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work-Attached Storage Offloaded Data Transfer Thin Provisioning Synology Amazon S3 snapshot 重複資料刪除技術 Dropbox Netgear 網路附加儲存 精簡配置 VAAI QNAP 威聯通科技 RAID ODX NAS 威聯通 色卡司 瀚錸 群暉 宏普 快照

NAS機能朝五大面向提升 擴充性最為關鍵

2013-12-06
全球資料量與日俱增,所伴隨而來的儲存與管理挑戰也隨之加劇。儘管小型企業對IT基礎架構規模相對需求較小,但同樣得承受來自於時間、預算、管理以及風險等多重壓力。面對複雜且不斷增加的專案工作、組織與組織間協同作業以及資料保護與存取工作需求,尋找適切的IT工具來協助,是企業當務之急。
現今在眾多的儲存解決方案中,網路附加儲存(Network-Attached Storage,NAS)設備應可算是兼具成本與技術優勢的選項。早在多年之前,NAS設備基於效能、資源利用率以及部署的方便性等優勢,普遍成為企業組織間檔案管理與共享平台,近年來已經有逐漸取代傳統檔案伺服器的態勢,而且受到愈來愈多使用者的青睞。

預算與資料保護兼具

從NAS設備市場觀察,針對不同的運用對象,可簡單分為家用、企業入門等級以及企業中高階等三種類型。而這三者從硬體規格設計、資料保護機制、系統的可用性、容量的擴充彈性以及產品的附加功能上,也呈現明顯差異化設計。例如家用機種較強調多媒體、個人雲的應用,而企業入門等級則是從檔案管理與共享出發,進而延伸到資料中心儲存應用,至於企業中高階需求,則直接以符合資料中心需求為目標,對於效能、可用度、延展性等要求也最高。

等級與功能不同的NAS設備,價格可能相差千里。但對於小型企業來說,預算、人力與規模往往都不及中大型企業來得充裕,最穩當的作法,還是先從企業入門等級切入,一方面可以兼顧基本資料保護的需求,一方面也無須在初期大量投資基礎架構建設費用,可等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再來逐步提高IT基礎架構層級。

NAS設備一台搞定

企業入門等級NAS設備在近年來,不管是在技術或是應用層面,都有大幅的精進。跳脫以往單純只作為檔案存取共享平台的單一應用,為了強化其整合性與利用率,不少業者紛紛賦予NAS設備更多元的角色,目的就是為了協助小型企業省卻繁瑣的多重部署架構,讓NAS設備簡單滿足企業所需。

而今年以來,不少業者更力推隨選安裝應用程式。這個概念是仿照行動裝置下載App的作法,因而眾家NAS設備供應商也發展出自家的App Center,讓使用者依需求決定NAS設備用途。

▲威聯通儲存產品事業處台灣區業務部業務副總經理陳才王說明,App Center除了原廠本身自行開發的功能之外,也結合第三方業者所提供的軟體,來讓應用情境更廣泛。
威聯通儲存產品事業處台灣區業務部業務副總經理陳才王說明,在App Center中,除了原廠本身自行開發的功能之外,也結合第三方業者所提供的軟體,來讓應用情境更廣泛。以威聯通來說,目前已經有上百款應用程式,範圍涵蓋備份、內容管理、通訊、教育、娛樂、監控等領域。

事實上,不只威聯通,包括群暉、色卡司、華芸,在官網上都可見到應用程式下載中心,這些軟體功能有些是免費、有些則可能需要支付額外的費用,但是仿照軟體商店概念,把NAS設備視同於一個開放平台的應用形態已經成型。未來,小型企業在採購之後,設備可運用的情境理論上將可無限擴充。

入門級也有高階功能

至於在技術層面,隨著虛擬化、雲端運算等技術發展,入門等級NAS設備也積極與各式虛擬平台整合,諸如支援VMware、Citrix、Microsoft等業者所推出的虛擬化方案,同時也支援iSCSI,可掛載在伺服器後端,提供資料儲存與備份之用。

除此之外,不少NAS設備更是納入以往只能在中大型產品中才可見的高階功能。例如在儲存虛擬化中經常提到的精簡配置(Thin Provisioning)、基於資料安全性而提供的RAID層級保護與加密機制、用於資料復原與備份的快照技術,以及線上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等等,都已可在企業入門等級NAS機種中看到。

群暉科技產品專員安玟宇指出,在虛擬平台的整合支援上,目前NAS設備已經可以做到支援VAAI以及ODX。
群暉科技產品專員安玟宇指出,在虛擬平台的整合支援上,目前NAS設備已經可以做到支援VAAI(vStorage APIs for Array Integration)以及ODX(Offloaded Data Transfer,卸載式資料傳輸)。「VAAI架構是VMware提出的功能,主要目的是將部分原本要在ESXi主機上執行的儲存工作,例如複製整個Volume,卸載給儲存設備來執行,透過硬體的能力來加速複製的速度。而ODX則為微軟Windows Server 2012(Hyper-V)所新增的功能,在Windows伺服器環境中,當檔案進行移轉時,Windows ODX可加速檔案複製和移動的運作。」他提到,這兩項功能的支援都能有助於企業應用時,減少伺服器CPU使用率,讓系統資源保留以處理更重要的任務。

▲普安產品企劃部系統研發課技術副理李炳昌表示,NAS設備發展至今,業者更聚焦企業級的功能研發。為了讓企業獲得最多的可用儲存容量,普安也在NAS設備內建了區塊級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普安產品企劃部系統研發課技術副理李炳昌則提到,NAS設備發展至今,作為檔案分享、FTP伺服器等等幾乎已成為NAS必備的基本功能,現今的業者更聚焦企業級的功能研發。以普安來說,為了讓企業獲得最多的可用儲存容量,也在NAS設備內建了區塊級重複資料刪除(Block-based Data Deduplication)功能。

「這項功能通常較見於中大型企業級儲存解決方案之中。作法上,系統會自行比對,當各個新資料區塊進入啟用『去重複』的磁區時,就會執行重複計算。只要系統察覺磁區中存有相同的區塊時,新區塊將被棄置,同時建立參考現有區塊的指標。透過移除重複的資料區塊,在備份應用方面可節省多達90%的儲存空間,在虛擬環境中可省下70%,而在一般辦公室檔案方面可省下40%的儲存資源。」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