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程式設計師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104人力銀行 IT職涯 數位轉型 業務創新 人力缺口 新興科技

產業變革搶成IT人才荒 人力銀行揭供需真相

2018-05-31
自2014年以來,IT相關職缺逐年增長,但求職人數卻是每年下降,IT人力缺口非常明顯。以2018年1月為例,演算法開發工程師、BIOS工程師、MIS程式設計師、MES工程師以及Internet程式設計師,平均都是三份以上的工作在搶一位人才,就連系統維護/操作人員、網路管理工程師需求都比2014年多了一倍以上的增長。
過去十年,科技趨勢與技術發展為產業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球競爭愈益激烈,企業必須加速轉型腳步,而IT部門也被賦予更重大的責任,從過往被動支援角色轉而成為業務創新的引領者,這項轉變也讓IT部門面臨極大的挑戰,除了資訊基礎架構的變革之外,IT人力與專業技能的不足,也阻礙了不少企業的轉型進程。

這其中,近年來最急欲轉型的金融業感受最為明顯。不少金融壽險業者積極以新科技及創新思維來改造傳統服務模式,對IT人才需求若渴。安聯人壽資訊部副總經理張維亨指出,在力拼數位轉型的過程中,確實遇到人才難求的問題,「光是內部要找尋精通HTML、JavaScript的人才,就花了很長的時間招募,即便有合適的人選,該名應徵者也同時有好幾份工作等著候選。」

面對人才需求的缺口,安聯人壽從教育訓練著手,一方面與學校合作,提供學生培訓機會,另一方面也與各廠商簽訂教育訓練合約,安排專家到安聯人壽教授課程,在為期一年的時間內,讓學生與內部同仁一起學習與交流,藉此縮小差距。或許受培訓學生最終並不會選擇在安聯人壽任職,但張維亨認為並不需要因噎廢食,「新興技術人才確實很難找,但在數位化的過程中,光靠IT部門原有的力量遠遠不夠,舉例來說,測試人員具有深厚的領域知識,但是卻缺乏新技術能力,這時唯有靠教育訓練來達成。」


▲自2014年以來,IT相關職缺逐年增長,但是IT相關的求職人數卻是每年下降,IT人力缺口非常明顯。(資料提供:104人力銀行)

安聯人壽的經驗是現今許多企業的寫照,也突顯了台灣IT人力嚴重不足的現況。104人力銀行數據長呂承諭指出,自2014年以來,IT相關職缺逐年增長,但求職人數卻是每年下降,IT人力缺口非常明顯。以2018年1月為例,演算法開發工程師、BIOS工程師、MIS程式設計師、MES工程師以及Internet程式設計師,平均都是三份以上的工作在搶一位人才,其中Internet程式設計師,供需比甚至可以上看到4.5,換句話說,單一位應徵者就有4.5份的工作可以選擇。

不只新科技傳統職缺也很搶手

1104人力銀行彙總2014年1月至2018年1月連續5年同期相關職缺數與求職人數的比較,涵蓋列舉所有IT職缺,包含電玩程式設計師、資訊設備管制人員、系統維護∕操作人員、網路安全分析師、網路管理工程師、資料庫管理人員、通訊軟體工程師、電腦系統分析師、韌體設計工程師、演算法開發工程師、BIOS工程師、MIS程式設計師、MES工程師以及Internet程式設計師的數據資料。

對比結果發現,不只是演算法開發工程師、Internet程式設計師這類因應新科技應用所需的人才有明顯需求,就連基礎架構相關的系統維護/操作人員、網路管理工程師需求都比2014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他如資訊設備管制人員雖然需求人數的基期低,但是2018年的需求卻是2014年的四倍,網路安全分析師也有三倍增長。

產業變革造就人才需求

呂承諭認為,近幾年來,由科技驅動的產業變革是人力需求增長的主要因素,他分別以演算法開發工程師、Internet程式設計師以及MES工程師進行說明。這三類型職務的共通點在於,從2015年至2016年間均開始出現大幅成長的人力需求,「我們試著回頭推估造成人力需求增長的原因,當年大型電商進駐台灣、AlphaGo打敗圍棋高手以及政府推動智慧生產政策,對許多不同產業造成衝擊與變革,進而帶動了資訊人力需求的上揚。」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