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IoT 資訊長 CIO 物聯網 策略

物聯網蓄勢待發 企業高層尚未準備就緒

2015-07-21
根據Gartner近期的調查,超過40%企業組織預期物聯網(IoT)將在未來三年內發揮極大影響力。這對於有形設備、產品及服務相關產業來說,確實如此。舉例來說,許多零售業者已利用RFID標籤追蹤庫存,製造商利用工業自動化,公用事業亦開始運用先進監測與控制系統。然而,許多受訪者察覺,組織內部高階層級仍未能充分了解物聯網可能帶來的衝擊。
物聯網是一種由實體物件所組成的網路,透過內建技術來感測內部狀態或外在環境,並與之互動。目前物聯網的用途多集中在B2B場景;然而,無線通訊與處理技術的成本下滑,代表在產品中加進感測與通訊功能的阻礙愈來愈少,成本最低也不過零點幾美元而已。這將為家電、穿戴式服飾等消費者導向產品與服務,帶來更多商機。

目前只有極少數企業組織相信物聯網影響層面將以員工相關活動為主,這其實低估了物聯網的潛力。我們認為,組織工作流程的轉型將帶來大量商機,像是讓員工與智慧機器協力合作,或是設計出「智慧」的辦公室環境。然而,物聯網真正的挑戰並非在於如何讓產品具備智慧功能,而是要能了解智慧產品與新的生態系統能帶來什麼樣的商機。

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表示,已經為物聯網業務特別設置主管職位,做法則分為由單一部門負責相關業務,或由多個業務單位共同承擔但各自負責不同面向。讓這種領導不足的狀況雪上加霜的是,高階主管、董事會成員與非IT部門員工對物聯網缺乏了解。整體而言,調查結果顯示,組織各階層都需要更多的內部教育並加強相關思維能力,以便了解物聯網的潛力並找出創新的應用方式。

像物聯網這樣的新領域無可避免會帶來新的風險與挑戰,調查結果也顯示,受訪者特別注意可能阻礙物聯網部署的各種因素。資安與隱私無疑成了他們最關心的議題。相較於實體產品與服務相關產業,非實體產業更為專注資安與隱私問題,因為很多業者都是出自像金融業這類對資安特別在意的產業。

此外,對許多受訪企業來說,人力與技術的取得也是一大障礙,尤其是那些期待透過物聯網技術達成轉型的企業,這是因為他們對高深技術的需求相對較為急迫。

Gartner建議企業組織,應採取下列步驟以迎接物聯網時代:

·指派單一個人負責物聯網計畫,由其集中統整相關技術與業務事項。

·就物聯網技術進行教育訓練,以提升組織內部各階層員工,尤其是非技術職位人員對相關領域的基本認識。這有助於整個組織進一步了解進而辨識相關商機。

·若預期在短期內即會受物聯網的影響,應立即進行技術規劃,找出必備新技術,並著手招募員工與委外合作夥伴。

(本文作者現任Gartner副總裁暨榮譽分析師)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