aruba 無線基地台 WI-FI PoE+ 優科無線

企業加速擁抱無線網路 新標準更添市場助力

2013-09-25
行動連網設備普及後,連帶無線網路佈建需求也相對攀升。優科無線(Ruckus Wireless)台灣區總經理莊昊龍於今年六月接受本刊專訪時指出,以往無線網路的佈建對企業、學術、政府等單位而言,是一項可有可無(Nice to have)的建置,實體網路傳輸品質才是關切焦點,如今卻已不同。
「近兩年的狀況差異很大,無線網路已經變成企業會優先選擇的佈建方式,就我接觸到的客戶,甚至在公司內部資訊化建置(OA)時,乾脆不佈建網路線接頭,完全是以無線網路的工作環境為主要規畫,唯一還有實體網路線連接的部份只有在機房內。」莊昊龍觀察。

其實過去無線網路沒有特別受到重視,還有一個影響因素即為傳輸效能。莊昊龍說明,在iPhone、iPad帶動行動裝置熱潮的初期,當時主流規格802.11g最大傳輸速度理論值是54Mbps,實際的傳輸,速度大約為40Mbps,若為雙向傳輸,往往只剩下20Mbps,相較於實體乙太網路的100Mbps相差五倍,所以過去無線傳輸速率以802.11g為主流時期,選擇仍是以實體線路為主。而現在主流規格是802.11n,理論值最高為540Mbps速度,即使實際傳輸只剩下一半,也已經追上乙太網路的100Mbps,這也是現代企業會逐漸佈建無線網路的因素之一。

指向式技術創造佳績

其實Ruckus早在七年前就將美國之外的第一個境外研發中心設立在台灣,旗下約有105個研發人員,去年起因應無線網路佈建需求增加,更投入資源成立台灣辦公室。但是台灣本土的網路設備製造商,例如D-Link(友訊科技)、ZyXEL(合勤科技)等,在全球市場已有一席之地,更何況還有外商品牌,例如Cisco、Aruba等,在台灣市場經營也很久。面對如此競爭的市場,莊昊龍認為,每間公司都有各自的利基點,Ruckus當然也有立足之道。

「Ruckus產品設計的主要利基是在於提供精簡型無線網路(Thin AP)架構方案,相較其他廠商較大的差異之處,是天線方面的設計專利BeamFlex,讓Ruckus三年前開始經由代理商在台灣銷售,每年營業額都是百分百成長。」

他進一步說明,傳統無線基地台的設計,不管天線設計為內置或外接,採用三支或六支外接天線,皆屬於全向式的訊號傳遞模式,也就是,不論使用者在哪個位置方向連接無線基地台,傳統皆是以同心圓的角度,360度傳遞訊號。「而Ruckus設計天線傳遞訊號則是以陣列方式,作法是利用大約19到25根天線,以垂直與水平的排列,搭配韌體的動態演算法,發射指向式的訊號。如此一來,先取得使用者端發出連線訊號的方向,並針對該方向發射回應,即可有效的避開干擾,提高覆蓋範圍與傳輸效能。」


▲Aruba 220系列基地台於6月開始供貨。強調以802.11n的價格即可擁有802.11ac,待正式規範推出後透過更新韌體升級即可支援。

依用戶位置優化傳輸

針對避免訊號干擾與覆蓋範圍對無線網路傳輸效能的影響,無線網路廠商Aruba亦有其專利技術ClientMatch來實現。Aruba產業解決方案總監Gerard Festa說明,主要是透過持續監看用戶端來取得連線訊號、位置、環境條件、技術規格,以及各個無線基地台訊號條件等資訊,一旦用戶端移動到另一個無線基地台的覆蓋範圍時,可能會因為行動裝置所提供的演算法,或其他無線射頻干擾導致傳輸效能降低,ClientMatch即可利用這些資訊來判斷,將用戶端導引到傳輸效能最佳的基地台,以確保無線網路服務品質。

而此技術除了已內建於現有802.11n相關產品,同時也被運用在最新推出可支援802.11ac的Aruba 220系列基地台,其強調可運作在IEEE 802.3af的15.4W輸出功率,或是IEEE 802.3at(PoE+)的25.5W功率標準,讓新技術規格產品得以相容於既有的配電建置,不致因此需變更或汰換其他設施。

第五代的Wi-Fi標準802.11ac,雖現階段公佈的規範仍只是草案,必須要到明年初才會確定正式版本,但無線網路設備廠商為求卡位市場,皆已陸續推出支援新標準規格的產品。除了前述的Aruba 220系列基地台,Ruckus近期也推出可支援802.11ac的ZoneFlex R700。

802.11ac前景可期

莊昊龍認為,802.11ac肯定會是未來的主流規格,因為其標準傳輸速率高達1.3Gbps,遠超過現在主流規格802.11n與實體網路連線速度,絕對大受用戶青睞。「會有問題的環節其實是終端設備,就目前來看,不論是筆記型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有搭載802.11ac晶片的設備少之又少,要等到終端裝置普遍內建此規格,我們內部研究市場發展狀況認為,至少要兩年後才會成為主流,屆時具有802.11ac的相關解決方案,才會在企業端普及。近年內仍舊是以802.11n為大宗。」

至於Ruckus近期將發佈的新產品,甚至是目前市場上其他支援802.11ac規格的產品,皆是依據草案版本來制定,正式符合Wi-Fi標準的規格要在明年初才會公佈。「而現在的802.11ac產品,的確是在行銷上的意義,大於真正產品銷售,因為明年初標準規範確認後,跟現行的版本可能無法相容。」

他進一步說明,「現行802.11ac規格的新產品,較多意義在於宣示有跟上新規格的發展方向。若要實際應用當然也是可行,畢竟雖僅是草案版,但不論是台灣本土或外商品牌所推出的相關產品,彼此間仍然可相容,只是未來標準確認版本發佈後,或許還需要透過韌體昇級來符合最終標準。」

一旦日後802.11ac普及,無線網路市場發展將有另一番榮景。只是傳輸速度越快,產品本身的穩定性是否足夠、訊號涵蓋範圍是否能讓企業應用無死角,就顯得相當重要。「因為在802.11ac而言,已不再是以往2.4GHz頻段而是5GHz。兩者相比,5GHz的穿透性較差,代表其涵蓋範圍會比2.4GHz來得更小,要解決涵蓋範圍變小的問題,可以透過更多無線基地台的佈建來排除,或者是從天線的設計著手,來讓訊號可涵蓋區域變大。」莊昊龍強調。

不過這必須等到普及化後,才會對市場上提供無線網路方案的業者有較大影響。就現階段,甚至是明年初標準規範確認後,支援802.11ac標準規範的產品差異不大,唯有實際應用後,差異性才會開始被突顯出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