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ng Your Own Device Unified Storage Backup Windows Sans Digital 精簡自動配置 階層式儲存 iSCSI 備份窗口 資料分級 統合儲存 QNAP 威聯通科技 遠端複製 高可用性 容錯備援 BYOD 巨量資料 NAS 虛擬化 儲存 商丞 宏普 瀚錸 快照 HA 雲端

善用資料分級 合宜規劃NAS儲存架構

2014-03-31
今日IT管理者所面臨的挑戰不僅來自於資料快速成長,還必須有效率地因應企業內部變化迅速的應用需求,並且簡化採購評估流程、加速企業IT系統導入時間。要能滿足這些需求,一個具備擴展性、靈活性與功能完備的儲存設備,也就極為重要。
資料激增為企業帶來許多儲存與管理隱憂。一方面,儲存容量需求不斷提高。包括電子郵件、文件檔案到音訊及視訊等檔案的空間需求愈來愈大,既有的儲存空間遠遠追不上資料增長的速度。而另一方面,企業能容忍的備份窗口(Backup Windows)時間也被急劇地縮短。過往IT人員可以充份利用下班時間(例如晚上12點到隔天早上8點)好整以暇地完成資料備份,但是不斷增加的資料量以及幾近全年無休的應用服務,早已讓備份成為IT人員的沈重負擔。

要解決這些難題,市面上的高階儲存設備絕對足以提供最佳表現。但企業同時也面臨了來自於IT預算成本的壓力,商丞科技儲存事業群產品研發部資深經理張善忠指出,為了降低成本,並且提高營運成效,愈來愈多的企業以階層式儲存的概念來著手規劃合宜的儲存架構,「我們看到機架式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加儲存)需求正在增加,計劃導入或評估中的企業用戶數量相較過去也有成長的趨勢。」

靈活擴展且功能完備

根據調查顯示,企業資料中心硬體基礎架構面臨的最大難題是資料的增長,其次則是系統效能與可擴充性。換句話說,今日IT管理者所面臨的挑戰不僅來自於資料快速成長,還必須有效率地因應企業內部變化迅速的應用需求,並且簡化採購評估流程、加速企業IT系統導入時間。要能滿足這些需求,一個具備擴展性、靈活性與功能完備的儲存設備,也就極為重要。

在這方面,中高階機架式NAS,特別是擁有高Bay數的機種,可施力之處就相當明確。由於NAS本身就具有檔案分享的特性,而高Bay數就意謂了可一次提供較大的容量空間,企業便可藉此設置流暢的資訊分享與存放整理管道,倘若不足,還可透過增加串接的磁碟櫃來提高儲存空間與擴充容量,一舉解決容量空間彈性擴展的需求。

而且,現今的機架式NAS幾乎都有一機多用的優點,由於可以同時支援NAS、iSCSI、SAN等不同協定,IT管理人員便能依需求彈性地處理檔案(File-based)和區塊(Block-based)的儲存應用,簡化系統部署與管理架構,讓檔案共享更便利,增進企業的競爭優勢。Sans Digital國際業務經理楊政潔表示,NAS朝向Unified Storage(統合儲存)發展已經是一股趨勢,以Sans Digital本身的產品為例,在基本的NAS、iSCSI之外,還支援8G與16G的FC Target,在三機一體的設計之下,更能滿足企業運用需求。

▲瀚錸科技總經理許勝雄表示,Netgear機架式NAS免費提供無限次數磁區的快照技術,可以補足備份的不足,協助企業即時復原資料,確保業務持續。
隨著NAS技術不斷成熟,企業級資料保護功能也日趨完整,包括精簡自動配置、快照、遠端複製、高可用性(HA)容錯備援以及虛擬化支援等功能都很常見,甚至為了因應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浪潮,讓IT管理者也能使用行動裝置來監管儲存設備,也有業者研發了行動App,可供下載使用。更重要的是,相較於Tier 1儲存設備可能需要額外的功能軟體授權費,小型NAS業者的作法多半都是隨機附贈,少數功能才需要選配,相對來說,成本也較為低廉。

瀚錸科技總經理許勝雄以快照技術為例指出,在部分Tier 1儲存設備廠牌的儲存設備中,快照這項功能是需要付費的,但Netgear機架式NAS不僅完全免費,更可以做到無限制次數磁區快照,對於企業資料保護更加方便。「資料成長的速度早已讓IT管理人員無法招架,甚至沒有辦法順利完成備份,從資料保護的角度來看,風險相當大。快照技術可以補足備份的不足,即時復原資料,確保業務持續。」

嚴格驗證確保品質穩定

▲宏普科技技術行銷副總蔡宗穎指出,企業級產品對品質與穩定度的要求當然更為嚴格,色卡司機架式NAS出廠之前就會經過好幾道把關的程序。
企業部署解決方案,品質與穩定度向來就是關鍵指標。宏普科技技術行銷副總蔡宗穎指出,企業級NAS產品對品質與穩定度的要求當然更為嚴格,以色卡司本身為例,機架式NAS出廠之前就會經過好幾道把關的程序。

首先是新產品推出前的驗證。他提到,「色卡司在投產第一批100台設備時,一定會進行72小時燒機測試以及完善驗證,一方面是藉此確認平台的穩定性,二方面也可用於檢試機構設計,例如CPU、風扇等等排熱係數夠不夠,包含整個機構的排列會不會影響風流,硬碟的擺放與排線的拉法有沒有影響等等都是在驗證的範圍之內。」

蔡宗穎說明,企業級產品在工廠包裝之前都會進行最完整的測試,才裝箱入庫。一般來說會有三階段測試,例如針對控制主板的每個零件進行功能測試,包括USB、eSATA等各種不同的連接埠等等。而組成成品之後,會進行整體性的功能測試,例如機器組起來後,有一個面板可以顯示系統訊息,會驗證每一個面板的功能是否正常,最後再進行燒機測試。而色卡司配合的系統整合商,在整合軟硬體之後,也會進行燒機測試,再提供給企業導入。

隱性成本關乎服務運行

▲威聯通儲存產品事業處台灣區業務部業務副總經理陳才王強調,到場維護服務將有助於企業盡速完成故障排除,確保系統的穩定運作。
企業評估儲存設備,包括效能、擴充性、網路傳輸介面(1GbE或10GbE)、節能省電的效率、散熱性與密度,以及支援硬碟的種類,都會是考量因素。但除此之外,另一個隱藏性因素也必須被攤在檯面上計算。

威聯通儲存產品事業處台灣區業務部業務副總經理陳才王指出,依照IT設備使用習慣,企業部署一台儲存設備,預設至少會使用3?5年。這段時間並不算短,企業倘若沒有得到產品或是技術上的充份支援,在使用過程中就會遇到很大的挑戰。「選擇一個具有技術支援能力、可到場服務的業者是很重要的,這將有助於企業盡速完成故障排除,確保系統的穩定運作。」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