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 Private Branch eXchange Unified Communications Instant Messaging Videoconferencing Alcatel-Lucent Voice over IP Market Size Unified Me Telephony Microsoft Presence Mobility Polycom Avaya Cisco 整合通訊 PBX SIP UC

從視訊出發 滿足分階段UC建置需求

2012-12-21
「整合通訊可區分為桌面通訊、行動通訊、語音溝通及視訊溝通四大領域,」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說明,桌面通訊是一般較熟知的電子郵件、即時通訊、入口網站等;行動通訊是目前最夯的部分,智慧型手機發展初期還僅限於語音,之後連同平板裝置大受歡迎,已經開始有部分跟桌面端應用重疊,尤其是視訊在這類裝置上幾乎已是必備的規格項目之一。
語音溝通相對單純許多,仍舊是傳統PBX及IP-PBX的天下;視訊溝通同樣隨著行動裝置受到更多關注,可執行方式包括整合通訊用戶端、桌面端視訊、會議室(Room-Base)視訊以及網真(Telepresence)等型態。

Polycom的整合通訊解決方案,則是與微軟搭配所組成。呂理正指出,Polycom對視訊溝通與行動通訊較為在行,而Microsoft Lync Server則是以桌面通訊、語音溝通為其強項,因此恰好互補成為完整解決方案。Polycom提供了多點控制單元(Multipoint Control Unit,MCU)伺服器,也正因為將MCU伺服器與Lync Server之間完美介接後,才能將各種通訊方式加以整合,所有的會議,不管是視訊還是語音,皆透過Lync Server登入到MCU來進行。

▲Polycom台灣區總經理呂理正指出,整合通訊平台要能夠展現出價值,企業規模必然不小,對一般未超過百人的中小企業,IP-PBX的建置並不多見,而通常更要先有視訊基礎設備,才會考慮邁向行動通訊的新應用。
「現階段台灣一般企業規模所需的整合通訊解決方案,大多僅在部分元件,用不到完整的解決方案,像是各個企業皆有桌面端通訊,之後建置Lync Server平台大多是為了整合視訊功能。」呂理正觀察,「行動視訊的市場愈來愈夯,有趣的是此方面的需求並非由業務營運單位或資訊部門提出,因為事實上一般員工並沒有那麼希望隨時都可以被找到、隨時需要開會,反而要求行動視訊功能的多數是老闆或高階主管。」呂理正說。由此可發現,公司會有行動通訊需求產生的前提,是原本已有視訊方案的建置,高階主管們已習慣利用視訊開會,如今行動裝置如此盛行,自然也希望能這些裝置平台皆可運用。

而未來的視訊,又稱為Cloud Access,主要是以人為單位,不論是在社群、即時通訊等軟體平台,皆可藉此發出會議登入的連結,請對方點選進入即可。呂理正表示,這種應用環境,同樣是Polycom下一步發展的思維方向, 2013年將推出的Polycom RealPresence CloudAXIS Suite即為此類。

其後端的建置是採用Polycom的MCU伺服器,搭配分散式媒體應用方案(Distributed Media Application,DMA),前端應用即為Cloud Access軟體。「雖然此新產品架構短期內在台灣市場的接受度如何仍需觀察,但不論如何這是大勢所趨,也是Polycom後續發展的方向。」呂理正說。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