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am Backup& Replication Unitrends Virtual Backup Unified Data Protection Citrix XenServer, Dell vRanger arcserve Windows VMware Hyper-V Veeam 虛擬化 關鍵應用 虛擬機器 UVB UDP 備份 VM 微軟

整合實體及虛擬備份 容錯移轉輕鬆演練

2014-11-10
在2006年即進入備份市場的vRanger,最早隸屬於Vizioncore旗下。幾經併購之後,最終由Quest轉而加入Dell,2012年被納入Dell Data Protection產品線,而vRanger也與NetVault、AppAssure及Dell DR系列磁碟備份設備一同並列為Dell資料保護四大主力。隨著Dell深耕經銷代理體系,今年9月資褓儲存正式成為Dell Data Protection代理商,結合其專業認證的技術團隊,強化對台灣市場的經營。
不同於虛擬化專屬備份軟體,只專注在VMware、Microsoft Hyper-V等虛擬平台的保護,vRanger在6.0版本之後即加入了Windows平台實體主機備份支援,算是一款跨虛實平台的備份方案。對於企業而言,其優勢便在於可以在同一個Console介面,同時管控實體與虛擬環境。

資褓儲存技術總監林坤明指出,伺服器虛擬化確實有效解決企業各個層面的問題,包括延長老舊系統的壽命、簡化硬體管理與維護的負擔,甚至也不用再面臨痛苦的異機還原。從各種層面來看,虛擬化技術確實提升了不少效益與便利性。「但不要忘了,現今許多企業因其時空背景因素,仍有存在實體環境的必要,事實上,現今多數環境都充斥著實體與虛擬主機混合的狀況。」

他提到,從備份的角度而言,採取僅提供虛擬環境備份的解決方案,雖然有助於加速備份、改善資源運用,但實務上,管理人員仍必須熟悉兩套備份軟體,而vRanger則可以一套方案來同時滿足企業多種需求。

附加功能突顯差異化

強調簡單、不複雜的vRanger,把功能聚焦在備份、演練與複製上。在備份方面,vRanger藉由vStorage API for Data Protection(VADP)來進行虛擬主機的備份,這項作法也常見於其他備份軟體之中,也因此,基於VADP能做到的功能,vRanger大多都能提供。

為了展現其差異性,vRanger在備份之外,還額外提供演練與複製功能。例如企業可以先建立好Restore腳本,日後只要One-click,就能以半自動的方式執行Failover(容錯移轉)快速測試,在另一台Host主機看到容錯移轉的結果。另外也能在VMware環境下執行遠端資料複製,透過非同步傳輸,執行異地備份。

▲資褓儲存技術總監林坤明指出,vRanger提供了兩種檔案復原方式,一種是Catalog Search,另一種則是File Level Restore。
林坤明提到,比較特別的是,vRanger提供了兩種檔案復原方式,一種是Catalog Search(目錄搜尋),另一種則是File Level Restore(精細還原)。他解釋,前者是在備份時會將此次備份的所有文件記錄於Catalog Database中,以加快檔案尋找的速度,不過這項功能僅限Windows平台。而後者則是針對單一備份檔,直接還原其中的檔案,由於需要於還原當下,直接分析備份影像檔的結構,因此會比較耗費時間。

他接著說明,在還原的過程中,有時候企業並不想還原整個虛擬主機,而只是想還原其中的某個檔案,Catalog Search的好處在於,管理者只要輸入關鍵字搜尋,例如檔案名稱,就可以找到檔案的備份歷程與版本,並且選定檔案快速復原。「如果想從備份影像檔中,挑出單一檔案復原,那麼File Level Restore這項技術就是鎖定企業精細還原的需求。」

整合第三方產品 服務更到位

隨著企業資料增長快速,不少虛擬備份軟體也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以強化資料減量的成效。在這方面,vRanger是少數未納入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備份軟體。不過,這並不意謂著企業不能利用重複資料刪除技術來減化資料量,現階段vRanger已經能支援多種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包括Dell DR系列磁碟備份設備、NetVault SmartDisk - vRanger Edition、EMC Data Domain等等,透過與這些產品配合,簡化資料量。

林坤明解釋,vRanger本身並未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但只要搭配Dell旗下的DR系列儲存設備產品,就可以實現資料精簡,同時做到儲存層的異地複製,因為資料量減少後,複製也會變得容易施行。


▲vRanger管理控制臺可同時管理VMware、Microsoft Hyper-V虛擬平台以及Windows實體平台。

儘管沒有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但vRanger仍有活動磁區對映(Active Block Mapping,ABM)技術來達到縮減備份資料量的目的。ABM會主動追蹤Block的變化,忽略Windows Guest OS上沒有變動、已刪除或是未被使用的空白Block,用來降低對比時間,加速備份與備援的工作,並且減少網路頻寬以及儲存空間。ABM同時也支援VMware CBT(Change Block Tracking)功能,追蹤活躍(Active)或更動(Change)的Block,以便在進行增量或差異化備份時可以加快速度。

企業預算影響部署配置

在異質化的實體與虛擬環境下,企業面臨的備份挑戰也愈來愈艱鉅。林坤明認為,雖然有多重因素影響著企業選購備份軟體部署與配置,但如果仔細分析,大多數還是與預算有關。

「現今企業環境經常面臨一種情況:雖然實體環境已導入傳統備份方案,但因預算考量或是沒有簽定維護合約,長期以來一直沿用舊有備份版本。一旦企業決定將應用服務從實體環境遷移到虛擬平台,備份方案的選擇就只有兩種模式,一是從舊有版本升級到可支援虛擬平台的新版本,二是將環境切割另外尋求適合的解決方案。」他提到,多數企業會選擇後者,因為一旦決定舊版本升級,意謂著所有實體與虛擬主機的備份授權都要一次到位,其所需投入的成本將遠遠高出後者許多。

「誠然,如果從IT管理人員的角度來看,最理想的作法當然是選擇一套能整合所有實體與虛擬環境的備份機制,IT管理人員不用再學習多套備份操作,管理上也較為輕鬆。」但他也坦承,這些最終都會基於預算成本的考量而作罷。原因便在於,單純只提供虛擬環境備份的解決方案通常價格都相對低廉。「目前多數支援虛擬化備份的軟體授權,都只針對處理器或容量來計價,Dell vRanger也是如此,假設一台2Way伺服器上有20個虛擬機器,2顆處理器授權費用將明顯便宜於20套授權費用。」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