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e Metal SoftLayer Amazon Google Azure 三重網路架構 IaaS IBM 公有雲 私有雲 混合雲 裸機

IBM貫通實體機公私雲 SoftLayer超值高流量

2014-07-18
為了加速企業轉型雲端,運用更彈性與安全的方法搭建私有雲、公有雲以及混合雲,今年6月IBM SoftLayer又再一次調降價格,這次Object Storage 降幅高達60 %,Virtual Server再度降價5%。總計自2/24以來,Bare Metal(裸機)平均降價22%,Virtual Server平均降價51%。
為了刺激活絡市場,Google在今年3月相繼針對Google Drive以及Google雲端平台服務進行大幅度降價,也引發市場掀起一場價格戰。Google調整服務價格策略,降幅落在30%~85%區間,隨即Amazon也跟著調整包含S3、EC2、關聯性資料庫、記憶體內快取以及Amazon Elastic MapReduce等價格,同時微軟Azure也跟進,約莫降了三成費用。

雖然IBM於4月才正式將SoftLayer服務引進台灣,取代原有的Smart Cloud Enterprise,但一推出市場,就跟著殺入價格戰局。台灣IBM雲端服務資訊系統規劃顧問莊士逸指出,雲端服務業者未來的態勢將大者恆大,價格競爭已是避免不了的手段,目前不少雲端服務業者都在租用費上著手,但IBM不僅是租用費具有競爭力,而且還贈送頻寬。「企業租用SoftLayer的IaaS服務,若租實體機,免費提供每月20,000GB頻寬,而租用虛擬機則免費提供每月5,000GB頻寬,如果企業不只租用一台伺服器或一個虛擬主機,IBM還可以把這些流量全部加總起來,讓用戶充分使用。」

他提到,在多數雲端服務的文宣中,流量費多半會被隱藏而不去強調,原因便在於流量費用相當可觀。「不少企業改為使用SoftLayer的IaaS服務,正是因為流量費。如果以每GB為新台幣6元來計算,5,000GB頻寬就等於為企業省下三萬元。IBM內部做過評估,只要流量到達69GB,IBM的方案就相對划算。」

涵蓋IaaS到實體主機 助企業轉型雲端

雖然,SoftLayer本身為公有雲服務,但其獨特的Bare Metal(裸機)選項,讓企業可以同時選擇租用實體或虛擬機器,再配合網段設定以及管理機制,企業也能把SoftLayer上的雲端資源,劃歸為私有使用。換句話說,SoftLayer 的IaaS服務可做為公有雲、私有雲,或者混合雲運用。

▲台灣IBM雲端服務資訊系統規劃顧問莊士逸指出,SoftLayer目前提供三種運算節點的計費模式,包括裸機、私有雲以及公有雲。
莊士逸觀察企業使用雲端服務的現況,「新創公司或中小企業因為沒有原生IT基礎架構的包袱,因而對公有雲的接受度較高,而且使用機率也較大。但大多數IBM所服務的客戶群中,往往都已經有既有的IT基礎架構,因而多半會採取混合應用,亦即公私雲混合一起。這時,企業需要的,就是透過Step by Step的步驟,轉換到雲端環境中。」

他強調,並不是所有企業營運與環境都適合放在雲端,例如基於資料敏感性、複雜架構等因素,部分應用服務必須在企業內部環境運行,但是有些工作負載就很適合放到雲端,這時就可以從容運用。甚至部分企業會直接在公有雲端上開發新的營運服務,這時就直接使用雲端平台即可。

依照IBM規劃,IaaS服務只是第一步,在IBM完整的雲端藍圖中,未來還會有PaaS、SaaS以及BPaaS(Business Process as a Service)等,而預估在第二季就會發表BlueMix雲端平台。

三層式網路架構 百分百SLA保證

SoftLayer並不只價格優勢。莊士逸指出,SoftLayer在併購之前,全球有13個資料中心,並且在140個國家已經擁有2.1萬家客戶,充分證明SoftLayer的管理機制與平台足以讓企業信任。

「目前位於香港全新SoftLayer資料中心已經正式對外服務。」他解釋,這座資料中心是依照SoftLayer資料中心一貫的標準所建置,擁有超過15,000台實體伺服器的容量並採用SoftLayer的網路架構。包括新加坡資料中心以及位於香港、新加坡和東京的網路接入節點(PoP),借助於包括NTT、Tata和Equinix在內的多家頂尖網路運營商所提供的網路連接能力。

「SoftLayer之所以能夠對企業提出100% SLA承諾,原因便在於SoftLayer有三層式網路架構。」莊士逸解釋,每一個客戶的封裝環境都會提供外網、內網以及專門用來維護的管理網段。對外公開的應用可以使用外網,倘若企業租用IaaS服務主要是作為企業專屬的私有雲,那麼就可以只透過內網來連結。而且在SoftLayer上,透過整合性的IMS(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System,IMS)介面,可以動態地調整虛擬機器的Instances以及實體機的資源,企業可以部署防火牆、負載平衡,並且同時對這兩群的設備進行管理。

除了基礎架構資源的選項之外,SoftLayer也有很多附加的服務可讓企業選購,像是防火牆、IDS/IPS、DNS負載平衡、防毒以及備份與監控等等,全部都可以點選一次部署到位。


▲SoftLayer現正提供一個月免費試用,可至官網申請。(https://www.softlayer.com/promo/freeCloud/freeCloud)

開放透明規格 完整選擇加值應用

「SoftLayer對外開放了所有機房的規格,包括機房的電力需求、有多少設備、網路的配置等等,全都一覽無遺。所有資料中心的連線至少都是20G光纖頻寬連線。資料中心與資料中心間的資料傳輸並不收費,例如位於新加坡的主機與位於美國Dallas的主機,雙方若要進行資料傳輸,並不需要額外增加費用。」他提到,SoftLayer目前提供三種運算節點的計費模式,包括裸機、私有雲以及公有雲。而虛擬平台則支援VMware、Citrix、Parallels、Hyper-V、OpenStack、Eucalyptus以及Red Hat等等。

莊士逸強調,SoftLayer目前已經有2,000多個API可提供企業靈活運用。這意謂著,企業在租賃雲端服務後可以藉由SoftLayer的API,依企業需求客製化,例如AT&T就是SoftLayer智慧雲的使用者,對外看起來就像是由AT&T自行打造的一樣,企業可以很容易做出自己的加值應用。

根據瞭解,目前企業租用SoftLayer服務並且取得發票憑證可透過幾種方式,一是直接按照線上的機制,直到填入信用卡資料結束,15分鐘後就提供給企業。如果企業非要IBM在台灣的公司開發票,企業即可直接與IBM連繫,IBM就會派員到企業內部,提供紙本的檢視合約,協助企業完成部署。另外,也可以連繫IBM的合作伙伴協助處理。


追蹤我們Featrue us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