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 Backup& Replication Unitrends Virtual Backup Unified Data Protection Citrix XenServer Dell vRanger arcserve Windows VMware Hyper-V Veeam 虛擬化 關鍵應用 虛擬機器 UVB UDP 備份 VM 微軟

無代理架構精省資源 虛擬化備份附加功能多

2014-11-06
伺服器虛擬化幾乎已經成為企業系統建置的主流。在許多企業環境中,實體伺服器比重愈來愈低,更多的應用服務被遷移到虛擬環境中,甚至包括Oracle、SQL、Exchange等過往視為關鍵應用的服務,現下也有許多企業已移轉到虛擬環境中運行。
伺服器虛擬化之所以備受青睞,除了IT市場趨向以及各大虛擬平台業者本身在虛擬化技術的投入之外,周圍硬體業者的技術發展也是推升伺服器虛擬化接受度的重要推手。聚碩科技網路整合事業群市場規劃部產品經理黃建銘指出,以往企業認為關鍵應用虛擬化窒礙難行,主要來自於硬碟IOPS的效能瓶頸,「傳統上,企業關鍵應用總是執行在獨立的實體主機中,包含處理器、記憶體以及硬體的資源都由這個應用服務獨享,一旦遷移到虛擬環境,資源由獨享變成共享,可想而知,這將對關鍵應用帶來嚴重的影響。」

他繼續說明,處理器效能與記憶體容量都有大幅增長,確實有助於關鍵應用虛擬化,但是在硬碟I/O瓶頸沒有改善之前,企業也不敢貿然躁進。直到近期硬碟相關技術(像是Cache)有突破性的發展之後,才真正得以實現。至今,關鍵應用虛擬化已克服技術上的挑戰,包含聚碩本身也把關鍵應用遷移到虛擬環境中。

虛擬化雖普及 備份挑戰卻不減

伺服器虛擬化日漸普及,企業對伺服器虛擬化的思維也從降低成本、整合系統層面,轉向以提供更靈活與彈性的服務為考量。然而,就在伺服器虛擬化已然成為IT基礎架構組成中非常重要的關鍵技術時,企業也同時面臨備份挑戰。

昇雲科技資深業務協理沈志平指出,企業伺服器虛擬化的比重愈來愈高,雖然現今還沒有看到全虛擬化的企業環境,但是虛擬主機數量逐漸凌駕於實體主機已是不爭的事實,這時如果企業還是採用傳統的備份方式,很容易就面臨幾個問題,包括造成系統資源浪費、備份軟體授權費用偏高、無法在有限時間內將備份作業完成、還原作業過長導致難以掌握服務中斷時間等等。

他舉例說明,「早期實體主機備份方案的作法都是透過安裝Agent(代理程式)來進行所有的溝通與備份工作。不少企業仍以實體備份概念來看待虛擬環境備份作業,簡單地說,就是把虛擬機器(VM)視為實體主機來備份。假設企業虛擬了10個應用系統於單一台伺服器硬體上,並且在每個虛擬機器分別安裝一個Agent,可想而知,其耗用的硬體資源是相當可觀的。再加上,雖然備份的是虛擬環境,但授權費計算還是與實體環境相同,如此一來,單台伺服器就要採購10套備份軟體的授權,高昂的成本也常讓企業大喊吃不消。」

另一方面,當應用服務被集中化之後,備份時間被拖長也是常有的現象。「特別是遇上檔案很小、檔案數量卻很龐大(如數十萬筆)的環境時,透過代理程式逐一確認比對這些檔案有無異動,就需要花上不少時間。如果IT管理人員原本可用來備份的離峰時間就不足,虛擬化環境的備份作業很可能雪上加霜。」沈志平說。

無代理程式 免費版本不適用

為了改善這些問題,這幾年,不管是傳統備份軟體廠商或是隨虛擬化技術而起的新興備份軟體業者,均朝向虛擬化靠攏。若是以備份標的區分,大致上可分為虛擬化專屬備份,以及跨虛實平台的備份方案。前者通常只支援虛擬化環境,多數是以VMware及微軟Hyper-V為主,少數則涵蓋Citrix XenServer,例如Unitrends Virtual Backup(UVB)、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等等。而後者則會強調企業虛實混合環境,既可以管理Windows實體環境,又能兼顧到虛擬環境,例如Dell vRanger以及arcserveR UDP(Unified Data Protection)等。

資褓儲存技術總監林坤明提到,不管是虛擬化專屬備份還是跨虛實平台的備份方案,現今的作法多半都是依循虛擬化平台原廠建議的備份架構來設計。以VMware為例,多數業者共通的作法都是透過VMware釋出的VADP(vStorage API for Data Protection),藉由這個API來與Hypervisor溝通,並且為指定的虛擬機器執行快照。而後,再由備份軟體對虛擬機器的快照複本進行備份作業。「也因為如此,現下所有支援虛擬環境的備份軟體幾乎都不再需要於每個虛擬機器上安裝Agent,換句話說,Agentless機制已經成為虛擬環境備份軟體普遍共有的特色之一。」

「但是需要留意的是,VMware官網雖然沒有明確表示ESXi Free Edition不支援vStorage API,但經過我們實測,確實無法執行。現階段,各家虛擬備份軟體多數也都限制不得為免費的版本,原因即是免費版不支援vStorage API所致。」他提到,部分虛擬備份軟體會釋出非商用免費版本,有些IT人員會希望能套用在企業內部免費的虛擬化平台上,實務上,這恐怕是行不通的作法。

附加功能精進 授權更見彈性

▲ 新儲域行銷市場開發部產品行銷副理曹家榮建議,即使是備份方案也應該從RTO與RPO需求來考量。
備份市場愈來愈成熟,提供虛擬環境備份機制的業者也不在少數,就連VMware自己也提供了備份功能來因應企業需求。為了尋求差異化,不少業者在備份機制之外,還提供諸多附加功能,像是遠端複製、重複資料刪除、壓縮以及保留磁帶備份等,都常見於虛擬備份軟體之中。而且作法上都是採取一次授權提供所有功能,如果企業採購的是標準版(Standard),那麼授權費用就包含了標準版所有功能,同理企業版(Enterprise)也是如此。

新儲域產品行銷部副理曹家榮指出,為了滿足企業對效益與成本的雙重要求,現今虛擬備份軟體不僅在功能面日益精進,價格策略也相當親民,尤其適用於對成本預算較為敏感的中小型企業。

「現今多數的解決方案都是以Socket數量來計價,更有彈性者像是Arcserve,還提供了容量與處理器數量兩種選擇,企業可以依照實際情況來採購,例如資料庫需要大量的運算資源但儲存容量相對不高時,就可以選擇以容量來計費。」不過,他也再次提醒企業,企業在決定資料保護方案的過程中,仍然必須檢視企業對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復原時間目標)與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復原點目標)的要求,如此一來,才能選對最合宜的備份方案。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