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效能管理 CA 敏捷 維運 團隊 策略

跟開發人員一起敏捷 維運團隊也要敏捷營運

2016-01-21
應用經濟的大浪潮,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和應用程式的爆發式成長迅猛來襲,透過應用程式和客戶互動的狀況愈來愈頻繁,企業也愈來愈強調應用程式的開發速度。然而,能更快速地開發完成應用程式,不見得就能將其轉化為優質的客戶體驗。因為用戶對於載入時間的等待,以及效能不夠完美的應用程式,他們的耐心和容忍度愈來愈小,因此企業承擔不起應用程式效能遭受阻礙的後果。
在應用經濟時代,每個企業都可視為一個由軟體驅動的企業,因此對營運團隊來說,應用程式具有真實而立即的影響。值此同時,隨著應用程式變化的速度、數量和種類逐漸增加,對技術團隊來說則是一項挑戰。因此,在現今比以往更快、更為動態的環境中,IT Operation營運團隊被要求建置更為創新的服務,而且還必須確保客戶的滿意度。

然而,倘若沒有正確的方法來協助,IT營運團隊和成員可能會有不必要的壓力,最後則會影響到企業的運作。這就是敏捷營運(Agile Ops/Operations)可以協助的地方。敏捷營運--即DevOps開發維運的營運這部份,已經成為協助所有產業數位轉型的真理。敏捷營運最終能讓IT人員更有效率,將時間還給他們,讓他們能進行最重要的日常工作。 更具體地來說,以下所列舉了一些情境,足以展現敏捷營運的方法,是如何讓IT營運團隊中三種常見的角色獲得好處。

1. 讓應用效能監控管理員逐步配合企業成長

想像一下這樣的場景:Kyle是一個典型的應用效能監控(APM)管理員,某個周日下午他(又)被叫回公司來梳理一個新推出的行動服務所衍生的問題。值此同時,他的家人正在慶祝他女兒的第一個生日,但卻少了他。 這可能是許多APM管理員常會遇到的狀況,他們經常發覺自己過度勞累,而且注意力分散。他們的工作是監看許多程式儀表板和系統警示器。你的企業組織裡有多少個Kyle呢?

企業平均有約29種不同的監控工具,他們花時間在監控這些監控工具,而不是實際監控他們企業所需的核心應用程式。

採用敏捷營運的方法,意味著能夠少些專家來管理和支援新的應用程式,同時有能力在整個網域分享所洞悉的資訊,不需額外成本,如此便能逐步配合企業成長。

為符合敏捷營運的哲學,對應用效能監控管理員來說,必須擁有能逐步擴大監控範圍的監控工具。例如,CA的應用效能管理(CA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軟體,它具備一個APM Command Center控管中心,能輕鬆管理數以千計企業等級的代理程式。

2. 讓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加快速度

Kyle被要求轟炸,他轉向應用程式開發人員Andrew求助,因為他懷疑問題出在支援新服務的程式碼上。但Andrew現在處於被動狀態,因為他剛完成手上的專案,轉向支援一個生產的問題。

這樣的場景常常在上演。扮演救火隊的程式開發人員,必須去處理經常和程式不相關的狀況變化;花太多時間在探究環境中的變化,而不是實際去解決一個問題。無可避免地,這延遲了創新的速度,也直接影響企業的敏捷性,最後客戶滿意度也遭受拖累。

因此,對許多程式開發人員來說,他們希望能快速了解這些監控到的狀況變化,才能立即釐清問題所在。

在開發過程中採用敏捷營運的方法,能增加開發人員的生產力。例如,根據我們內部的研究,若一個開發團隊使用CA的應用效能管理軟體來測試程式,第一年協助企業加速開發周期最高可達15%,隨後幾年則可達10%。三年可節省的費用總計至少460萬美元。

本質上來說,在軟體開發周期中,公司因此能在追查與效能問題有關的程式或系統時,變得更為容易。降低這些可能產出的缺陷數量,能讓開發部門專注於創新,以提昇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在開發過程採用敏捷營運的另一個好處,是能擁有較高的效率。原因包括能避免第一天就失敗,縮短開放與測試之間的時間,並轉派一些開發團隊的成員,調離測試工作去尋找解決企業的問題。


▲在現今比以往更快、更為動態的環境中,IT Operation營運團隊被要求建置更為創新的服務,而且還必須確保客戶的滿意度。這就是敏捷營運(Agile Operations)--即DevOps開發維運的營運這部份,可以協助的地方。

擁有一個工具能輕易發現效能問題的根源,便是提昇效率的一個方法。CA應用效能管理軟體具備時間軸(Timeline)檢視,能讓使用者回到過去一個特定的時間點,加速問題的解決。

3. 提昇第一線支援分析人員的品質

豐富的資料很快就會變成太多的資料。每天數十?億的數值需要新的方法來視覺化與智能分析,才能細查這些數值並找到相關的變數。

對Pete這位第一線(Level 1)的支援分析人員來說,一般而言他是第一個收到系統警示通知的人。然而,如果這個職級的人沒有一定程度的專業或技術背景,整個狀況就會令人難以忍受。

但他的功能很重要,因為他是第一個處理問題的人。打個比方,每一台救護車並不需要一個外科醫生,因為這沒有效率也不實際,因此第一線人員的角色很重要,他能確保病人處理得宜,直至到院後由專業醫護接手。 同樣地,一家公司要成功,就要有效地儘量擴大資源,儘可能地讓更多的人貢獻自己的長才。

Pete經常留下來監控許多系統和設備,採用敏捷營運的方法能簡化處理這些警示通知,它能讓Pete更容易知道下一步要做的應該是什麼。能夠簡化應用程式的拓撲,就能透過可自訂的關係圖和導致效能問題的變化歷程,簡化並加速處理的程序,這就是CA應用效能管理軟體中,先進的總覽工具Team Center Perspectives有用的地方。

目前已利用CA應用效能管理軟體,達到採行敏捷營運的方法而獲得效益的客戶,包括澳洲國民銀行。該銀行因此交易反應時間縮短82%,服務回復時間達90%,而且找出問題的時間減少86%。

另一個客戶澳盛銀行,其開發營運專案因此能快速找出根本原因,使得平均修護時間(Mean Time To Repair,MTTR)降低87.5%,10~15個超嚴重問題則隨應用程式推出而解決,節省了4個星期的時間。

企業要在逐漸由軟體驅動的經濟下成功,意味著IT營運團隊必須和開發人員一同變得敏捷,而且他們需要正確的工具來達到這個目標。

(本文作者現任CA Technologies亞太及日本地區企業管理副總裁)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