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 資訊長 ROI 管理 成本 預算 雲端

靈活遞送應用程式 資訊長須有雲成本思維

2014-07-16
即使僅透過單一雲端供應商進行應用程式遞送,也會由於企業臨時有向外擴張服務區域的需求,而變得十分棘手。無論資料蒐集、傳輸、儲存以及遵循當地法規等議題,甚至協調計價或小至開發票這種看似簡單的過程,都可能是一大挑戰。
雲端服務能提供原始運算能力以及不同的應用範疇,其受歡迎的程度也在企業間持續攀升。然而,發展雲端策略對不同產業的資訊長而言,潛在的利益往往也伴隨著同等的隱憂,其中包括如何維持對雲端應用程式與他人資料的掌控度,以及如何確保雲端策略的安全性以及整體經濟效益等顧慮。

事實上,多數的資訊長對雲的顧慮,源自於一個最單純的問題:我是否能處之泰然地將企業資訊放上雲端?而這種情況好比學習放手的父母,一時之間感到茫然失措。關於雲端資料外洩的案例,吾人勢必多少有所耳聞,那些一度信任雲端應用服務的終端使用者,最後卻慘遭池魚之殃的悲慘結局,可能將從此深植人心。

然而,應用程式漸漸以全球規模向行動終端使用者發佈的趨勢,也讓企業資訊長面臨必須滿足任何使用者、任何地點以及任何裝置的挑戰。這種烏托邦式的內容遞送模式,確實隱含了眾多技術難題,企業資訊長也亟欲維持雲端掌控度與可靠度,並找出降低IT成本的方法。

雲端的棘手難題

許多資訊長依然把「雲端擴張」想像得過於簡單,認為將雲端服務從單一區域向外擴展出去是件價格低廉的易事。假如欲擴張區域皆屬同一個雲端服務供應商,擴張計畫的確可能如同想像中容易,然而在現實世界中,這種理想情況其實相當罕見。

許多企業欲將應用程式放置在多個區域,背後考量除了管理需求之外,無非是為了滿足任何使用者、任何地點以及任何裝置的趨勢。透過橫跨不同區域的數個雲端供應商來確保應用程式的遞送過程,是極具高難度卻十分有效的策略。整體而言,日趨複雜的不僅是管理層面,更涵蓋了企業成本、應用程式遞送的複雜性,以及因故障機率與結構複雜性日漸提升所造成的停機時間。

即使僅透過單一雲端供應商進行應用程式遞送,也會由於企業臨時有向外擴張服務區域的需求,而變得十分棘手。有關資料蒐集、傳輸、儲存,以及遵循當地法規等議題,皆值得進一步探討。此外,在不同價格的模型同時運作的情況下與雲端供應商協調,或小至開發票這種看似簡單的過程,也可能是一大挑戰。

單一或異質環境

從技術性的觀點看來,在不同區域中,皆透過單一雲端供應商運作的情況則與前者有著些許不同之處。這是由於每個雲端供應商在實現雲端服務的軟體堆疊架構方面,各自擁有不同的技術,並採取了迥異的策略,期望能提供最便宜且最具優勢的服務、成為產業中最突出的領導品牌。對於擁有來自不同供應商資源的顧客而言,這種情況也將增加雲端資源運用的困難性。事實上,在相同的雲端環境中運作是確保應用程式的正常運作、並防止任何故障發生的關鍵要素。

除非我們能保證不同區域之間,不論透過單一或多個不同的雲端供應商,其運作環境的依然能維持不變,從技術發展的觀點看來,應用程式在變動的環境中,為了抵禦種種的外在因素,本身的結構必須是夠強大且耐用的。此一變數增加了發展與應用程式遞送過程中龐大的複雜性,並將因額外的測試過程,拖延了應用程式更新的上市時間。

細數維運成本

除了全球少數規模龐大的企業外,資本成本與建設資料中心的時間成本對多數企業而言是過高的。經過各方面評估,許多公司最終選擇採用雲端服務,作為其應用程式遞送平台的結果似乎也不令人意外。然而,即使是針對最經濟的雲架構進行日常維護,其營運費用也可能所費不貲!

舉例來說,運轉總部設在美國東岸的四台Linux伺服器、以及總部設在美國西岸的一台MySQL 資料庫、以及300GB的資料備份庫的營運費用3年就高達51,000歐元。雲端服務能為企業提供所需的應用程式基礎建設,但卻必須受限於同一個地點。如欲將相同的基礎建設複製到其他區域,以改善應用程式的遞送表現,成本將會向上攀升幾百、甚至幾千歐元。

對於具可擴展性的運算及儲存資源,雲端服務供應商已成功解決了隨時可供取得的挑戰,不過,在企業上雲端的同時,除了新的挑戰將浮上檯面,一些現存的挑戰也還未能獲得解決,例如:企業如何讓應用程式遞送至最靠近使用者的地方,以在行動裝置上擁有最佳化的表現?即使是規模最大、具備專屬資料中心的雲端供應商,其在全球的佈局頂多只能涵蓋9到10個實體位置。這種情況只能讓應用程式遞送至特定區域中,而實際上則與終端使用者之間相差一段可觀的距離,最終導致低落的終端使用者經驗。

全方位管理及優化

不論是自有或是由雲端供應商提供,擁有更多的基礎建設資源的確會產生相當的管理成本。對於位處不同資料中心的應用程式,在有效管理的同時,還要確保這些資源能擁有優良的表現,甚至必須擁有對伺服器的直接掌控度。

當進行遠端運作時,所有的執行過程將會變得更加耗時,而理想的基礎建設則必須將複雜性最小化,使IT人員能更專注在應用程式的遞送效率,以及終端使用者的效益上頭。

所以,當挑戰源自於遞送過程的運算,以及把應用程式推向更多資料中心,其中的複雜性也會隨之產生。從特定區域的中心位置將內容遞送出去,並在資料中心的環境之外,採用智慧型應用程式遞送服務,則是問題的解答。這種方法逐漸獲得遍佈世界各地的企業採用,內容遞送網路能將動態資料透過最佳化的路徑進行快速遞送。

企業組織應在雲端應用程式前端建造發佈的應用程式遞送服務,以掌握成本效益、針對隨時取得運算及儲存資源的過程加以運用,並能克服連雲端供應商也束手無策的諸多挑戰,例如全球規模的遞送模式、適用於各種終端使用者裝置的智慧型遞送模式、即時負載平衡,以及伺服器發生故障時的容錯移轉等。

(本文作者現任Akamai企業雲端解決方案總監)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