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 Software Defined Storage 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Gartner 超融合基礎架構 軟體定義儲存 巨量資料分析 SDDC 商業社群 SDS 雲端 行動化

SDS價值在靈活擴充 正確思維方能發揮效益

2016-10-12
相較於傳統專屬硬體設計的儲存設備,利用x86伺服器與標準硬碟建構起來的軟體定義儲存方案,相對要來得低廉很多,因而許多企業興致勃勃。然而軟體定義儲存帶給企業的成本節省,指的是讓資本支出與維運成本達到最為精省的平衡,並不是指企業可以只用極少的預算來部署,否則恐怕很難真正從軟體定義儲存中獲得效益。
延續去年(2015)儲存領域快閃/?固態硬碟(Flash/?SSD)以及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defined Storage,SDS)兩項重大的議題,今年看來,儲存市場的趨勢依舊環繞在快閃儲存以及軟體定義儲存身上。經過一年發展,快閃儲存市場發展遠比多數人預期的還要快速,部分廠商甚至已經推出低階10,000美元的解決方案來競逐企業市場,儼然成為儲存市場一股主流。而軟體定義儲存成長雖不如快閃儲存迅速,但許多分析調查機構均認為,軟體定義儲存的未來發展將呈現出極高的爆發潛力,市調機構Gartner便預測,到了2019年,現有的儲存陣列解決方案將有70%是以Software Only版本提供,而2020年,有70%?80%左右的非結構化資料,將被存放在由SDS系統管理,且相對較低成本的儲存硬體中。

傳統以來,多數的儲存解決方案均是將軟體安裝在特製專屬硬體中,由具有處理器、記憶體等運算資源的控制器來掌控資料的讀取與存放。軟體定義儲存則顛覆了傳統儲存架構中「軟體功能必須依附在專屬硬體」的設計理念,將軟體功能與專屬硬體脫鉤之後,讓軟體功能抽離。簡單的說,軟體定義儲存並不是由特定的硬體(Specific Chassis)來提供儲存功能,而是由軟體來提供。

企業需求帶動發展

驅動軟體定義儲存發展的因素,除了受到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oftware Defined Data Center,SDDC)議題帶動之外,更多來自於企業端的需求使然。今日企業面對的挑戰更為艱鉅,在雲端、巨量資料分析、行動化、商業社群以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發展下,非結構化資料正在飛速增加,但企業IT預算卻不見增長。此外,隨著企業不斷擴大虛擬化應用,愈來愈多的應用服務運行在虛擬平台後,缺乏擴充性的儲存架構反而成為營運上的瓶頸。再加上,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下,企業必須加速決策,不斷創新服務,這也使得IT的角色開始轉而成為商業決策的建議者,企業會希望IT的靈活度跟上需求,提供符合企業快速變動所需的基礎架構。

▲戴爾(Dell)大中華區儲存產品事業部資深經理陳毅達指出,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可為企業解決成本結構面上的痛點。
戴爾(Dell)大中華區儲存產品事業部資深經理陳毅達指出,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可為企業解決這些痛點,在成本結構面上,軟體定義儲存帶來最大的效益是讓資本支出(Capex)與營運成本(Opex)取得平衡。而軟體定義儲存的高可擴充性也是一大優勢,尤其適合Web-scale大規模環境。「對於IT人員來說,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能有助於平順地移轉到新架構,而且資料更具流動性,硬體維護與汰換更為容易,資料遷移也更加簡便。」

成長力道顯著

不少業界專家與分析調查機構都認定,軟體定義儲存市場是未來技術發展的重要方向,而且預期也會擠壓到傳統企業級儲存市場,調查顯示,傳統企業級儲存市場每年將以-16%年均複合增長率(CAGR)遞減,但光是Server SAN一種軟體定義儲存方案就有38%的年均複合增長率,足以顯示其未來的發展力道。


▲部署軟體定義解決方案獲得的最大好處,前五名為改善擴充能力、簡化儲存管理、加快部署、優越的基礎架構復原力/可用性,以及改善基礎架構效能。(資料來源:Dell官網 重製:網管人)

直到今日,軟體定義儲存依然沒有統一的架構或實踐標準可供遵循,台灣慧與科技(HPE)企業事業群儲存解決方案事業處副總經理蕭舜華認為,軟體定義儲存有幾項特點,首先一定是用在通用型、業界標準的硬體,例如x86平台。其次,軟體定義儲存主要是應用在虛擬化的環境,而最重要的一點是,企業導入軟體定義儲存的動機,多半是看重預算成本可以有效節省。

▲飛康國際(FalconStor)技術顧問經理李予銓表示,未來軟體定義儲存極有可能會併到企業私有雲端架構中,以現今IT的走向來看,整合已是必然的趨勢。
飛康國際(FalconStor)技術顧問經理李予銓則表示,軟體定義儲存其實是儲存虛擬化的變化與延伸,即使是將多台x86伺服器內部的硬碟Trucking成儲存資源池,也是儲存虛擬化的概念,只是作法有所不同而已。「未來軟體定義儲存極有可能會併到企業私有雲端架構中,以現今IT的走向來看,整合已是必然的趨勢。」

儘管業界的看法分歧,新創儲存業者與傳統儲存廠商依然不忘積極布局,如今企業可選擇的軟體定義儲存解決方案愈來愈多,包含VMware、EMC、NetApp、HPE、IBM、Dell、Nexenta、Tintri、Nutanix、DataCore、Red Hat、FalconStor等等,均提供一種或多種解決方案,而在開源碼領域中,OpenStack與Ceph同樣被視為軟體定義儲存的解決方案之一。

如果要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分類軟體定義解決方案,大致上不脫純軟體與軟硬整合兩種形式。其中純軟體SDS包含了儲存虛擬化、可安裝於Virtual Appliance軟體,以及透過軟體來實踐控制平面(Control Plane)的解決方案,例如VMware VSAN、HPE StoreVirtual VSA、EMC ScaleIO、EMC ViPR、飛康國際FreeStore等等為代表。而軟硬整合類型解決方案,則包含了超融合基礎架構與Server-based儲存設備兩種不同的硬體運用,像是Nutanix、SimpliVity、VMware VSAN、EMC VxRail、NetApp SolidFire等,也是典型的代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